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空军报]打喷嚏流鼻涕 你的鼻子过敏了

2019年05月21日 15:36 作者:刘婷婷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打喷嚏流鼻涕 你的鼻子过敏了

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 卞卡

最近在部队巡诊,碰到这样一位小战士,刚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就开始“感冒”,喷嚏一打就是十几个,紧接着水一样的鼻涕就流下来,每天眼泪一把鼻涕一把,感冒药吃了一大堆也不管用,简直痛不欲生。其实你以为的“换季感冒”,很有可能是另一种病:过敏性鼻炎。

春江水暖“鼻”先知

过敏性鼻炎是怎么发生的呢?当身体第一次接触到空气中的过敏原时,免疫系统会将过敏原认作是外来入侵者,然后制造抗体来对抗这些过敏原。下一次再遇到相同的过敏原时,体内的抗体就会快速做出反应,释放组胺和其他化学物质,导致你出现打喷嚏、流涕、鼻塞、鼻痒以及咳嗽、气喘等过敏症状。

过敏性鼻炎按照发病持续时间可分为间歇性过敏性鼻炎和持续性过敏性鼻炎。类似换季感冒症状的,就属于间歇性过敏性鼻炎,这种鼻炎发作多有季节性,也叫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多与花粉、蒿草、柳絮等有关,感冒通常七天左右就可以自愈,而过敏性鼻炎会持续性或间歇性发作,以鼻眼症状为主,没有发烧、浑身痛等全身不适。

一年四季打喷嚏

这名战士还没走,又来了一名战士倾诉他的苦恼,“季节过敏我听过,可一年四季不分场合的过敏是为什么呢?只要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我就开始打喷嚏,满脸鼻涕和眼泪,甚至拖布一抖都会这样。可我也不能总不参加打扫卫生啊,时间长了就算班长和战友对我没有意见,我自己也过意不去。”这种病就叫作持续性过敏性鼻炎,多常年发作,也叫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常见致敏原为尘螨、蟑螂、动物皮屑等室内常年性吸入物变应原。室内环境中存有大量的尘螨、皮屑等,会增加患过敏性鼻炎的几率。与对花粉过敏不同,如果“不幸”对尘螨等室内过敏原过敏的话,那你可能一年到头都会受到鼻炎的折磨。

在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里,排在第一位的是打喷嚏,一般呈阵发性,每次都会打上好几个甚至十几个喷嚏,再就是清水样的鼻涕,除此之外,还有鼻塞和鼻痒的症状。鼻塞的程度和轻重会各不相同,有间歇性或持续性,一侧、两侧或两侧交替。鼻塞会影响官兵睡眠,继而影响第二天的体力和精神,鼻痒、眼痒的同时往往伴有流泪、结膜充血和灼热感,多见于花粉过敏者。少数过敏性鼻炎患者还有嗅觉减退及头痛症状。上述每一个症状都会有严重影响日常训练,造成非战斗减员,严重者还可发展成为哮喘,甚至有生命危险。

防治结合是关键

不要小瞧过敏性鼻炎,它目前已成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保守估计全球患者超过5亿。在我国有些城市发病率超过20%,如此高的发病率势必对部队战斗力带来负面影响,如果飞行员在飞行前发病,那可是严重的安全隐患。

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防范过敏性鼻炎的有效方法,口罩、眼镜、鼻腔过滤器、花粉阻隔剂及惰性纤维素粉等都是减少致敏物吸入的利器。治疗过敏性鼻炎,传统的方法是药物治疗,鼻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抗白三烯药、鼻黏膜减充血剂都可以在急性发作期迅速改善患病官兵的过敏症状,恢复战斗力。近年来,脱敏治疗和手术治疗也逐渐成为鼻科医生关注的焦点。脱敏治疗主要包括舌下脱敏和皮下脱敏,让患者从低剂量开始,接触特异性的过敏原,然后逐渐增加剂量,以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对这种过敏原的耐受能力,这样患者再次接触到过敏原的时候,过敏症状就会明显减轻,甚至不再出现过敏的症状。手术治疗主要包括以改善鼻腔通气功能为目的的下鼻甲成形术和以降低鼻黏膜高反应性为目的的副交感神经切断术。

由于过敏性鼻炎为慢性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且很难根治,因此预防与治疗同样重要。针对部队发病特点实施个体化宣教方案,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例如对于尘螨过敏的患者,教育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晒被褥,空调过滤网定期清洗,季节交替时军装应晾晒后再穿等。对于花粉过敏呈季节性发病的患者,需告知其在花粉播散前2周左右,可采用抗组胺药、肥大细胞膜稳定剂、鼻用糖皮质激素等进行预防性治疗,对症状的控制效果较好。健康教育在过敏性鼻炎的防治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我们下部队基层巡诊和健康科普的目的所在。(刘婷婷 整理 姜 晨 配图)

来源:空军报5月17日4版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