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西京医院开展 “耳廓再造+听力重建同期治疗小耳畸形”手术

2019年07月15日 15:39 作者:周敏 董立维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7月11日,西京医院耳鼻喉科与整形外科合作,为一例双侧小耳畸形合并听力障碍患儿实施 “耳廓再造+听力重建同期治疗小耳畸形”手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

患儿9岁,出生后发现双侧外中耳畸形:耳廓条索状、Marx分类Ⅲ度、外耳道闭锁、Altmann分型Ⅲ型。未系统诊治,靠放大音量与小伙伴沟通。三年前来到医院就诊,拟行整形外科手术。经整形外科及耳鼻喉科会诊,最终确定治疗方案为双耳再造,佩戴软带骨桥改善听觉,三期耳廓整形时植入骨桥。现患者在完成双侧耳廓再造手术的基础上,再进行三期双耳再造术后修整同期右侧骨桥植入手术。

术前,两个科室就同一手术区域,如何设计切口,如何不损伤耳再造需要的皮瓣以及如何不遮挡听力手术进路等问题进行细致沟通。术中,根据手术方案,两个科室密切协作,由耳鼻喉科查定军主任为患儿完成右侧骨桥植入术,由整形外科董立维副教授为患儿完成再造双耳的形态修整术。手术历时5小时55分钟,进程顺利。

同期手术的开展打破了以往由不同手术团队分别手术的操作常规,既可为患者减少手术、麻醉次数和住院手术费用,又避免了任一独立手术对另一手术的影响。对单侧及双侧小耳畸形患者,都是最佳选择方案。耳鼻喉科与整形外科将会加快沟通协作的脚步、建立联合诊疗体系,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