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脱贫攻坚 | 空医大在行动:帮扶新疆叶城伽师县人民医院

2020年06月10日 09:31 作者:张海荣 李芳 发布单位:空军第986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月3日至4日,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刘立文副主任带领空军部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排查、互检第四督导组来到新疆叶城县和伽师县人民医院,督导检查空军军医大学第九八六医院对口帮扶成效。学校政治工作处赵贽主任和机关人员,第九八六医院政委崔彬强、帮扶医疗队员及医院相关人员迎接了检查,叶城县、伽师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帮扶医院领导陪同检查。

在两所医院,督导组仔细观看了第九八六医院帮扶两所县人民医院的整体情况介绍和重点项目展示,从总体帮扶概况、重点帮扶成果、医疗新业务新技术开展、科室帮扶远景规划、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暨综合示教室建设进展等方面对医院五年来的帮扶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汇报会上,叶城县、伽师县人民医院领导向督导组介绍了医院五年来接受帮扶的具体情况。空军第九八六医院政治委员崔彬强代表院党委、李鑫院长从整体工作进展、技术帮带、人才培训、硬件提升、学科扶持、机制建设等方面对医院所作工作、取得成果、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通过“面对面”传授一批创新技术、“手把手”带教一批专业人才、“点对点”捐赠一批医疗急需、“一对一”扶持一批特色学科、“心贴心”服务一批边疆群众、“实打实”帮建一批管理机制等精准帮扶措施,发挥医院医疗、科研、人才优势,通过“项目帮带、团队帮带、整体帮带”,有力促进了两所医院整体水平提升,两所医院均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预防和保健于一体的县级二甲综合性医院。

检查督导期间,督导组先后深入叶城、伽师两所人民医院骨科、影像放射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镜中心、神经外科、呼吸科和远程会诊中心等科室参观检查,现场观看了医疗帮扶专家指导当地医务人员介入手术操作、听取了重点科室及紧缺技术人才帮带成果及规划,在伽师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和消化科内镜中心查看时,对正在进行的远程会诊和内镜手术做了详细了解。

督导期间,检查组成员对照检查标准,分头深入相关临床及功能科室,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帮扶落实情况逐一进行对照检查。


座谈会上,叶城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阿依努尔.库尔班深有感触地说:986医院连续五年的持续帮扶干了“四件了不起的事”,一是高标准严要求抓基本建设,使帮带科室面貌得到很大变化;二是圆满完成传帮带任务,培养出了一批医疗技术骨干,使科室的医疗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三是提升了健康扶贫成效,使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水平,降低了当地群众因病转诊、因病致贫的比例;四是提升了社会经济效益,经过多批次专家持续不断的帮带,科室整体诊疗水平得到提升,门诊量和住院人数也逐年增长,同时给医院送来了部队优良作风、无私奉献精神和先进管理理念“三件宝”。


伽师县县长多鲁昆.依萨木丁充满深情地讲到:986医院连续五年帮扶伽师县人民医院,在人才援助、资金援助、学科援助、精神援助等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采取走进来帮带、送出去培训的方式为医院培养了一批医疗技术骨干,根据医院发展需求捐赠了4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和器材药品,指导医院学科建设,在多个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率先开展的双镜联合序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ERCP+EST胆总管取石术、幼儿肝破裂损伤修补术、动静脉内瘘修复重建术等,填补了喀什地区业务空白,这种全心全意为边疆人民健康服务的可贵精神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是民族团结的楷模。


在最后的检查督导反馈会上,刘副主任称赞医疗队员在抗疫中是最美逆行者,在扶贫中也是最美逆行者,鼓励大家发扬传统,再接再厉,打好医疗扶贫这场大仗、硬仗。刘副主任指出,医疗帮扶大有必要,是一项暖人心的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空军军医大学、第九八六医院党委在医疗对口扶贫工作中政治站位高、帮扶措施实,五年来的帮扶工作很有成效,提升了对口帮扶医院的管理水平,提升了医疗技术实力,提升了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健康脱贫质效,直接面对面巡医送药惠及边疆群众的做法值得深化拓展。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抓好以“三互”为龙头的党建工作,让“三互”在医疗帮建中发挥作用;二是以医疗扶贫为抓手,将各项帮扶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三是要有长期帮扶的工作准备,脱贫不脱勾,做好长期帮扶的长远规划;四是用好现代化的手段,用好大学强大的后台支撑,把医疗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更大成效。


大学政治工作处主任赵贽表示,要按照督导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贯彻习主席号令,落实军委和空军党委部署安排,坚决听令景从,扛实政治责任;发挥特色优势,提升质量效益;秉承严实作风,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