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磅礴强军力量——学校《战疫必胜》大型情景报告剧隆重上演

2020年07月01日 18:21 作者:文/图 张静 杨峰 乔锐 朱晓明 发布单位:政工处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强军力量。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改编自空医大援鄂医疗队抗疫事迹的大型情景报告剧《战疫必胜》,30日晚在长乐大礼堂隆重上演。省委宣传部马川鑫副部长,学校张思兵校长、王宝红政委、王有山副政委,机关处办领导,各单位领导、各医院主官,全体援鄂医疗队员以及校直全体干部、文职人员一起观看演出。

00001 _DSC8240.jpg

001 DSCF8273.jpg

19点30分,随着深沉悠扬的音乐,灯光渐起,舞台上身着迷彩的白衣战士摆出执行各种卫勤任务的冲锋姿势。“两华精神,模范大队,红色基因的种子在这里生根。英才辈出,群星璀璨,救死扶伤的使命在这里传承……”演出在两名学员关于大学光荣历史的娓娓道来中,正式拉开帷幕。

八十多个日夜艰苦奋战,八十多个日夜砥砺前行。报告剧通过“闻令出征”“使命之战”、“生命之战”、“忠诚之战”“致敬英雄”五个板块,生动展现出空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逆行武汉、守护生命的战斗征程和英雄事迹,歌颂医疗队员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的家国情怀和大爱无疆,弘扬我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不变军魂和使命担当!

大屏幕上,武汉疫情发展的新闻画外音,一下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到新冠肺炎肆虐的至暗寒冬。“我们请战!我们呼吸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们有丰富经验。我请战!我是研究这个领域的,疫情紧急,我要去武汉……”群诵《请战》揭开了“闻令出征”的序幕。迎风飘扬的医疗队队旗、目光坚毅的白衣战士、大型运输机的轰鸣声、舞台两侧送别的亲人,以及铿锵有力的情景合唱《战疫必胜》,再现了除夕夜勇士出征时的壮丽场景。

1 群诵《请战》.JPG

2 情景合唱《战疫必胜》.jpg

3 情景舞蹈《防护服》.jpg

4 情景表演《疫情战场“侦察兵”》.jpg

5 _U3T5561.JPG

第一篇章“使命之战”中,情景舞蹈《防护服》展示了队员们穿脱防护服的“3层11步”,通过领学和跟学方式,充满节奏感的音乐,舞蹈化的穿脱律动,展示着医疗队训练有素、严阵以待的军人风貌。情景表演《疫情战场“侦察兵”》,在无数张CT图片的挥舞中,检验与放射人员走上舞台,他们准确而快速地阅片、宣读报告,标记特殊病例,精准高效地为临床提供影像信息。情景朗诵《与死神掰手腕》,重症监护室,队员们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通过个性化诊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把一个又一个生命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展现出空医大救治“硬核实力”。朗诵《特殊的“碰肘礼”》,医疗队在与疫情的“搏斗”中,通过肘碰肘传递温暖、传递关爱、相互加油、相互问候。情景合唱《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唱出了医疗队员服务人民、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唱出了军队人民心连着心,手牵着手,血浓于水的鱼水深情!

第二篇章“生命之战”中,情景表演《战疫24小时》,充分运用舞台蒙太奇手段,再现医疗队义无反顾与疫魔抗争、不胜不归的感人故事。情景朗诵《“金刚”柔情》,生动展示了五位“须眉不让巾帼”的男护士奋战岗位的场景。情景朗诵《火神山的见证》,倒伏的发髻、干涸的嘴唇、苍白的面色、深深的紫色印痕,见证了队员们在火神山医院留下的最美战姿。情景表演唱《战疫女兵的浪漫》,轻快的歌谣下,女医疗队员们在火神山医院庆祝三八妇女节,她们互相鼓励、互相祝福,上级送来的节日慰问品和亲人送来的贺卡,让她们倍感鼓舞,患者们特殊的礼物更让他们倍感温暖……朗诵《你是最美的彩虹》,描绘出女队员们身为妻子、女儿、母亲,义无反顾逆行、扛起疫情防控重任的最美瞬间。情景表演《给妈妈的一封信》,童声合唱《天使妈妈,我想你了》,道出了一名名英雄的孩子,对前线抗疫妈妈们的无限思念和牵挂。

第三篇章“忠诚之战”中,情景表演《今晚必须我值班》,展现出队员们不顾危险、争相坚守重症医学科这个“红区中的红区”的感人场景,歌颂了队员们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情景队列朗诵《“硬核”表白》,舞台上“模范二大队”的学员方阵整装待命,上演着新时代张华的故事。群诵《我的志愿》,一面鲜红的党旗在舞台上冉冉升起,一批优秀的医疗队员火线入党,他们举起紧握的右拳,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唱合唱《共产党员》唱出了医疗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旗帜引领下续写荣光的豪迈气概。

6 朗诵《特殊的碰肘礼》.jpg

7 情景合唱《当人民需要的时候》.JPG

8 AU3T4903.JPG

9 AU3T4923.JPG

10 _DSC8713.JPG

在尾声“致敬英雄”中,医疗队抗击疫情的视频伴随着诗朗诵《致敬英雄》,在观众眼前缓缓流淌,英雄的身影定格在每一名观众心中,激荡出无穷的力量。情景歌曲《春天一定会来》,舞台上春意盎然,鲜花怒放,医疗队队员凯旋而归,在欢迎仪式中,与战友和亲人们深情相拥……观众将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化作感动的泪水和如潮的掌声,铿锵有力的《强军战歌》大合唱将晚会推向最高潮。

11 情景表演唱《战疫女兵的浪漫》.jpg

12 _DSC8291.JPG

14 童声合唱《天使妈妈,我想你了》.JPG

15 情景表演《今晚必须我值班》.JPG

整台晚会气势恢弘、高潮迭起,情感细腻、故事感人,现场气氛热烈。

医疗队队员不约而同地讲到,通过这次晚会,一幕幕在火神山医院、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奋战的场景,再一次映入脑海,令他们心潮澎湃,在国家危难、人民需要之时,能够贡献一份力量,他们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

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身边的抗疫英雄学习,学习他们身上展现的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舍我其谁、逆行而上的使命担当,步调一致、协同作战的团队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强军伟业。

16 _DSC8883.JPG

17.JPG

18 DSCF8329.jpg

此次情景报告剧由空军军医大学原创,演职人员既有专家教授、医生护士、学员以及校直幼儿园小朋友,还有援鄂医疗队队员,他们历经两个多月精心筹备、80余场次排练,最终呈现出精彩绝伦、震撼人心的演出,充分展现出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军旅文艺光荣传统。

因疫情防控需要,演出分为附属医院、学员、校直、家属等6个专场有序进行,观看总人数达6000余人。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