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与镇安县医院“无缝接力”巨大顶枕部镰旁脑膜瘤患者术后获“新生”

2020年07月24日 16:07 作者:薛亚飞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患有巨大脑膜瘤的患者汪先生手术后已经出院了,这次来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医,是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从入院到手术结束仅两天,完全没有来外地就医的舟车劳顿,我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49岁的汪先生,由于间断性头晕到当地医院就诊,参加扶贫工作的葛顺楠副主任接诊后,初步判断是左侧顶叶占位性病变,由于肿瘤巨大,已经压迫到功能区,建议送往唐都医院手术治疗。唐都医院与镇安县医院是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单位,为危重症患者就医建立了绿色通道,神经外科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了解到汪先生的病情后,第一时间安排专家会诊,与当地医院“无缝接力”,为患者保驾护航。

汪先生的影像学检查显示患者的左侧顶枕叶生长了一个尺寸为6.5X6.8cm的巨大占位,且水肿明显。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组织专家组会诊:由于肿瘤巨大,并且已经压迫到顶叶皮层功能区,脑中线偏移明显,需尽快手术,否则随时有发生脑疝引起生命危险的可能。肿瘤巨大,且紧邻脑部重要回流静脉上矢状窦,手术风险大,术后可能会出现恶性脑水肿、再出血及癫痫发作风险,严重时造成颅内压增高致脑疝形成,危及生命。如何在肿瘤切除的同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这对手术医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术中在显微镜下切除肿瘤

经讨论,屈延主任制定手术治疗方案:采用全麻下俯卧位左侧顶枕部入路,术中需要严格保护好术区引流静脉和血管,依次分块切除肿瘤,彻底止血,尤其是采用蛛网膜下切除技术可有效避免伤及邻近功能区脑组织。

7月8日,神经外科为汪先生开启绿色就医通道安排入院,第二天,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即为其手术治疗。在接近四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屈延主任始终动作轻柔,不厌其烦地电凝、吸引,分块切除,以避免小脑及临近功能区的牵拉刺激,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以减少副损伤的发生。凭借多年来累积的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手术经验,屈延主任在对上矢状窦及向其汇入的大脑皮层血管完美保护的前提下实现肿瘤全切,功能区脑组织保护良好,术区干净,止血彻底,肿瘤完美切除。病人安返监护病房复苏,次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术后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查房

汪先生家属与唐都医院医护团队合影

术后住院十天期间,汪先生状态非常好,目前已经出院。出院前,为了感谢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特送来了锦旗。

以“医疗帮扶”为载体,以“健康扶贫”为契机,坚持不忘初心,倾力为基层医疗脱贫贡献力量,从巡诊接诊、到手术治疗、再到术后康复,唐都医院和镇安县医院的无缝衔接确保了患者的治疗不间断,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