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教员“出题” 机关“答卷”

2020年11月03日 08:45 作者:文\图 钱浩\乔锐 发布单位:校办室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听取教员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解决最盼、最忧、最怨、最急的矛盾问题

10月29日下午,张思兵校长、王东光副校长、杨春风副政委带领机关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邀请基础医学院领导和10位教员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座谈,通过提前问和集中答、当面问和直接答、逐人问和归口答“三问三答”,以抓落实、求实效推动学校育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undefined

研战抓教没有旁观者  固本夯基没有局外人

会上,教员代表们在前期收集大家心声的基础上,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围绕教学育人、学科人才、科研创新、设施条件、服务保障等方面分析指出了矛盾问题,并对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引领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韩骅教授结合自己对“PI制”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谈到要妥善处理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的关系;武胜昔教授建议采取“内育外培”的方式,加大对青年苗子人才的培育扶持力度;蒋建利研究员希望加快国家分子转化中心建设进程;王亚云教授建议持续优化过程性考核,增加教学类成果认定的权重;包敦典副教授提出要实施课程思政,利用部队、地方资源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赵晶教授建议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陈涛教授希望提升教学基础设施维修效率……青年教员唐康希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利用智慧教学环境实现“知识众筹”,不断启发学员思考和培养创新思维。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 关起门来找不足”,以军大人、基础人的担当为学校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助力。

undefined

履职尽责没有休止符  真抓实干没有懈怠时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机关已先后制定实施关心关爱三级以上高级专家12条举措、“一三五”工作机制,校首长多次现场参加学员活动、召开现场办公会、举办各类人员座谈会,通过协调、督办、落实,“解题”困扰大家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想方设法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座谈中,机关相关处(办)领导结合处室业务职能、近期所做工作和长远目标规划,从深化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机制、科技平台搭建、精细服务保障等方面,面对面你问我答,一对一解疑释惑,实打实排忧解难,对条件政策允许的限时解决,对需要分析研究的承诺答复,确保把学校党委的决心意图抓到细处、落到实处。

undefined

张思兵校长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肯定了教员队伍的辛勤付出,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基础医学院10位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讲话中,张校长从教员、教学、教育等方面对教员队伍提出“五个坚持”的期望和要求。一要坚持育人为本。要牢固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指导地位,准确把握人才培养规律,精准解决育人过程中的现实问题,积极营造育人光荣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大抓育人的工作合力,同时教育者应首先受教育,教师队伍首先要加强自我培养、自我提高。二要坚持创新引领。要建立大学、学院(医院)、教研室(科室)三级创新机制,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效益,另外鼓励大家在容错机制下,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敢于试错。三要坚持人才制胜。要用好用活“政策工具箱”, “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注重个性化的培养,发挥“教”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的内生动力,打通人才成长全链路,迸发人才培养的后劲活力。四要坚持信息支撑。要把对信息化的需求与教学科研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倡各具特色,不能千篇一律,做好补好短板、及时更新、实时维护的工作,促进信息主导、信息交互、信息育人。五要坚持体系推进。要学习借鉴“复杂巨系统”工程方法论,在教研改革中始终关注需求牵引、目标牵引、结果牵引,在新校区建设等工作中着眼长远、释放潜能、加快推进,推动形成科学育人、开放育人、全程育人的高水平军事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undefined

会后,学校机关对座谈会上所提出来的矛盾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研究梳理,逐条逐项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挂账销号、善作善成,共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