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七年,见证左贡外科手术“微创”之变

2021年03月02日 17:03 作者:李 俊 孔令红 发布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编者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藏区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和医疗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使左贡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优质手术服务,在对口医疗帮扶的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力支持推动下,左贡县人民医院耗资近二百万元购置了一套全新的超清4K腹腔镜系统,这台设备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台超清4K腹腔镜。该设备的分辨率和清晰度远超人眼和普通腹腔镜设备,其55寸医用显示屏可为手术医生提供最佳手术视野,清楚显示微小病变和精细解剖结构,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可微创、更省时,大幅减轻患者术中痛苦。

近日,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使用新添置的超清4K腹腔镜系统,为一位25岁的藏族女性患者成功实施了第一例胆囊切除手术,为她做手术的是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肝胆外科副主任、第20批援藏医疗队帮扶专家赵刚。

其实,早在2013年便首次进藏医疗帮扶的赵刚,曾在左贡县人民医院,为一名15岁藏族少女成功实施了该县历史上首例气管插管开腹全麻胆囊切除术。

七年前的气管插管全麻胆囊切除术

七年前,赵刚作为该中心对口支援左贡医疗队的队长,带队来到海拔3800多米,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的左贡县。他们不仅为当地藏族百姓带来了先进的医学技术,还代表该中心向左贡县赠送了一台价值40余万元的多功能麻醉机,并为当地一名15岁藏族少女成功实施了左贡县历史上首例气管插管全麻胆囊切除术。这种“即麻即醒”的麻醉手术方式,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西藏自治区电视台和昌都市电视台对赵刚的手术进行了报道。

七年时间,赵刚从一名肝胆外科的普通医生成长为肝胆外科副主任。虽身在北京,却时刻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左贡——他“战斗过”的高原帮扶“阵地”。

2020年8月,赵刚再次主动向该中心请缨,申请参加第20批援藏医疗队,时隔七年再次踏上援藏医疗帮扶之路。踏进左贡县人民医院时,赵刚最大的感受就是眼前的变化太大了:曾经破旧的病房变成了设备齐全的崭新门诊大楼,乡村牛棚变成了全新的乡镇卫生院,当年“战斗过”的手术室里那些简易的手术设备早已不见影踪,取而代之的是全套现代化设备,其中就有一台全新的超清4K腹腔镜系统。

随着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第20批帮扶医疗队工作的快速展开,赵刚再次踏进手术室,为一名当地藏族患者实施胆囊切除术。跟7年前不同的是,这次手术不用开腹,全程使用超清4K腹腔镜系统进行手术。赵刚凭着对病灶的精准判断,借助这台全新腹腔镜超清的视野,精准快速的将病灶切除,行云流水般的操作让在场观摩学习的当地医生称赞叫绝。

七年后的超清4K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在过去的20年中腹腔镜技术发展迅速,现已成为腹部外科的主流手术方式,它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赵刚在术后总结教学中向学生们说,“现在,超清4K腹腔镜技术的优势更加明显,它使越来越多的患者在接受手术时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微创方式。由于术后腹壁无明显瘢痕,美容效果突出,微创手术将更受青睐”。这项新业务的开展是从无到有质的飞跃,标志着左贡县人民医院外科向着微创化领域又迈进了一大步。

赵刚介绍说,当前腹腔镜主要用于急性腹痛(胆结石、胆囊炎、阑尾炎和胃肠穿孔等)、腹壁疝修补、腹部肿瘤根治性切除和一些疑难病例的辅助诊断,也可用于妇科、泌尿外科等专科疾病的治疗。

在成功开展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以后,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援藏医疗队还指导左贡县人民医院陆续开展了腹腔镜阑尾切除和腹腔镜检查等新业务。如今,腹腔镜手术的展开,已经给当地藏族患者带来了更舒适的手术治疗体验,越来越多有微创治疗需求的患者,纷纷到左贡县人民医院咨询问诊。

赵刚在连续几天完成多台手术后表示:“一定要破除群众以往对于‘开刀之痛’的陈旧观念,只有尽早加大力度将最新医疗设备和医学技术引入藏区,才能加速提升藏族患者配合治疗的主动性。从而更好地保障藏区群众的身体健康,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