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科技日报客户端】厉害!这家医院为患者切除了40斤的肿块,还保全了体肢

2021年05月25日 15:52 作者:史俊斌 通讯员 李洁何亭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科技日报记者5月24日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为一例罕见上肢淋巴水肿三期、淋巴管瘤样增生患者李华(化名)施行减容塑型手术,将其胳膊上长了11年,重达40斤的肿块成功切除还保全了体肢,眼下该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厉害!这家医院为患者切除了40斤的肿块,还保全了体肢

韩军涛主任术前分析病情

“太幸运!太幸福啦!终于摆脱了胳膊上超级赘肉困扰,恢复了自由活动身!我曾经去了好几家医院,都说必须截肢,甚至还有更大的风险!在家人的陪伴下,我来到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杨薛康副主任接诊后即让住院治疗,方才有了今天的治疗现状”。今年60岁的患者李华1998年曾在外院接受右侧乳癌根治性切除+淋巴结清扫术,术后右上肢出现水肿并逐渐加重,未予治疗。

2010年,其右上臂内侧出现肿块,11年来,肿块疯长至40斤,巨大负重使李华右前臂无法自行抬起,脊柱侧弯严重,步态不稳。因为无法正常穿衣,冬天时有冻伤。多年来四处就医,李华均被告知除了截肢别无二法。

厉害!这家医院为患者切除了40斤的肿块,还保全了体肢

据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韩军涛主任介绍,接诊该患者后,院方反复组织病情会诊,修订治疗方案。上肢淋巴水肿是乳腺癌术后常见并发症,按病变程度可分为三期,其中Ⅲ期指不可逆的橡皮肿,组织变硬,肿胀明显,可累及整个上肢,并有严重活动障碍。三期水肿、包块巨大、组织畸形……这位女士的病情实属罕见。

由于分期晚、病史长、包块大,单纯的减容手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淋巴回流障碍问题,术后复发率较高。而上肢血管和神经受包块长期牵拉可能发生严重移位,手术会对肢体运动、感觉功能带来影响。

此外,减容塑型过程中,皮下组织切除过多可能造成皮瓣坏死,切除过少可能造成淋巴漏,影响伤口愈合。

在综合考虑病情后,最终专家团队制定了一期减容塑型、二期康复锻炼、择期重建淋巴回流的治疗策略。同时,针对切除范围、出血控制、皮瓣设计制定了个性化手术方案,针对可能发生的淋巴漏、肢体神经血管损伤及其他围手术期并发症制定了详细预案。

厉害!这家医院为患者切除了40斤的肿块,还保全了体肢

患者及家属为医护人员送来锦旗

手术当日,麻醉科程丹丹副教授实施麻醉,烧伤与皮肤外科杨薛康副主任主刀,何亭主治医师、徐志刚主治医师、张栋梁主治医师担任助手,历时三个半小时成功切除包块并塑型。

术中切除组织20 Kg,出血400ml,腋动静脉、尺桡动静脉、尺桡神经、正中神经等重要神经血管均保留完好。

术后李华生命体征平稳,切口一期愈合,肢体功能良好,病理检查结果提示“血管畸形及淋巴管瘤样增生、胶原纤维增生伴水肿”。术后,李华生命体征平稳,伤口愈合良好。(本文图片由西京医院宣传科供图)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5月24日

新闻链接: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5/24/content_1136987.shtml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