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解放军报]从汶川到武汉

2021年06月09日 11:53 作者:牛晓程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深夜,静谧的诊区里,一盏台灯还在亮着。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西京医院护师张瑶趴在办公桌前,继续研究着战创伤检伤分类及救护课题。

作为首批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野战医疗所队员,张瑶多次参加全军卫勤机动分队基地化评估、培训与考核,担任检伤分类组护士长,积累了丰富的战伤分类经验。

“用理论联系实践,让科研对接战场。”一次评估演练,因伤检不到位,造成批量伤员救治困难。张瑶从此开始着手研究通过系统规范化伤检,提高伤员后送救治效果。

为使受训对象感受真实战场场景,张瑶和同事还在着手研发一套“检伤分类实战化模拟训练考核系统”,为受训者提供逼真战场伤员、实战化视觉环境,让训练和考核更加贴近实战。

“希望用我们暖的心,让患者脸上绽放笑容。”作为护士长,张瑶经常对身边年轻护士这样说。

13年前,张瑶还是一名骨科护士。汶川抗震救灾,她在帐篷医院护理伤者。“那次经历,令我终身难忘,也让我对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有了紧迫感。”从抗震救灾一线归来,她边工作边学习,考取了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接着又攻读了博士学位。

“作为医院首位博士护士,张瑶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西京医院军人医疗中心主任郭建英说,高学历护士知识结构全、思辨能力强,她们在一线岗位上的坚守,为医院的护理服务增添了新的“温度”。

2020年武汉抗疫一线,张瑶作为首批军队援鄂医疗队队员,担任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二病区护士长。

“护理工作需要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并把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做好。”救治一线,张瑶建立“标星档案”,组织成立心灵守护小分队,开启心理辅助、康复指导等“套餐疗法”……一系列暖心诊疗,为患者早日康复营造了良好的医疗环境。

一次,火神山医院一名老年患者血压突然升高。因缺氧导致不适,老人不肯摘掉氧气面罩,这就意味着降压药无法服下。张瑶俯身靠近老人的耳边,隔着防护服耐心地劝慰老人,直至老人配合张瑶摘下面罩后,迅速为他服下降压药……

从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再到援鄂抗疫,经过多次重大任务的磨砺,张瑶清楚自己作为军队护理人员的担当:“身为博士护士,我首先是一名战士。不改初心,不负使命,我将尽己所能守好战位护佑人民健康。”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