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11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1年09月01日 16:33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8月30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11期MDT to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成功举办。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唐都医院杨倩副院长、口腔医院陈发明副院长参加活动。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三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湖州医院、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等14家成员单位参与分会场线上讨论。会议在“大专家”“onco前沿”“中国抗癌协会”等平台现场直播,线上观看126.5万人次,首次突破百万。

会议由消化外科季刚主任主持,西京医院消化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内分泌科、营养科、中医科、心身科等科室专家参与讨论。本场MDT toHIM围绕一例重度营养不良患者诊治策略进行讨论。各学科医生整合专业特色,围绕“十二指肠术式选择”“术后中医调理与心理干预”“整合诊治方案制定”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樊代明院士对该病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17岁,18kg,女孩,历经“通、弱、忧”三个恶性循环,环环相扣。“疾病、疾痛、疾苦,层层加重”,只有用整体整合医学才能解决。后期诊疗要从解决营养入手增加进食,心理干预适时跟进。其次,发扬中医调理,内分泌激素渐补的优势进行辅助治疗。此外,可以尝试肠道菌群移植术,运用肠道菌群调控肠脑轴,抓住病人还有3-5年发育生长机会帮助其今后人生的成长成才。樊院士讲到,国外现在正在强调,“疾病的整合诊治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不是之一,不用之一,而是唯一。整合医学就是要运用整体观念和整合思维来提升MDT的质量与成效,从MDT向HIM(整合医学)提升,即组建多学科整合诊疗团队,制定个体化整合诊治方案,实现最大化整合诊治效果。我们坚持开展MDT to HIM就是致力于打造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唐都医院杨倩副院长、口腔医院陈发明副院长在发言中讲到,希望扩大院际间交流,创新学习形式,更多参与MDT to HIM讨论,把先进的整合诊治理念厚植于广大医生的临床实践中。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