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 第13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1年11月23日 16:29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1月22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13期MDT to 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西京医院董海龙副院长等参加会议。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石河子大学附属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和辽阳、东营、渝北、海盐、万州、商丘等10家中心成员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大专家”、“onco前沿”、“中国抗癌协会”等10家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达135万人次。

会议由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季刚主任主持,西京医院消化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放疗科、肿瘤科、病理科、中医科、营养科参加。本次会议特邀空军军医大学遗传学教研室秦鸿雁教授和唐都医院王新教授团队参与现场讨论。本场MDT to HIM针对一例晚期直肠罕见肿瘤患者诊治策略展开讨论,并围绕该例肿瘤的“起源”、“分类”、“疗效”等主题深入探讨。

樊代明院士在病例总结中讲到,第一,对晚期肿瘤患者的诊治不要先“猜”预后、而要“溯”起源。肿瘤分子贯穿细胞发育全过程,要从胚胎中找起源。第二,治疗肿瘤需要从整体整合医学的高度排兵布阵,按照天生型、后生型、共生型分类。天生型肿瘤患者需依据病变进展,果断根除病灶;后生型肿瘤患者,要从呵护人体自然力出发,合而治之;共生型肿瘤患者则要两者兼顾。第三,治疗肿瘤的疗效要以患者感受和生活质量作为“金标准”。中医科、营养科和心身科在晚期肿瘤的治疗中应尽早介入、按需介入,要充分发挥中华传统医药-靶群-网络型的精髓,弥补西药-靶点-直线型的不足,通过点、群相结合的整合治疗模式呵护人体自然力,达到抗击肿瘤的最佳疗效。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