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召开第59期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

2022年08月18日 09:33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8月10日下午,由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59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参加会议,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等12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在11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数达447万。

会议由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季刚主任主持,特邀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进行线上点评,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肿瘤科、放射科、病理科、中医科、营养科、妇产科、核医学科专家参会。本场MDT to HIM主题为“她与转移癌共存这十年”,遴选一例长期带瘤生存患者病例,围绕“卵巢癌诊断与治疗”“肿瘤复发转移后多家医院多次不断变化的治疗方案评价”“病理表现解读”“西京治疗方案制定”等方面展开讨论。 

吴小华教授从病理诊断、化疗手段、手术选择、药物选择、维持治疗五个方面进行精彩点评,他特别强调消化系统肠梗阻是导致卵巢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樊代明院士在病例总结环节讲到,不是每一种癌都一样的治,也不是每一种癌临床医生都可以治,CACA指南将为医生规范化治疗肿瘤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樊院士提出天生型、后生型、共生型三种生物学肿瘤分型并作详细介绍。天生型具有生长慢、不转移、对免疫系统损伤小的特点,主要表现方式是通过development(发育)导致proliferation(增殖)。后生型具有生长快、易转移、对免疫系统损伤大的特点,主要表现方式是通过理化因素、感染、内分泌紊乱、代谢失调、精神压力五种途径引发aging(衰老)和degeneration(退行性变),终致regeneration(再生)。后生型大致可分为5型。共生型则是天生型与后生型诱发因素的综合,特别是后生型因素与后生型因素的综合,大致有15种类型。肿瘤会随患者病情变化而变化,因此治疗方案也要随之变化,不可以从一而终,让患者得到最大获益,是MDT to HIM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