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大学多学科交叉研究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3年02月10日 11:33 作者:颜泽栋  龚希希  张林媛 发布单位:生物医学工程系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航天员和长期卧床病患由于骨骼长时间失去应力刺激会引发废用性骨质疏松,这种废用性骨质疏松是临床和航天医学领域的棘手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2月1日,我校军事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景达副教授、基础医学院申亮亮副教授、西京医院罗鹏副教授组成的多学科交叉团队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IF=19.456)发表题为《Glucose- and glutamine-dependent bioenergetics sensitize bone mechanoresponse after unloading by modulating osteocyte calcium dynamics》的研究成果,博士研究生刘曦雨为第一作者,颜泽栋讲师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基于团队首创的多尺度骨组织细胞应力加载和钙信号成像分析技术平台,创新性发现了失重/废用骨组织力学敏感性降低的机制与骨细胞钙振荡动力学介导的骨力学敏感性降低相关,这一变化由HIF-1α/PDK1轴介导的糖酵解增加引起的三磷酸腺苷产生效率降低所诱发;而通过注射PDK1拮抗剂抑制糖酵解过程或外源性补充谷氨酰胺通过改善骨细胞钙动力学提升失重/废用骨组织力学敏感性。

失重/废用骨组织应力复载后骨损伤快速恢复机制

该团队长期致力于极端力学环境骨损伤机理及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围绕着骨骼正常应力、应力不足(如失重骨丢失)和过度应力(如应力性骨折)下的临床和军事医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军内科研重点项目等20余项课题的资助下,取得了具有鲜明交叉学科特色的军事医学研究成果。该篇JCI文章的发表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一项新突破,也是我校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

春意盎然,奋斗当时。在学校人才“三聚工程”的引领下,紧盯创新前沿,聚焦跨学科交叉融合,加快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与落地应用,促进人才成长与学科发展。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