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MDT to HIM第100期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3年06月29日 10:56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六月芙蕖正盛时,整合医学谱新篇。6月28日下午,由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100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西京医院张智军政委参加会议。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六盘水市人民医院等近30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近百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次达822万。

会议由西京医院季刚教授主持,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肿瘤科、放射诊断科、病理科、中医科、营养科、心身科、核医学科、肝胆胰脾外科、超声医学科并特邀空军军医大学医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参与讨论。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委王锡山教授、中西整合大肠癌专委会主委程海波教授、大肠癌整合护理专委会主委王泠教授、肿瘤胃肠病学专委会副主委陈锦飞教授、肿瘤康复专委会主委师建国教授线上参会并点评。

本场MDT to HIM围绕一例特殊结肠癌病例,发出“肠癌三处谁是源”临床之问,聚焦“CACA指南诊断”,围绕“治疗策略选择”“遗传发育解读Lynch综合征”“肝脏转移病变”“术后康复”碰撞诊疗思路、探索真知灼见。

王锡山教授指出,本例年轻肿瘤患者是幸运的,基于CACA指南治疗将更有利于年轻患者的预后。程海波教授点评到,该患者罹患肿瘤,部分原因在于饮食习惯和情绪管理。内镜治疗合并中医药干预,将有助于治疗和康复。王泠教授指出,往往护士能最先发现病情进展变化,广大护理同仁应在MDT to HIM中发挥更大作用,从幕后走向台前,更多参与讨论。陈锦飞教授点评到,早发癌症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要注重饮食习惯的培养。师建国教授指出,肠道的治疗与康复依赖营养,强化心疗、体疗、食疗应用,才能让患者最大化获益。

本场MDT to HIM讨论遴选一例特殊结肠癌病例,发出“肠癌三处谁是源”临床之问,聚焦“CACA指南诊断”,围绕“治疗策略选择”“遗传发育解读Lynch综合征”“肝脏转移病变”“术后康复”碰撞诊疗思路、探索真知灼见。

樊代明院士作病例总结时讲到:MDT to HIM的关键在于“to”。“to”的内涵就是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制定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实现最大化整合医学效果。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讨论会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深受同行支持和民众认可,观看人数从单场4万人逐次增加到822万人,再次印证了MDT to HIM是顺应健康发展的理念。百期整合好评如潮,百期初心历久弥坚,樊院士强调:MDT to HIM讨论会从1到100,体现了三个“坚”。坚定不移:MDT to HIM思想根植于樊院士35年的临床实践,是长期医学思维的凝练。坚持不懈: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民众的渴求中,扛过了新冠,战胜了疫情,迎来了光明。坚韧不拔:三年来,中心不间断地开展讨论会,和全国同道共同致力于整合诊疗水平的提高。回望来时路,第一个百期已顺利实现;着眼长远,第二个百期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期待和全国同道一起见证、一起经历、一起收获。”樊院士说到。

张智军政委总结讲到,西京医院的品质、层次在MDT to HIM的平台上得到了绽放和升华,三个“坚”体现了樊院士团队艰辛的科学家之路、更体现了执着的科学家精神,值得全院人员学习弘扬。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