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典型宣传

诵经典诗篇 砺强军斗志——学校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军旅诗词诵读会

2018年05月06日 13:26 作者:祁华南 发布单位:政治部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发挥中华诗词文化特别是军旅诗词和红色诗词的育人作用,充分展现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强军兴校实践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战斗精神、扛起责任担当,5月4日晚,学校在长乐大礼堂,围绕“诵经典诗篇 砺强军斗志”主题,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军旅诗词诵读会。学校周先志校长,在家的常委,机关处办领导,各单位领导,全体机关干部,学员和青年师生员工代表约2100人观看。


此次诵读会是学校年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及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盯强军目标,聚焦备战打仗,通过重拾红色记忆,重温红色经典,充分激发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强军兴校实践的磅礴能量。

诵读会共安排了三个主题篇章。第一篇章《执干戈以卫社稷》,由研究生院与校直幼儿园带来的《诗经•无衣》,唐都医院带来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渔家傲•秋思》,基础医学院带来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古代经典诗歌诵读构成,耳熟能详的内容,慷慨激昂的朗诵,壮阔豪迈的气概,生动展示了古人崇高无私的优秀品质和英雄气概,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昂扬斗志和爱国精神,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为青年师生报效祖国、担当重任带来巨大精神鼓舞。




第二篇章《热血丹心照汗青》,由西京医院带来的《从军行七首•其四》《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基础医学院带来的《赵一曼烈士遗书》《示儿》,口腔医院带来的《凉州词》《囚歌》等爱国诗词诵读,传递出中华传统武德中蕴含的忧国忧民、大义担当、舍生取义等优秀品质,教育引导青年学员自觉砥砺战斗精神,强化血性胆魄,扛起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









由研究生院带来的《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基础医学院带来的《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诗篇诵读组成第三篇章《红色精神传千秋》。该篇章向大家集中展现了革命先辈笃定信仰、坚定信念的忠诚品格,以及面对挫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引导大家深切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自觉传承红色血脉,打牢忠诚于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最后,诵读会在全体参演人员的共同诵读的《沁园春雪》中落下帷幕。






诵读会后,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深受震撼鼓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定牢记习主席对广大青年“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教诲,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强校梦”,让青春芳华在为国家、为军队、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