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喜报:我校三项研究成果喜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测试子 发布时间 : 2020-05-28 点击量: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于近日发布,我校基础医学院边惠洁教授领衔的《白细胞分化抗原Basigin调控恶性肿瘤的分子细胞学机制》项目喜获2019年度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附属医院杨倩教授领衔的《分子-细胞器应激调控网络介导帕金森发病的作用与机制》项目、第三附属医院陈发明教授领衔的《牙周再生治疗临床系列技术的建立和应用》项目喜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边惠洁教授团队从分子信号转导和表达调控与修饰等多个层面,阐明了白细胞分化抗原Basigin/CD147调控肝癌细胞糖代谢重编程及脂肪酸代谢;发现了Basigin/CD147促进癌细胞恶性行为和放疗抵抗的分子机理;阐明了CD147/Basigin表观遗传修饰促癌的分子机制;实现了CD147靶点抗肝、肺恶性肿瘤抗体药物的临床转化,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理论、新方法。

杨倩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了PD致病因素调节miRNA生成关键酶和重要神经存活因子稳定性的新机制;首次阐明了溶酶体在维护细胞核转录、线粒体功能、内质网稳态中的关键作用,提出“以溶酶体为核心的细胞器交互调控网络”学说;发现了内质网钙稳态失衡诱发多巴胺能神经元异常放电的新机制。

陈发明教授团队建立生长因子缓控释技术用于牙周再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首次引入内源性再生理念,聚焦生物材料仿生设计,探索实现牙周自我修复与再生方法;制定干细胞治疗牙周病临床试验技术流程,世界范围率先开展“自体来源牙周膜干细胞治疗牙周炎骨下袋牙周缺损”临床试验,为国际同类研究提供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