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课题 > 正文
科研课题

宁玉文副教授获批1项2022年度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9-09 点击量:

2022年4月,陕西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科研计划项目的通知》。

宁玉文副教授申请的《基于AI的青少年近视发病监测技术和干预新策略研究》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围绕青少年视力监测需求,针对行业普遍缺乏视力智能化监测工具的痛点问题,在青少年视力监测抽样数据和西京医院眼科近五年青少年近视病例的基础上,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1)青少年近视发生危害因素调查研究。抽样调查青少年群体视力健康监测数据,结合青少年近视的电子病例,分析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规律,建立近视发病本底数据库,构建青少年近视危害因素模型。(2)青少年近视监测技术与工具。应用AI技术试验青少年近视早期干预适宜技术,研发个体可穿戴自助视力检测器,研发一套视力监测与分析平台,实现数据自动统计、分析、汇总,并设计多组织端口输出视力健康报告。(3)青少年视力健康干预与防治方案。研究利用AI技术可明显提高近视防治效果的新技术和防治方案,开发青少年视力健康干预助手系统,形成视力预警监控机制,实现智能预警。目标是构建基于AI技术支撑的近视发病监测和分析平台,实验形成1-2项近视防治新技术,建立适宜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的精准实施方案,为提高青少年近视类疾病的早发现与早干预提供智能化服务。

目前,按照教务处本科学员早期接触科研计划,由1名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和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员早期接触科研方式参与课题,课题组还吸纳了两名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合作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