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临床见实习讲课制度

时间:2013-03-3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一、临床见实习讲课是对理论课教学和临床实习教学的补充,在每一专科的实习中,1~2周组织一次,本科室实习学员必须参加应选择理论基础较好、临床经验较丰富的教员主讲,讲课前应广泛查阅资料,认真准备讲稿,注意理论与实践结合。在讲课中,带教教员应根据本专科临床实际,专题重点讲解目前实习中未见到的常见病、多发病及本学科国内外进展等。

二、临床见实习讲课也可采取读书报告会、学术讨论会、病例讨论会等形式。

三、要求

(一)临床见实习讲课是结合临床、依据学科的专业实际开展理论教学为主的一项重要教学活动,它不是理论大课的重复,而应着重于实习学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临床实际问题。

(二)临床见实习讲课以实习病区为单位,每周一次,每次1小时左右。

(三)高年资住院医师以上教员担任讲课教员,备课应有教案或较详细的书面提纲。新担任此项工作的教员教研室应以集体备课形式给予指导,并安排有关人员听课,课后对讲课情况做出评价,需改进之处应及时向讲课教员反馈。

(四)科室根据课程标准和实习大纲要求确定讲课内容,并将其列入实习教学计划,记录实施情况,在保证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可安排一部分进展性内容。

(五)临床见实习讲课应从临床实际工作角度对理论知识进行综合归纳,以求融汇贯通,特别要突出知识的横向联系。以症状或症候群为题目,把相关疾病知识串联起来,启发学员临床思维,以利于培养学员临床分析能力。也可就本病区特有的业务内容作为讲课内容,以补充教材与理论课的不足。

(六)讲课中教员应启发学员积极思考,鼓励提问,培养主动探索精神,提高教学效果。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