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空军报]官兵的小病,医者的大事——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随诊治疗战士过敏性鼻炎

2019年04月22日 15:11 作者:刘婷婷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本报讯 刘婷婷报道4月3日上午,某部战士小徐来到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查,经过医院一年的随访治疗,困扰他多年的过敏性鼻炎有了明显好转,训练场上的他神采奕奕。

过敏性鼻炎看似是“小毛病”,但发作时打喷嚏、鼻塞、鼻痒以及咳嗽、气喘等症状令病人非常痛苦,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训练。目前主要治疗手段是药物控制,治标不治本。去年3月,小徐来到该院就诊,被科室副主任卞卡诊断为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

卞卡分析大量类似病例,结合病情,一年间为小徐进行皮下免疫治疗24次。科室人员坚持每周电话随访进行健康教育,提醒他注意环境卫生,勤打扫、多晒被褥。卞卡告诉笔者:“平时在门诊和下部队巡诊时发现,患有此类疾病的官兵不在少数,但基层医生往往束手无策,此次小徐病例的成功,给了我们启发和借鉴。”

正是因为过敏性鼻炎难以根治的特性,健康教育在其防治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直致力于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通过病例收集、长期随访、基层调研等方式,摸索出一套贴近官兵、切实有效的耳鼻喉疾病防治体系,并利用巡诊宣教的机会,加强官兵对疾病的认识。

4月8日,在全国爱鼻日前夕,该科人员又一次携带调查问卷和科普手册前往北部战区空军部队巡诊,针对官兵疾患特点进行专科查体和针对性宣教,帮助更多被过敏性鼻炎困扰的官兵战胜疾病。

来源:空军报4月18日头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