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唐都医院在雌激素替代治疗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2019年05月14日 10:06 作者:张向楠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唐都医院药剂科招明高教授团队在更年期综合症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CB1 agonism prolongs therapeutic window for hormone replacement in ovariectomized mice.”(CB1激动剂延长卵巢摘除小鼠激素替代治疗时间窗)为题,于2019年5月6日发表于临床研究权威杂志J Clin Invest(《临床研究杂志》,IF=13.25)。招明高与刘水冰两位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张鹍博士、杨奇副教授、杨乐博士和李彦娇硕士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激素治疗是维持绝经期妇女健康的重要手段。对于年龄在47到55岁之间的大多数女性来说,自然绝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尽管激素治疗(HT)被用作动物模型和绝经期人类学习和记忆障碍的有效治疗方,但临床研究显示HT的相互矛盾和争议。妇女健康倡议记忆研究(WHIMS)表明,与安慰剂相比,含有或不含孕激素(醋酸甲羟孕酮)的结合马雌激素在65岁或以上的绝经后妇女中未能改善认知功能,甚至发生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增加。因此,HT显示没有认知优势,并且在65岁或更大的女性中发现痴呆的风险增加。研究表明,在绝经期或卵巢切除术(OVX)后不久开始进行雌激素治疗,为女性保存记忆提供了一个所谓的“机会之窗”,而在OVX之后服用激素或对认知没有有益影响。然而,绝经后存在机会之窗的机制仍然未知。

研究团队发现,E2替代改善了OVXST(OVX后1周)小鼠和OVXLT(OVX后3个月)小鼠的恐惧记忆形成,但未能促进OVXLT小鼠中的恐惧消退。高通量测序显示OVXLT小鼠的内侧前额叶皮层(mPFC)中miR-221-5p的减少。miR-221-5p的减少通过Neurl1a / b mRNA和泛素蛋白信号传导增加CB1降解。此外,HT与特异性CB1激动剂联合在OVXLT小鼠中挽救了记忆消退。研究揭示了长期绝经期女性HT时间窗的潜在机制,并暗示通过CB1激动剂共同治疗可以延长小鼠的HT,这意味着长期绝经期妇女可能有HT的新策略。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