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西京医院成功实施中国首例心脏移植术后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2019年12月27日 09:33 作者:陈妍妍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2月19日,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一例心脏移植患者施行中国首例心脏移植术后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患者因扩张型心肌病于2008年行心脏移植术,2014年因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植入双腔起搏器,2016年因起搏器囊袋感染破溃行清创重置术,2019年11月再次感染入院, 11月14日行电极拔除及起搏器取出术, 12月11日因窦性停搏,晕厥入院。

传统起搏器是治疗心动过缓的一线手段,该技术问世以来,已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国际新技术,也是首届进博会明星产品,它无导线,无囊袋,大大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相较于传统起搏器,Micra体积减小了93%,约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约2g,拥有超强电池续航能力,寿命达12年以上,兼容1.5T/3.0T核磁共振扫描,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同时,在手术方式上,Micra仅需微创手术植入,避免了传统起搏器皮下囊袋植入的痕迹和手术伤口疤痕,颇受女性患者青睐。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陶凌主任的支持下,心内、心外、麻醉、超声、放射等多科室联合会诊后,最终制定了诊疗方案:选择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12月19日,患者在局麻下行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股静脉穿刺、放置鞘管顺利,将起搏器通过递送系统植入到心腔内部,术中参数测试、牵拉试验满意,释放植入成功。术后4小时患者即在床上自由活动。

Micra无导线起搏器为感染高危人群、起搏器感染电极拔除术后无静脉通路患者,以及有美观要求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和选择,它的应用将开启无导线起搏的新纪元,为患者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