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唐都神外助力镇安县医院完成首例内镜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

2020年07月13日 10:12 作者:孔乾 薛曼菲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唐都医院驻点帮扶专家助力镇安县医院成功完成首例神经内镜辅助下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

7月8日凌晨3时,镇安县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名突发意识不清5小时的女性患者,入院后头颅ct检查提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出血量约52ml。患者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脑疝,危及生命。在此驻点帮扶的唐都医院神经外科葛顺楠副主任查看病人后认为,患者手术指征明确,前期开展内镜手术所需的条件都已准备完善,建议立即行内镜下血肿清除术。

葛顺楠副主任通过小骨窗微创开颅,利用颅内自然的腔道及间隙将直径仅为4mm的镜头伸入手术部位,最大限度的减少损伤和功能障碍。整个手术时间仅持续2小时,手术切口仅4厘米。术后患者病情平稳,CT显示脑内血肿清除彻底。

1594345084(1)

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高、残死率高。神经内镜辅助下颅内血肿清除术较传统开颅手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患者恢复快、治疗费用低的显著优势。自抵达镇安县医院,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便针对该手术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葛顺楠副主任和姜雪护士长现场实地察看镇安县医院手术部的基本情况,对手术床与头架等进行试用和调整,完善内镜手术护理配合流程,为医师全面讲解手术过程。同时,他们结合镇安县医院现有的条件和设备,借用泌尿外科手术专用的内镜主机,与从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带去的内镜镜头进行适配,将开展内镜手术需要的条件方方面面的考虑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该项手术,葛顺楠副主任还指导该医院的医师尝试开展显微镜下颅脑外伤手术、神经重症多模态监测等新技术,为镇安县神经外科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姜雪护士长全方位提供术中护理技术支持,现场教学显微镜无菌保护套安装等具体操作,为当地护理人员的神经外科手术配合做出了规范、详实的指导。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高度重视医疗帮扶工作,先后派出多名业务骨干前往多地驻点帮扶,根据当地医院的实际情况,对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不断推陈出新,变“输血”为“造血”,兢兢业业致力于帮扶工作不动摇、不松懈,全力打赢脱贫决胜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