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陕西日报】提灯而行 守护生命——始终牢记护理人员的初心

2021年05月14日 08:34 作者: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始终牢记护理人员的初心

救心、修心、换心……她的岗位,就是和心脏打交道。

养心、护心、保心……她的工作,就是帮助那些患有严重心脏疾病的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她就是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一病区护士长苏洁。1997年,苏洁从当时的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毕业,被分配到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工作。

“‘因为爱心,所以精心。’记得20多年前从西院来到东院的第一堂课,我记住的就是这句再朴素不过的话。”苏洁说,这句话给予她的是力量,是责任,更是鞭策。

对于护理人员来说,心血管外科是工作压力比较大的科室。出于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苏洁坚定地选择了做一名心血管外科护理人员,并且一做就是20多年。

苏洁参加过2003年在北京小汤山“白色禁区”的护理工作。在那里的1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面对那些“毒王”级的患者,她和战友们虽然心有恐惧、身心疲惫,但是看到患者渴望活下去的表情,就再度振作起来,让他们在自己的安抚话语中、关切的眼神中、精心的护理中、鼓励的手势中,感受爱心、鼓起信心,一起战胜病魔。在小汤山工作期间,有些德高望重的专家和苏洁他们抢着做护理工作,事后还语重心长地解释说,让他们少待几分钟就多一分安全。那一次刻骨铭心的使命之旅使苏洁更加懂得,因为心存大爱,才会义无反顾;因为心存大爱,才会精益求精。

人们常说“以心换心”,但您见过那些真正“换”过心的术后病人吗?伴随正常的生理排斥而来的是更加严重的心理排异,如心神不宁、意识混乱、行为变化、幻想幻觉。虽然手术治疗成功,真正康复,还得在护理上下功夫。很多年前,苏洁参与护理的一个心脏移植病人,心理排异特别严重,在幻觉的促使下,情绪烦躁、言语反常、经常哭闹、莫名恐惧,从手术台下来的几周时间内,需要护理人员24小时左右陪伴、耐心开导。对患者来说,那段日子极其难熬;对护理人员来说,那段日子充满挑战。不过,这样的病人在恢复健康后,对护理人员都会感激不尽,结下一生的情谊。

“我比较幸运,一到科室就参与了新生儿体外循环手术围术期护理,又参与了西北地区首次心脏移植手术围术期护理,还有医院的首例联合瓣膜置换术、心肺联合移植术等围术期护理,然后又被公派进修。”苏洁笑着说。

事实上,苏洁的幸运也是她兢兢业业的收获。临床护理操作,她总是一丝不苟;对待患者,她总是无微不至;科室事务,她更是认真负责。于是,苏洁不仅得到了更多临床锻炼的机会,也意外获得公派进修的机会。这些经历让苏洁的护理水平在专业化道路上突飞猛进。

“作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光有对病人的爱心、精心、贴心和敬心是不够的,还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加油充电,使自己的护理技能和水平不断提升。”苏洁说。

多年来,苏洁先后到上海新华医院的心脏外科、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等地学习,取长补短,创新研究。她先后发表了50余篇专业学术论文,主持完成陕西省社发攻关课题1项、西京医院学科助推计划6项,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5项。她本人也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长”“护理精粹技术先进个人”“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7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因为信心,所以静心。”一路走来,这句话是苏洁在辛苦付出、收获成长之后所得。护理工作是辛苦的、具体的、琐碎的,对于她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家人有过埋怨;对于自己放弃一半产假、哺乳期投入工作,亲人有过不理解。

20多年过去了,无论是作为实习学生,还是作为带教老师;无论是作为ICU带班组长,还是作为病区的小护士长;无论是临床护理操作,还是潜心教学科研;无论是夜深人静时守护病床,还是慷慨赴难、执行任务,苏洁的身上总给人一种温暖和力量,总有一种执着和淡定。

“我想这份安心和静心,正是源于20多年来日复一日的护理工作中,我没有忘记当时选择做一名护士的初心。”苏洁说。

新闻来源:5月14日《陕西日报》卫生版

新闻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5/14/content_755960.html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