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逐梦空天 智绘未来——学校召开2021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1年12月15日 17:49 作者:代超 宁玉文 王旋(图) 发布单位:教保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2月13日,学校召开2021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系统总结前期智慧校园的推进情况,谋划未来两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思路。

王宝红政委在会议中指出,要以习主席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升站位、把准方向,将信息化建设摆上应有位置,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上下一盘棋均衡协调发展。一是提升站位统一思想方能行稳致远;二是顶层优化落点有力才能突显实效;三是以人为本凝心聚力才有发展后劲;四是充分考虑安全因素确保守住底线。

张思兵校长在会议中指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已进入提速增效的关键阶段,但距离习主席“三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瞄准建军百年目标,突出为战教学、为战医疗、为战科研等关键要素,尽快解决短板弱项填补空白。一要转变提升思维理念;二要创新挖掘数据价值;三要为战牵引加快推进。

2018年以来,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将信息化作为实现“百年名校”的基础工程和党委工程,成立了由校长和政委任双组长的网信领导小组(后改为网信委员会),由教保处牵头,先后发布了《学校2020年前信息化建设计划》,明确了“五个一”的智慧校园建设目标,重点建设的“七大工程”、“四项推进原则”和“三步走”推进计划,制定下发《空军军医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对信息化项目立项、论证、审批、招标、实施、验收和结算等七个环节进行规范管理,统筹推进了9个重点急需的信息化项目。

目前,智慧教学环境、校园网络升级改造、云数据中心以及数据机房等4个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夯实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基础,补齐了急缺短板。

上网便捷网速更快,核心设备带宽,用户接入带宽均提升了10倍,校园主要区域实现了WIFI覆盖,日常上网、在线教学、文献查阅速度明显提升。

系统部署灵活高效,新数据中心提供了统一的计算和存储环境,实现了教学、科研和管理业务从分钟级到小时级的快速部署。

教学环境显著改善。校直19间智慧教室为开展各类教改活动提供了新环境,31间多媒体教室全部实现在线听查课和在线评教。

_DSC4257.JPG

应用服务简单高效。开发了校园统一门户,对接了主要业务系统和两员基础数据,实现个人信息“一次录入、多处使用”,应用系统“一号登录、一站访问”。

安全管理精准可视,网络运行监控中心能够实时显示用户上网数据,网络拓扑与流量数据,资源使用数据,能够智能化展示安全态势、漏洞和风险状况,快速定位网络故障。

此外,智慧安防、校园一卡通、AI+教学、XR沉浸式教学体验馆、电子书包5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成后将为两员学习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未来两年,学校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对标《军队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技术指南》,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校长政委指示,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应用拓展、智慧医疗服务提升和新校区信息化基础建设三类工程,全面建成先进实用、功能完备、安全稳定的智慧校园,使学校信息化水平迈入国内一流行列,形成以信息化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