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食管癌与卵巢癌”专场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

2022年05月22日 10:02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5月21日,“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食管癌与卵巢癌”专场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主持,特邀李兆申院士、程书钧院士、林东昕院士、赫捷院士、蒋建东院士、郎景和院士、马丁院士、乔杰院士、陈子江院士、黄凤荷院士10位权威专家作精彩点评,西京医院董海龙副院长参加活动。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APP、新浪健康等多家媒体参与直播,全国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903万。

食管癌是原发于食管的恶性肿瘤,我国食管癌发病率与死亡率相对较高,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约为第6位,死亡率约为第4位,且发病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一直以来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卵巢癌发病隐匿,因目前尚缺乏有效的筛查及早期诊断措施,绝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存在局部或远处播散,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位居第3位,病死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

CACA指南聚焦国人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兼顾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是更适合国人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

活动以“食管癌与卵巢癌整合诊治(MDT to HIM)前沿”为主题,12位编写专家就医学界和公众关注的肿瘤全程管理热点问题,聚焦指南(“规范性”)-前沿(“创新性”)-展望(“前瞻性”)核心学术观点,开展系统性专题讲座。

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病人有中国病人的特点,中国医生有中国医生的经验;不是所有指南都是一成不变,不能等待别人更改后我们才有指南;不是所有的人都按指南办事,必须要有中国自己的指南规范指导。指南制定也并非空穴来风,中国有非常雄厚的基础,中国抗癌协会组织2266名专家,历时1年多,编制成综合53种肿瘤的指南,吸取了中外各种指南的长处,规避了短处,更突出了中国的独到之处。

樊院士讲到,“Frontiers”体现指南注重前沿,展现精彩,旨在解析概况、现状与方向;“MDT to HIM”强调注重整合理念,组建多学科整合诊治团队,制定个体化整合诊治方案,最终实现最优化整合诊治效果,CACA指南将与NCCN、ESMO指南优势互补、三足鼎立、并驾齐驱。

指南精读环节,编写组专家围绕两种肿瘤特征,突出强调CACA指南特色:①注重中国国情和临床实践,融合国内外科研成果,纳入中医药诊疗方案,是属于国人的特色指南;②“防-筛-诊-治-康”,关注疾病全程防治康复,多学科整合,MDT to HIM,贯彻“整合医学理念”;③各癌种指南独立成册,针对性更强,便捷性更强,科学性更强,权威性更强;④CACA指南结构简洁,注释分明,兼顾科普性与专业性。

李兆申院士、程书钧院士、林东昕院士、赫捷院士、蒋建东院士、郎景和院士、马丁院士、乔杰院士、陈子江院士、黄凤荷院士在点评中讲到,CACA指南立足中国人群流行病学特征和诊疗防控特色,体现了整合思维和规范化防治意识,是更加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筛查与诊疗并重,CACA指南强调了食管癌与卵巢癌科学筛查和规范化诊疗的重要性,并建立了科学筛查和防治体系。指南强调精准医学,应以指南作为重要的循证依据,指导临床实践。指南提倡组建多学科医疗团队管理,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以及实现最优化的整合诊疗效果。CACA指南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首部以整合理念统领全篇的治疗指南,是以中国特色来凸显价值的体系,将推动中国肿瘤医学建设。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中讲到,CACA指南为肿瘤诊治提供了科学准则,指南是无数医生的经验,要严格地遵守指南的原则。CACA指南本身是一项整合型的科学研究,是立足现有知识,进一步凝练、提高,达到的更高层次。同时,CACA指南仍需继续推广、验证、修订、提高,中国抗癌协会一定会将各位院士的建议贯彻落实到“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和“CACA指南中国行”中,使CACA指南更好地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