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利用原创新技术解决战士疑难病

2018年01月12日 16:44 作者: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高精尖机器人联合3D打印新材料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利用原创新技术解决战士疑难病

2018年1月5日,身患胡桃夹综合征的战士小斌,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后,恢复良好,准备出院,部队领导特地赶来接他,并向医院送来题为“医者仁心妙手回春战友情深共筑强军”的锦旗。小斌妈妈激动地连连道谢:“感谢唐都医院的先进技术,治好了孩子的病,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部队医院的温暖。”

今年21岁的小斌,是四川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战士,1年前突发腰痛和血尿,几经周折,被确诊为胡桃夹综合征,家人辗转北京、成都各大医院咨询,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治疗。

1.jpg

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张波副主任手拿3D打印模型讲解手术过程

“这个病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咨询了很多医院都没有好的办法,当有医生给我推荐唐都医院的泌尿外科能治这种病时,我就立刻坐火车来到了西安,直奔唐都医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斌的妈妈仍旧记忆犹新。泌尿外科张波副主任详细查看了小斌的病例,并立即与正在给他治疗的解放军成都总医院开启远程会诊,在和小斌的主治医生详细沟通后,决定将他转到唐都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2.jpg

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张波副主任展示给小斌“量身定做”的3D打印模型

小斌患的胡桃夹综合征,又名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是指左肾静脉回流入下腔静脉过程中,被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形成的夹角挤压,从而引起左侧肾脏和生殖器官损害,因此会出现腰部剧烈疼痛、血尿等症状。针对胡桃夹综合征的治疗,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张波副主任团队,首创了个性化3D打印钛合金外支架腹腔镜微创技术,给受压的静脉穿上“保护套”,使它免受挤压,这种独创术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在临床上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不断革新,为了能更好地为官兵服务,这次,张波副主任利用3D打印新材料—PEEK取代钛合金材料,并利用高精尖的机器人为小斌实施手术,PEEK新材料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干扰影像学检查,可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等,这为年轻的小斌消除了后顾之忧,而机器人手术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技术系统,以其高清、灵巧、精准的优点,使创伤最小化,让患者最大获益。

3.jpg

小斌所在单位领导给唐都医院送来锦旗

2017年12月25日上午9时,手术室内,泌尿外科张波副主任操控手术机器人,将3D打印的PEEK新材料外支架成功植入战士小斌的体内,仅用1个小时,就治好了困扰小斌一年的胡桃夹综合征。

张波副主任提醒广大官兵,胡桃夹综合征多发于青少年,且胖人减肥变瘦后,血管缺少了脂肪支撑,也是诱发胡桃夹综合征的因素之一。胡桃夹综合征还会因长期的左肾静脉高压导致慢性肾病及左肾静脉血栓等泌尿系统疾病。所以,如果官兵一旦出现腰部异常疼痛、血尿,女性严重痛经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B超排查,而患有左侧严重精索静脉曲张的年轻患者,也应进行相关检查。截至目前,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共完成36例胡桃夹综合征微创手术,为6名官兵解决痛苦。(王睿 刘婷婷)

来源:中国军网1月12日

http://www.81.cn/zghjy/2018-01/12/content_7905441_4.htm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