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波团队——创新医术治愈胡桃夹综合征

2018年01月22日 16:50 作者:刘婷婷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腰部剧烈疼痛,伴有血尿,战士小斌连夜被紧急送到驻地医院治疗,起先以为是急性胆囊炎,B超检查后才发现是胡桃夹综合征。小斌辗转各大医院治疗近一年,最终,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波团队利用个性化3D打印新材料和高精尖的机器人为小斌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好了困扰小斌一年的胡桃夹综合征。

胡桃夹综合征,又名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是指左肾静脉回流入下腔静脉过程中,被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形成的夹角挤压,从而引起左侧肾脏和生殖器官损害,因此会出现腰部剧烈疼痛、血尿等症状。

针对胡桃夹综合征的治疗,张波团队首创了个性化3D打印钛合金外支架腹腔镜微创技术,给受压的静脉穿上“保护套”,使它免受挤压,在临床上取得了相对满意的治疗效果。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不断革新,为更好地服务官兵,此次他们利用3D打印新材料PEEK取代钛合金材料,并利用高精尖的机器人为小斌实施手术。PEEK新材料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干扰影像学检查,可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等,而机器人手术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技术系统,以其高清、灵巧、精准的优点,使创伤最小化。

张波提醒广大官兵,如果出现腰部异常疼痛、血尿,女性严重痛经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B超排查,而患有左侧严重精索静脉曲张的年轻患者,也应进行相关检查。

来源:解放军报1月21日07版

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8-01/21/content_197487.htm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