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听见未来”善从预防开始

2018年03月08日 13:53 作者:刘婷婷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卢连军

耳朵是人类感知世界的重要器官,容易受到一些致聋因素的损害,如外伤、感染、噪音污染、长时间佩戴耳机、滥用抗生素等,另外,生活不规律、压力大等因素也会对耳朵造成损害,诱发耳聋,最终造成听力障碍。在此提醒大家:保护听觉,预防很重要,一旦出现耳鸣、耳聋等症状,一定要正确对待,及早干预。

感冒擤鼻涕擤出中耳炎

最近,小张总感觉耳朵疼,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发现,患上了中耳炎,医生问诊得知,小张前段时间得过严重的感冒,那么感冒和中耳炎有什么联系呢?

感冒时鼻涕不断,大家都会下意识的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殊不知这一习惯动作,背后藏着大隐患。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压力会将鼻涕挤向后鼻孔,在此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腔内,引起中耳炎。所以感冒有鼻涕,应该轻轻往回倒吸,到嘴里后再吐出或轻轻从前鼻孔擤出,这才是正确排除鼻涕的方式。此外,妈妈给婴幼儿喂奶时,最好不要躺着喂,容易将奶水呛进咽鼓管内,引起中耳炎。

摆脱耳鸣还耳朵一片净土

走路、骑车、挤公交,有些人总习惯佩戴耳机,大音量的播放着音乐,拿掉耳机感受一下,是不是整个世界嗡嗡作响?这就是耳鸣。耳鸣是怎么产生的呢?

耳鸣是累及听觉系统的许多疾病不同病理变化的结果,病因复杂,机制不清,主要表现为无相应的外界声源或电刺激,而主观上在耳内或颅内有声音感觉。在临床上它既是许多疾病的伴发症状,也是一些严重疾病的首发症状,如听神经瘤等。因此在治疗耳鸣前,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首先明确诊断。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耳鸣治疗方法是“病因治疗+物理声治疗+心理疏导”为主的综合治疗,目的不在消除耳鸣,而是帮助患者认识耳鸣,适应耳鸣,减缓对耳鸣的焦虑和不适。

基因筛查正常人也应做一做

大家也许不知道,许多听力正常的父母可能是耳聋基因携带者,他们自身可能没有发病,但会将这种致病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导致孩子发病。根据临床数据显示,90%耳聋患儿的父母是听力正常人,约60%的耳聋都与遗传因素相关。所以,耳聋基因检测是预防耳聋发生的最有效手段。

新生儿、孕前夫妻和孕妇、耳聋患者及家属、耳蜗植入手术者、氨基糖苷类药物使用者、有家族用药致聋史者都是需要进行耳聋基因检测的,这样做能及早发现遗传因素的先天性聋儿,及时采取干预和康复措施,有效避免耳聋对儿童言语发育的影响,而且通过耳聋基因筛查,可以发现潜在的药物性耳聋患儿,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预警携带药物性耳聋敏感基因的个体,通过为携带者及其家人给予明确和针对性的用药指导和提示,避免发生药物性耳聋。(刘婷婷整理)

来源:空军报3月8日A4版

http://paper.zzb.kj/kjb/20180308/index.htm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