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空军报]精湛医术助边防军人求子梦圆——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为兵服务纪事

2018年05月17日 16:59 作者:刘婷婷 岳丽颖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主任,我的女儿刚刚出生,7斤4两,非常健康,要是没有您,就没有这个宝宝,真心感谢您!”日前,患有非梗阻性无精症的边防军人田野(化名)在女儿出生后第一时间给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马建军副主任发来喜讯。去年5月,马建军副主任成功为其进行显微镜下睾丸取精术,结合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试管婴儿技术,助其实现求子梦。

绝望:确诊无精子症

长期守卫边疆的小田2013年结婚后一直没有孩子,2015年初,夫妻俩在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小田患有非梗阻性无精子症,夫妻俩又辗转多家医院,都得到同样的结论。

“医生说这病治愈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我们实在想要个自己的孩子,就开始每天大把大把的吃药,一吃就是两年。”回忆起这两年的经历,小田说药的苦味好像随时弥漫在身边一样。然而两年的苦药也丝毫未见效果,再次检查精液,精浆内仍未见精子,这一次,小田夫妇彻底绝望了。

非梗阻性无精子症又称睾丸衰竭症,是指睾丸组织本身没有制造精子的能力,以致精液检查时呈现没有精子的状态。近年来,由于环境、压力等因素,不育症患者人数逐年增多,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不育症发生率占育龄夫妇的15%,男方因素约占50%,其中,无精症患者占男性不育的10%~20%。医生告诉小田,想要生孩子,只能选择供精,也就是说,他没法拥有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宝宝。得知消息,小田夫妇心如死灰。

曙光:沙漠现绿草

2016年12月,田野所在部队让有需要的官兵报名参加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常态化诊治,夫妻俩多方打听,最终选择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寻找最后的希望。接诊的生殖医学中心王晓红主任团队为小田进行系统检查,并邀请在男科不育症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泌尿外科王禾主任团队会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系统检查评估,专家发现小田还有一定的生精功能,这个消息无异于黑暗中的一道曙光,重新燃起了他们夫妇的希望。

泌尿外科马建军副主任介绍,非梗阻性无精子症大多为睾丸先天发育不良,造精能力极差,因而导致无精子,随着男性生殖显微技术的迅猛发展,发现睾丸局部的曲细精管内可能含有少量正常精子,可分离出来用于试管婴儿技术,国外约40-60%的非梗阻性无精症患者通过这种手术获得精子,开展试管婴儿,从而得到亲生的孩子。所以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利用显微外科技术,从精子产生的源头——睾丸曲细精管内寻找精子。如果能够找到精子,则能采用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进行体外受精,若仍未找到精子,就只能采用供精助孕。但是国内目前能开展这样手术的医院少之又少,原因就在于手术难度大、成功率低。显微镜下在睾丸中寻找局灶性生精小管,犹如在茫茫大沙漠中搜寻几根绿草一样,需要手术者敏锐的眼力、正确的判断力与极大的耐心和定力。

努力:0.1ml液体中搜寻精子

如果取精顺利,就需要采用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进行体外受精,因此,卵子取出后,精子在2—3小时之内必须到位,与卵子进行显微受精和体外培养,所以女方的取卵手术、男方的显微取精手术以及生殖医学中心胚胎实验室三方必须紧密配合,共同协作。

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2017年5月,泌尿外科马建军副主任率领团队为小田实施显微镜下睾丸取精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取出约1㎜³饱满的曲细精管组织,拿到这珍贵的组织,生殖医学中心胚胎实验室人员立即在显微镜下对曲细精管进行解剖,最终在0.1ml液体中寻找到约50条活动精子,同时,生殖医学中心为小田妻子进行超促排卵,最终获得27枚卵子,希望的曙光一点点照进现实。

奇迹:无精症患者终得女

常规试管婴儿助孕,一枚卵子需要约1万—5万条精子与其配对,而小田夫妇27枚卵子仅有50多条活动精子能够配对,且这些宝贵的精子因为数量极少,对于胚胎学家而言,在显微镜下很难寻找。但为了小田能够拥有自己的孩子,医护人员不会放弃任何机会。胚胎学家采用轮流寻找精子的方式,一人专门负责寻找健康的精子,并将精子制动,一人专门进行显微受精。经过连续3小时的显微操作,有21枚卵子正常受精,经过3天的等待,命运终于眷顾了他们,喜讯传来,小田夫妇最终获得10枚可用胚胎,经过冻融周期胚胎移植后,小田妻子终于获得临床妊娠。2018年3月28日,妻子怀胎十月,终于喜得千金,看见女儿第一眼,小田激动地流下热泪。

近年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官兵提供生殖健康技术服务,率先在军内成功开展卵母细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胚胎冻融等14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其中10项填补全军及陕西省空白,并从国外学习先进的男性生殖显微外科技术,如微创腹腔镜、显微镜技术开展精索静脉曲张结扎术、显微镜输精管附睾吻合术、显微镜睾丸取精术等,为众多官兵解决男性生殖健康疾病。医院自2008年承担青藏兵站部不孕不育官兵家庭定点检查和治疗任务起,已为1131对不孕不育官兵夫妇进行治疗,出生孩子752个,医院还与多家军队单位签订军人家庭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诊治服务协议,并于今年1月获批全军优生优育技术研究所。

■链接: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常态化诊治流程

(一)诊治对象和单位

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诊治的对象为夫妇双方或一方为现役军人及军队管理的退休干部和士官,夫妇双方都有生育意愿,未采取避孕节育措施,同地居住1年以上或异地居住3年以上未能怀孕生育,且无影响怀孕生育的重大器质性疾病,经军队或地方三级以上医院诊断为不孕不育症的育龄夫妇,符合军队计划生育政策的无子女家庭(含失独家庭),再婚夫妻没有共同生育过子女的家庭,以及独生子女被依法鉴定为重度残疾、丧失独立生活能力且患有不孕不育症的家庭。

承担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诊治的单位为已取得军队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正式运行(试运行)资质的医院。

(二)申报方法和诊治步骤

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常态化诊治工作,由各级计划生育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旅(团)级单位申报,军(师)级单位审批汇总,战区级以上单位备案的申报程序和步骤,依托军队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机构具体实施。

1、调查摸底。各旅(团)级单位计划生育管理部门负责本单位不孕不育夫妇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军队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有关要求,组织完成《军队育龄家庭婚育档案》和《不孕不育夫妇基本情况调查登记表》相关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2、初诊筛查。军队育龄夫妇根据个人意愿可到军队体系医院或地方三级以上医院完成初诊筛查;对符合诊治条件、初诊结果为不孕不育症的官兵夫妇,凭不孕不育症诊断证明材料到各旅(团)级单位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填写《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诊治个人申请表》,并按照“本人工作地、家庭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三个就近就便原则,选择一家承担诊治任务的军队医院进行诊治;由军(师)级单位计划生育管理部门依据旅(团)级单位上报的申请表和证明材料等进行审批,并填写《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诊治年度计划汇总表》进行汇总,报战区级单位计生管理部门备案,战区级单位计生管理部门于年底前将参加诊治人员及诊治情况报全军计生办一份存档。

3、实施诊治。不孕不育症夫妇持批准的《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诊治个人申请表》、本人有效证件、军人保障卡、结婚证、生育证明或生育服务单、病历等相关资料,到选定医院进行诊治。

诊治医院一经选择,不得随意变更,如确因病情需要进行供精人工授精(AID)、胚胎植入前遗传学筛查/诊断(PGS/PGD)技术治疗等特殊情况,原选定诊治医院不具备相应技术保障能力需转诊的,医院出具诊断证明和转诊意见,由就诊官兵所在战区级计生管理部门按照三个就近就便原则开具《军队育龄夫妇不孕不育症转诊介绍信》协调转诊,相关情况随年度计划汇总表于年底前一并报全军计生办备案。

申请在北京地区实施诊治的,原则上首诊医院应选择建制内的任务医院,具体如下:陆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分别承担陆军、海军、空军不孕不育症夫妇在京诊治任务。解放军总医院承担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委机关及其直附属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其他单位不孕不育症夫妇在京诊治任务。

来源:空军报5月17日4版

http://paper.zzb.kj/kjb/20180517/index.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