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空军报]头版:空军军医大学学员毕业晚会侧记

2018年07月30日 17:56 作者:王煜 檀琳 发布单位:政治工作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强军有我 追梦启航

——空军军医大学学员毕业晚会侧记

檀 琳 本报特约记者 王 煜

星光璀璨,见证青年成长路;战歌嘹亮,激励军医启征程。7月20日晚,空军军医大学“向母校报告:强军有我”学员毕业晚会在该校礼堂上演。近百名毕业学员以演唱、舞蹈、相声、小品、朗诵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在火热校园成长成才和熔铸强军理想的青春壮歌。

记者了解到,毕业晚会是该校“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以艺术形式,教育引导学员强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意识,树立姓军为战、强军报国的使命情怀,在母校的殷殷嘱托和师友的深深祝福中愉快奔赴任职岗位。

眼睛紧紧盯住靶心,任凭头顶的苍蝇嗡嗡盘旋;心跳声清晰可辨,却无暇抹去滑落而下的汗珠,但当听到自己的打靶成绩为9环时,这名学员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哑剧《第一次打靶》将学员初入军校时的青涩和热情演绎得栩栩如生。台下,一名学员轻声对记者说:“总觉得打过靶才算真正的军人。第一次摸枪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无论毕业后去哪里,我都要牢记姓军为战,聚焦战斗力服务保障好官兵。”

“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伦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当学员孙世皎一口气说出七八十门课程名称,台下听众纷纷拍手叫好。学员杨宁从相声《成长》中收获的体会,很能代表大家的观后感:“都说学医不易,当上军医更不易。大学5年我们要学基础课、专业课、军事课,课本叠起来超过一人多高。现在越来越感到,那些挑灯夜战背过的知识点、废寝忘食练过的操作,终将变成捍卫官兵健康的能力。”

“那天的导师语重心长,问我你怎么成钢。有梦就能翱翔,你我相约卫国安邦。”由2名博士作词、8名博士演绎的歌曲《梧桐》获得了满堂喝彩。这首原创歌曲一经推出,就在学员中引发强烈共鸣。词作者之一的学员小刘告诉记者:“在母校学习生活了11年,这些梧桐树像伙伴一样伴随着我们成长。到了基层部队,我们也要成为守护官兵健康的大树。”

栀子花开,青春常在。小品《毕业那些事儿》也是从典型的学习生活场景切入,通过惟妙惟肖的表演,刻画出几名学员即将毕业离校的留恋和面临毕业分配的焦虑。最终,当一名学员说服父母,主动要求去爷爷战斗过的边远艰苦地区服役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毕业才是你们从医之路的起点,希望你们坚持真理、勇于创新。”晚会临近尾声,当年近90岁的鞠躬院士走上舞台,真切寄语毕业学员,一下子燃爆了全场气氛,学员们通过热情的掌声、呐喊声,表达着对母校的热爱、对教员的感激和对未来的憧憬。

“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决胜疆场……”晚会在全场合唱《强军战歌》中推向高潮。全体毕业学员一致表示,要时刻不忘从军报国的初心,牢记保障打赢的使命,用投身强军战位、建功基层岗位的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空军报7月30日头版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