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唐都人:请回答1978

2018年12月28日 09:28 作者:丛墨涵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风从小岗起,潮自深圳来。

一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转眼已经40年。桑田沧海,地覆天翻。

中国改革开放的列车一路高歌,一往无前。在大步追赶时代的时间长廊里,一代又一代唐都人用奋斗为改革开放打下最坚实的路基,作了最美的注脚。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21F1351C-DCDE-4FAC-B9E1-A0D048F472A9_tmp_mail_wxid_q91acrkmizqc11_1652_thumb.jpg

任何人的个体感受,即使再独特,也会有同时代人的共同回忆。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21F1351C-DCDE-4FAC-B9E1-A0D048F472A9_tmp_mail_wxid_q91acrkmizqc11_1654_thumb.jpg

1978年,对于头发花白的爷爷而言,凤凰牌自行车承载了那个年代最美好的回忆,骑车带着奶奶,穿行在唐都的土路上,时间就在爱情、亲情、友情中缓缓流过。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21F1351C-DCDE-4FAC-B9E1-A0D048F472A9_tmp_mail_wxid_q91acrkmizqc11_1655_thumb.jpg

1978年,对于妈妈而言,白色护士帽下“高压锅烫头”的时髦,传承的种子就此悄然种下,那些寄托时代风貌的事物,永远不会消失。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21F1351C-DCDE-4FAC-B9E1-A0D048F472A9_tmp_mail_wxid_q91acrkmizqc11_1653_thumb.jpg

1978年,对于还是孩童的你而言,手里拿着阿姨发的宝塔糖,坐在老旧的住院楼前等待父母下班,消毒水的味道是儿时的记忆。

图片1 (1).jpg

我是时间,在数不清的光阴里,书写过很多故事,接下来要讲的这些,不算漫长,但足够波澜壮阔。1978年,唐都人在干什么、想什么,怀揣着什么样的梦想,准备好为未来而奋斗了吗?唐都人请回答,属于我们的1978——

未命名.jpg

超声诊断科曹铁生教授:1978年我第一次得到了考研的机会,这是我们这一代梦想用知识报效祖国来之不易的机会。但我学的是俄语,英语一片空白。当时在基层医院,没有人懂英语,既没有老师教,也买不到英语教材。从朋友那里借来上二医的英语课本开始自学,最终英语以91.5分、数理化以全校最高分顺利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40年,我历任唐都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全军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中我发现了奇脉产生的机制以及流体静力学定律---“广义帕斯卡定律”,研究了无创伤性的心内压测定方法。在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新应用方面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40年,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一直充满劲头。

未命名2.jpg

神经外科高国栋教授:1977年底,我结束了派在农场出差的任务,因为部队需要神经外科医师,领导决定选送我到第四军医大学。1978年我参加了学校第十二届运动会,获得青年甲组100米、200米及4X400米接力赛冠军,当时还差最后两场比赛时接到紧急电报返回,随后我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后荣立全师唯一二等功,那段经历影响了我一生的从医生涯。40年,神经外科成为学科排名西北第一、全国十强,我和科室的发展成长就是紧跟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一个缩影。转眼之间我已退休了,虽有遗憾但更多地感到是欣慰和高兴。祝愿我们学校、医院和科室越来越强,我也愿意继续为部队和科室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未命名3.jpg

呼吸内科金发光主任:1978年12月18日是我的第一次跳伞。大概飞行了半个来小时,放伞员把飞机门打开,告诉我们已经到达着陆场上空。 “嘟、嘟”两声准备铃声响起,大家立即起身收櫈,双手抱着备份伞,面向机舱门弯腰排列待命。随着一长声铃响一个紧跟一个跃出机舱。三秒钟后身体被猛地往上一提,抬头一看降落伞已经打开,赶紧按照要领检查伞衣和伞绳。伞开后飘在空中像神仙腾云驾雾一样。跨过河流后离地面很近了,并拢双腿和双脚,随着“咚”的一声安全着陆,由于没经验我被兜着风的降落伞拉着趴在了地上。这就是我的第一次跳伞。数十年过去了,第一次跳伞的经历,历历在目,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永远不会忘记。

未命名5.jpg

临床实验与检验科张惠中主任:上世纪的1978年,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制度,转入正规的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当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当我真真实实看到比自己大两岁的师兄、师姐们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暗自下定决心:抓住这个大好机会,有计划地复习功课,准备参加来年的高考。那年,我高考的成绩超过了重点学校录取分数线,怀着对军人情怀和梦想,将第四军医大学填在了10个志愿中的最前面,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欢喜雀跃历历在目。从军40载,我已经从当年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军医大学的一员,既是军人又是医生,两种身份意味着牺牲和奉献,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泌尿外科马建军副主任:1978年,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我,立志好好学习,长大后建设国家,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就是这么简单又执着的信念,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如今,改革开放的祖国日益昌盛,作为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军医,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在泌尿微创技术和男性生殖显微技术精益求精,创“唐都泌尿技术”品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声,施展自己的才华,服务广大官兵,奉献国防事业。

未命名6.jpg

放射诊断科王文副主任:

1978年,我3岁,蹒跚学步

慈父33岁,颈椎骨折3年后,也蹒跚学步

母亲背着我,手牵哥哥,上山干活

耳畔解放军歌声嘹亮

身后慈父深沉凝视

那时的我

期待快快长大,有威武一身戎装

2018年,儿2岁,牙牙学语

老父73岁,中脑梗死言语不利,也牙牙学语

妻背着儿子,手牵幼女,送女苦读

周遭空天蓝炫目芳华

加班的我愧疚定格

此刻的我

渴望分分宁静,交不俗事业答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因40载,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驾改革春风,山里娃出深山游全球历未期之风景

赖农合福祉,村中叟住三甲享医保减儿女之负担

感恩40年改开

未命名7.jpg

康复理疗科刘睿副主任:1978年12月的那个冬天对于我的家庭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不到30岁的父母亲带着三岁的我调入陕西工学院担任教师工作。据母亲回忆,全家都是欣喜万分的。时至今日,还记得那个年代的每个傍晚,爸爸给我们读西游记的情景,幸福而满足。前两天,我刚刚度过了43岁生日。改革开放这40年,正是我的成长时光啊!今年,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国家第一批现役转改文职的人员。即使心中对这身军装是多么的不舍,也要服从组织安排,换个岗位继续做一名好兵。

未命名8.jpg

护理部仲月霞总护士长:1978年,我上小学,心里最大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栋梁,那会儿年龄小,也不知道什么是“栋梁”,心里只是懵懵懂懂地感觉到要成为干大事的人!四十年过去了,自己没有成为什么栋梁之才,但也活得很充实、很快乐。在平平凡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了三十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虽无大的建树,但也获得了自己的幸福!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全国埃博拉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两次获得陕西省“三秦最美护士”称号。前方的路,我一直在继续。

未命名10.jpg

传染科李沛护士长: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四十年前,在我刚出生几个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的政策。我的父母是老三届学生,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教育我,好好读书,长大做有用的人。这40年,我经历参与了许多重大疫情,2003非典,2003甲肝,2013腺病毒,2015援非抗埃,2016甲流……多次参加军队为勤演练,2010总后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2015全国埃博拉防控先进个人。伴随祖国的日益强大,医院科室也发生了聚变,庆幸我能生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而骄傲

超声诊断科杨勇副主任医师:我出生在1977年,第二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就在神州大地上吹响了。因为太小,78年尚没有特别深的印象,只是听父母说起他们当时插队的情景,生活极度艰苦……我这一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有幸来到唐都医院工作,成为一名聘用人员。在科室领导支持下,攻读了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从一名住院医师到副主任医师,经历参与了多项重大活动及卫勤保障工作,多次下基层为官兵健康保障。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一代人收获了成就,同时带给我们更多的挑战,能够作为强大祖国改革富强同龄人,我深感幸福。

补充照片(1).jpg

我是时间,见证着许多的改变,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前面还有更多的惊喜。

住院大楼 (1).jpg

我是时间,记录、刻画、瞬间、永恒,我会继续书写下去,而你们,唐都的主人公们,勇敢地往前奔吧,你们的每一次尝试,每一分努力,都是在亲手塑造唐都崭新的传奇,未来已来,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9芒种 (1).jpg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

补充照片(1) (1).jpg

致敬40年 这40年

属于你 属于我 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这里的一笔一划,记录了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这里的字里行间,书写着波澜壮阔的唐都奇迹

40年,发生的事还很多

唐都的传奇

依然待续

作者:丛墨涵

来源:中国空军网12月24日

https://mp.weixin.qq.com/s/tmb9jZPJ6vX8apTmC8bdew

军报记者12月25日

http://kj.81.cn/content/2018-12/25/content_9388245.htm

《解放军生活》客户端12月21日

https://mp.weixin.qq.com/s/Zk6B_x7fQbDSdv4boV56-A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