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媒体看军大]《陕西日报》“医痴”王禾的侠骨柔情

2019年03月27日 16:00 作者:纪冰冰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记者 白丹 

320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禾(右二)在旬阳县医院给医生们讲解医学模型。 本报记者 杜玮摄

学人小传

王禾,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以下简称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全国委员,陕西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他在肾脏移植、泌尿生殖系肿瘤综合治疗、前列腺疾病以及复杂尿道畸形和外伤诊断治疗方面成绩突出,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军队医疗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77人次。

319日,“唐都医院泌尿外科王禾主任320日将会再次来到旬阳县医院”的消息,在安康市旬阳县泌尿外科医生和患者群体中迅速传开。家住岚皋县的患者拿着病历连夜赶到旬阳县等待;接受过王禾膀胱肿瘤公益手术的患者准备去医院向王禾当面致谢;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的年轻医生们拿出棘手病例等待请教…… 

多年来,王禾足迹遍布全省,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带给最基层的百姓。特别是2001年唐都医院与旬阳县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王禾多次来到此地,为患者治病,为医生授业,为基层医院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把技术留给基层百姓”

320日,王禾来到旬阳县医院。跟以往每次一样,他8点准时开始查房,查完房接着出门诊。跟着王禾下楼、拐弯、穿连廊、进诊室,该院外联部主任邢晓红笑着说:“王禾主任对这里比我们医院自己的职工都要熟悉。”

2016年王禾主任来旬阳义诊,给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做包皮粘连分离手术,只用了3秒钟。孩子都没来得及哭闹,手术就做完了。这种精湛的技术让我震惊。”29岁的旬阳县医院医生王浩越回忆起第一次见王禾的情景。20186月,王禾在旬阳县医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对口帮扶,王浩越有机会深入接触王禾,“我们经常去请教问题,他把平时积累的病例、经验统统讲给我们。王禾主任的倾囊相授,让我后来在实践中遇到新问题,就知道怎么处理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培养熟练掌握泌尿外科技术的人才,才能把这些技术真正留在基层医院,留给基层百姓。”带着这样的想法,王禾毫无保留、争分夺秒地把技术传授给基层医院的医生们。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赵清安说:“王禾主任很多次午饭都是在手术室吃的。有时候他正在吃饭,听到上手术的医生遇到疑难情况,立即扔下饭碗跑回手术室。” 

“这些年来,王禾主任的传帮带让我们拓宽了技术范围,像腹腔镜下肾切除、膀胱癌全膀胱切除、经皮肾镜微创等很多以前无法开展的手术,现在都不再是技术难题了。”赵清安说。

“陕南很多医院的泌尿外科都是在王禾主任帮扶下建立起来的。王禾主任可以说是我们的领路人。”安康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刚说。1998年徐刚到西安进修,王禾是他的老师。

2003年以前,我们技术还很落后,经常请王禾主任来做手术。”王禾的另一个学生、安康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江铎回忆说,“那时,从西安到陕南的交通十分不便,驱车翻越秦岭十多个小时才能到达安康。但王禾主任从来不叫苦,一听有大手术,二话不说就来了。”

“我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 

30年前,也有一位王姓医生来到旬阳,开展医疗帮扶活动。这位医生正是王禾的父亲——王文楷。

“我特别幸运,在刚刚涉足泌尿外科工作的时候就遇到了老王主任。”赵清安说。 

1990年夏天,西安交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文楷在旬阳县医院举办学习班,安康市各医院近30位年轻医生跟着王文楷进行了两个月的学习。这一批年轻医生现在都是安康市泌尿外科系统的骨干力量,赵清安就是其中之一。

“跟着老王主任,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知识和技术。”赵清安回忆说,“当时老王主任给一个尿道损伤患者做的一台手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患者是一名大学生,车祸后骨盆骨折,尿道损伤,无法正常排尿,为此还中断了学业。患者在3年时间中辗转多地,做了3次手术都失败了。老王主任给他做了第4次手术,一做就是4个小时。最后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恢复得特别好,这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十分罕见。”据了解,这位患者在术后重新恢复了正常生活,走上工作岗位,目前是旬阳县某中学副校长。

王禾和赵清安记忆中的王文楷很像,医术精湛,责任心强,关心病人。“我和父亲学的是一个专业。父亲当年在旬阳生活战斗过,工作非常出色。我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传承医者精神,为旬阳百姓更好地服务。”王禾看着赵清安珍藏多年的学习班照片说道。

“当医生首先要有良心”

“有一次,一个全膀胱切除患者突发急性腹膜炎,需要立即手术。但当时情况危急,患者很有可能在手术中猝死。主任却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开展手术。最后手术成功了,患者家属当场就给主任跪下了。”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医生付强回忆说。“如果不立即手术,患者连最后一线生机也没有了。”王禾事后说。

“当医生首先要有良心。”王禾常常对自己科室的医生这样说。

2013年初,王禾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调至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为该科室培养了一支年轻的骨干队伍。付强说:“5年前,像前列腺癌根治这种手术我们都不会做。主任来了之后,从不藏私,手把手教,放手让年轻医生去做,他来给我们做后盾。”

提起王禾的医术,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宋斌讲起一个让他佩服不已的“孤肾”患者案例:“2013年,一个18岁的男孩左肾肿瘤、右肾萎缩,导致尿出血、腰痛等。父母带着患者奔走多家医院,得到的方案都是切除左肾,两年后做肾移植。患者不仅要承受长期透析痛苦,家庭也要承担巨额医药费。后来他们找到了我们科,主任分析之后,设计了一个新方案:切下肿瘤肾,体外切除肿瘤,缝合好残余正常肾,再将修好肾放入患者体内。手术虽然难度很大,但最后还是成功了,给患者减轻了痛苦,也给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患者花了血汗钱,受了切肤之痛,承受了手术风险和心理压力,我们不能单纯为了手术而完成手术,要综合考虑手术能为患者解决的问题,否则不能安心。”王禾一直强调说。

熟悉王禾的人从他的身体力行中,看到了一个医生对患者的尊重、对医术的痴迷和对医道的虔诚。“我妻子常常跟我开玩笑,说我是‘医痴’,做了几十年手术了,还在念叨这没做好那没做好。但是我们就得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最实用的办法。”王禾说,“给病人看好病、解决病人实际问题,就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陕西日报326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