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解放军报]高对抗训练不妨使用护齿器

2019年05月07日 15:55 作者:苏玉军 陈涛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官兵在格斗训练、篮球赛等剧烈对抗运动中,有时会因外力导致牙齿外伤。一般情况下,较轻的外力会引起牙周组织轻损伤,而较重的外力可致全部牙周膜撕裂,牙从牙槽窝内脱出。如果是高速度外力则可以引起牙冠折断,尤其是前牙外伤。

那么,如何预防这些意外伤害发生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训练中采取防护措施。护齿器是目前比较实用的一种牙齿外伤防护器材。近年来,护齿器逐渐被用于户外活动以及各类运动防护中。据专家统计,接触性运动中使用护齿器,可将牙齿外伤发生率降低90%。

护齿器主要有以下功能:一是通过吸收和分散作用于牙齿的力量,预防牙齿外伤发生;二是遮挡唇部、舌和牙龈组织,避免在外伤中发生破裂;三是避免在运动中上下牙齿的暴力接触,保护牙齿免受伤害;四是防止没有支撑的下颌角和髁突在外伤中发生骨折。

目前市场上的护齿器种类繁多,根据制作和使用方式的不同,护齿器主要可以分为3种类型——第一种是托盘式-预成护齿器;第二种是咬制型护齿器,其适合性和固位性相对较好,但在佩戴过程中的舒适度相对较差;第三种是定制型护齿器,这类护齿器需要制取个体印模,舒适性较好。目前定制型护齿器的制作材料具有较高的柔软度、弹性和灵活性,制作的护齿器表面光滑,屏障性能好,没有异味,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制作个性化护齿器。

来源:解放军报4月14日7版

责任编辑: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