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掌中陕西]张劲松:用“火眼金睛”确诊千例患者

2020年03月01日 14:53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连日来,无数白衣战士挺身而出驰援武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尽己所能与疫魔抗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诊断科医生张劲松就是其中一员。抗疫一线,他是最早提出应将CT诊断结果作为确诊主要指标的专家之一。

说明: https://xzzsx.sxdaily.com.cn/pic/2020-02/28/9d856956-232c-441f-a551-6340144ebbb8.jpg.2

四位进驻武昌医院放射科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放射组人员,右二为张劲松。

1月26日,张劲松随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昌医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来就诊的几乎都是疑似患者,平均每天接诊500余人次,肺部影像诊断工作从早到晚不停歇进行。

“为避免聚集筛查引发的交叉感染,我们必须保证患者检查完毕当场拿到影像诊断结果。”面对成百上千张肺部CT片,张劲松准确而快速地书写着报告,同时标记特殊病例,确保精准高效地为临床提供影像信息。

1月29日,已经过手大量病例CT片的张劲松,通过数据分析后发现一个重大隐患:患者CT检查与核酸试剂盒PCR检测结果有不符现象。这一情况引起了这位老兵的警觉。

“CT阳性率达90%以上的人群,核酸检测仅30%至40%的阳性率,明显低于CT影像的检出率。经过分析比对,我们判断试剂盒检测存在大量假阴性的结果。”他回忆道。

张劲松立即将此情况反映至医疗队,并建议加强对CT显示阳性患者的跟踪防控。同时提出应将CT诊断结果作为判断是否确诊的重要依据。

“影像检查具有重要的疾病诊断价值,对于临床了解病情、判断进展或预后更为重要,特别是在大量疫情出现的严峻时刻,CT检查能快速确定感控人群。”张劲松说。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采取宁错勿漏的诊断原则。这进一步证实了张劲松的判断。

如今,张劲松和战友们忙碌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战“疫”一线。截至2月19日,已连续工作20余天的张劲松和战友们通过CT影像判断确诊的患者已超过千例。目前,张劲松正加紧对大量的影像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研究探索CT影像特征及其与核酸PCR检测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协同诊断价值。“希望影像学能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支撑。”张劲松说。

(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 通讯员 张静 安睿 )

来源:掌中陕西2020年2月28日

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457504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