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解放军报]多出硬核科技产品

2020年03月26日 16:35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新闻】前两天,一则硬核新闻刷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并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点评】

科技是抗击病毒的最有力武器,是战胜疫情的决定性力量。回顾人类的战“疫”历史,疫苗往往是终结疫情的最硬核利器。从战胜天花、疟疾、流感,到制服登革热、埃博拉、寨卡,疫苗大都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

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需要疫苗等硬核产品。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阻击战绝不能打成持久战、拉锯战、消耗战,需要争分夺秒、速战速决。早一日研制出抗击病毒的疫苗或特效药,就能多挽救一位患者、一个家庭,就能早日结束疫情,还人间以时和岁丰。

所谓“硬核”,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产品,而是能够发挥一锤定音作用的撒手锏武器。比如,人工智能、脑科学、生物基因等颠覆性技术,不仅是潜力巨大的战斗力增长点,还将改写战争形态、作战空间、战争制胜机理、军事理论等,最终从根本上快速改变军事力量平衡。无论是战胜疫情,还是制胜强敌,都需要这种硬核产品。

“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军队是要打仗的,未来战争从表面上看,似乎变得简单、快捷,实则背后有强大的硬核科技作支撑。瞄准战争前沿,加快自主创新,攻克更多核心技术,拿出更多硬核产品,这是军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

(彭家良 作者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3月25日6版

链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20-03/25/content_257401.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