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新华社]正确认识帕金森病 提早预防不害“帕”

2020年04月13日 10:0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说明: http://www.sn.xinhuanet.com/2020-04/11/1125842255_15865928458421n.jpg

资料图

目前,帕金森病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致残性疾病,被称为“老年人的第三杀手”。据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讲,全球约有500万帕金森病患者,中国患者占世界近一半。在中国,每100个老年人中就有1名帕金森病人,并且预计每年新增病患10万人。

王学廉教授说,帕金森病是典型的慢性病,其起病隐袭、病程迁延、症状复杂、呈渐进性。作为一种终身疾病,帕金森病症状繁多,不仅有“抖、僵、慢、走不稳”等运动症状,还存在便秘、抑郁、智能减退、疲劳、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可能失去工作能力。

王学廉教授表示:“帕”了不要怕,帕金森病的治疗目前主要包括药物、外科手术、康复锻炼等三个方面。药物是治疗帕金森病的首选,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则是在帕金森病程中特定的时间窗对药物治疗重要、有效的补充。随着现代神经外科的发展和医疗技术的提高,脑起搏器手术(脑深部电刺激、DBS)在治疗帕金森病的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学廉教授提醒:“有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在患病初期并不重视,导致症状越来越严重。帕金森病需要早期‘细水长流、不求全效’的服药,也需要适时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手术可以减少帕金森病症状波动,延缓病情的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王学廉教授说,帕金森病的确切病因至今未明,年龄老化、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均可能参与多巴胺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过程。该病多在60岁以上发病,并且发病率与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衰老被认为是帕金森病的主要因素;大约有10%的帕金森病患者有家族史,但遗传因素并不大;杀虫剂、除草剂、长期接触重金属也可能是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

帕金森病目前无确切的预防方法,但做到以下几点可能会减少帕金森病的发生:

一、防治脑动脉硬化,重视老年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防治;二、远离有毒物品,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如杀虫剂、农药等;三、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可以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四、适量的绿茶和咖啡对预防帕金森病也有一定益处。

(记者 王超)

来源;新华社2020年4月11日

链接:http://www.sn.xinhuanet.com/2020-04/11/c_1125842255.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