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空军报]“越学越感责任重,越学斗志越昂扬”

2020年07月21日 16:19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空军军医大学护理系承办全军文职人员军事医学(护理)岗位培训班纪实

张 静  张琳苑 史瑞洁

经过严格的实操考核、理论检验、综合评价,7月10日,空军军医大学承办的全军文职人员军事医学(护理)岗位培训班学员们,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返回工作岗位。“越学越感责任重,越学斗志越昂扬。作为一名军队文职护理人员,我一定履行好保健康、保打赢的使命任务!”一名学员在培训体会中写道。

因疫情原因,原计划5月开训的培训班在6月11日开班。200余名护理岗位文职人员,满怀热情参加培训,满载而归,以崭新姿态迎接新挑战。

精心筹划打基础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学承办的首个集中培训任务,我们必须把准备工作做扎实,确保高质量培训。”领受任务之初,大学护理系作为承训单位,紧密结合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围绕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军队护理人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军队护理人才培养有哪些启示,如何培养“冲得上去、救得下来”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护理人才等问题,进行整体谋划、安排部署。

大学着眼岗位履职能力提升、瞄准军事护理知识技能、注重前瞻理念成果拓展、强化突发公共事件科学应对,根据“按纲训练打基础、深化演练强能力、科学组训求效益、从严考核抓规范”的思路,精准施教、科学施训:

——教学模块上,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切入点,涵盖军事护理新理念、临床护理新进展、突发公共事件护理救援和战现场救护新技术四个模块;

——内容安排上,重点加大战现场救护和急危重症护理培训力度,安排火线战伤救护、直升机医疗救援、高原高寒环境下伤病员救护等课程;

——课程设计上,体现军事职业教育培训的特点,由浅入深、抽丝剥茧,既突出专业知识、专项技术,又拓展护理管理、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知识;

——师资队伍上,充分发挥院校教育资源优势,由大学各院系及附属医院的知名专家教授担任授课老师,其中包括多次参加过国内外重大救护任务的医护人员以及抗疫英雄代表……

丰厚的资源、良好的条件,为学员们学习训练提供了“富矿”,大家把参训当做宝贵契机,心无旁骛学前沿知识、聚精会神强战救技能、全力以赴练过硬本领,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精准施教强素质

文职护理人员是军队卫勤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品格、过硬的军事素质、精湛的专业技能,才能在各项任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育人先育魂。开训第一课,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屈新儒带来了题为《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开拓强军兴军伟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特别设计了这堂开训第一课,培塑学员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大学护理系主任郎红娟介绍。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原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仲月霞带来的授课《飘扬在火神山上的猎猎战旗》,再现了白衣战士无畏生死、奋战抗疫一线的场景。“抗疫英雄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不仅仅是一种示范,更是一种感召……”来自武汉的学员裴艳飞深有感触。

除此之外,军事高新技术、军队卫生装备、军事脑科学前沿进展、军事训练伤防护等一系列军事理论课程,进一步拓展了学员的视野。“听了这些课程,感觉热血沸腾,既弥补了我们军事知识的不足,又强化了国防意识、提升了军事素养。”学员唐欢欢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培训班还针对新冠疫情,特别设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护理救援模块,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应对、护士在灾害护理救援中的作用、如何做好卫生宣教、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护理管理策略等课程,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促进了综合素质提升。

精细组训砺技能

“我先来、让我上……”在战伤救护情景模拟教学训练中,学员们纷纷想要“一试身手”,该课程有效增强学员的战场环境适应和自救互救能力。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课堂学习与临床见习、专业学习与人文渗透、互动交流与参观见学等方式相结合,灵活的方式、丰富的内容,激发出学员们浓厚的学习热情。

“此次培训考核面向战场、面向部队,紧贴备战打仗,模拟战现场救护场景,引进最新装备器材,采用对接部队的评价标准,全面检验学员学习效果。”大学护理系教授刘喜文介绍。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护理事业的职业内涵,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文职护理人员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学到了新的护理知识和技能……”结业考核中,学员马源汇报了这一个月的学习收获。一页页工整的笔记、一次次深入的交流,都阐释出“孔雀蓝”备战打仗、建功军营的决心意志。KC02

来源:空军报第二版头版2020年7月21日

链接:http://paper.zzb.kj/kjb/20200721/index.htm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