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口腔医院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聚醚醚酮材料再造“下巴”关节术

2018年03月20日 11:10 作者:苏玉军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首次采用3D打印聚醚醚酮材料,为一名重度“半侧颜面短小综合征”女患者实施了颞下颌关节重建联合数字化正颌外科手术,让患者拥有了正常“下巴”。经权威检索,这是目前世界首例采用聚醚醚酮材料结合3D打印技术制作的个性化定制型颞下颌关节植入术,标志着国内数字化精准外科和人工颞颌关节置换治疗迈上新水平。

颞下颌关节是颌面部唯一左右双侧联动的关节,是构成人的面容以及与咀嚼、吞咽、语言等功能的重要结构,但对于畸形颞下颌关节修复,一直是国际颌面外科与整形外科界公认的临床难题,医生一般采用传统的正颌外科、颌骨牵张术、血管化组织瓣移植、脂肪充填、人工关节移植,或用传统成品关节假体等方法修复,存在创伤大、感染风险高、治疗时间长、重建效果不佳、外形和功能恢复不理想、医疗花费高昂等缺点。

本世纪以来,该院颌面外科刘彦普教授率领科研团队聚焦于颅颌面畸形和缺损修复领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颌面数字化修复重建技术和材料研发应用,并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李涤尘和刘亚雄教授开展了个性化3D打印颌面部钛合金假体植入物的系列研究,发现聚醚醚酮材料具有非常好的生物相容性,具有耐热、耐辐射、耐化学腐蚀、抗冲击性能强等特点,完成了相关动物实验和安全性实验,获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这名女患者26岁,从小面部发育不良,一侧颞下颌关节先天性缺失,严重影响其正常容貌、进食及语言等生理功能。患者入院后,颌面外科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刘亚雄教授课题组联合成立医工团队,经过多次会诊商讨,决定采用数字化正颌外科技术联合个性化3D打印聚醚醚酮全颞下颌关节重建的方法,精确恢复患者颌骨完整性,重建正常面容和咬合功能。手术由田磊副教授主刀,在全麻情况下,患者上、下颌骨通过3D打印导板被分成数块,并进行了精准的三维移动,同时个性化的聚醚醚酮全颞下颌关节也被准确的植入到预设位置,整个手术一次性解决了患者颌骨短小、关节缺失、咬合紊乱、张口偏斜、软组织不对称的问题。术后CT显示,重建的颅面骨与颞下颌关节与术前设计误差仅为1.1毫米。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