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唐都医院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参与的多中心RCT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

2019年03月08日 16:26 作者:张琬琳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2月28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牵头、唐都医院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参与完成的一项多中心前瞻随机对照临床实验(ChiCTR-IOR-14005405)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IF:53)杂志在线发表。《柳叶刀》杂志是一本发表全世界顶级临床科研成果的杂志,代表了世界临床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唐都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晓红教授带领团队全程参与了该研究,并为该文章的共同作者之一。

该项RCT研究旨在比较新鲜周期和冷冻周期单囊胚移植的临床结局。参与机构包括全国21家大型学术性生殖医学中心,研究历时10个月,共纳入1650例月经规律且首次促排卵治疗的患者。入组患者随机进入新鲜或冷冻单囊胚移植组,主要临床结局为单胎活产率。研究结果提示冷冻单囊胚移植单胎活产率显著高于新鲜单囊胚移植的单胎活产率(416 [50%] vs 329 [40%]; relative risk [RR] 1·26, 95% CI 1·14–1·41, p<0·0001);中-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发生率及流产率在两组间无显著差异;但冷冻单囊胚移植显著增加母亲子痫前期的患病风险(RR 3·13, 95% CI 1·06–9·30, p=0·029)。其他产科结局及新生儿结局在两组间也无显著差异。该研究结果提示,在试管婴儿助孕治疗预后良好的人群中,冷冻单囊胚移植较新鲜单囊胚移植能够获得更高的单胎活产率,但应警惕冷冻单囊胚移植能够增加母亲子痫前期的发病风险。

王晓红主任表示:“通过全程参与此类高质量多中心临床科研课题,使我们从提出科学问题、确定终点指标、计算样本量、生成随机序列、盲法设计和实施、患者入组和干预、伦理审批、研究注册、资料登记和管理及最终的统计分析等各个环节更深刻的体会到临床RCT研究的精髓,以及如何规范有序的开展的一项多中心RCT研究。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步,相信我们最终能够具备独立开展临床RCT研究的能力,切实改善辅助生殖技术助孕结局,使广大患者受益。”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