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媒体看军大]唐都医院完成世界首例保留神经功能的脊柱巨大肿瘤切除暨3D打印腰骶联合置换术

2019年06月28日 16:36 作者:纪冰冰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记者24日从唐都医院获悉,该院成功为一椎管内巨大脊膜瘤患者进行肿瘤切除,保留了患者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订制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肢体稳定性,为脊柱疾病患者救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李维新介绍,35岁的患者朱女士腰骶部椎管内长有一巨大肿瘤,为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严重破坏腰骶椎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如不及时治疗,侵蚀将进一步加重,极有可能面临瘫痪的风险。

李维新说,朱女士的肿瘤巨大,多支神经包裹在其中。如果按常规手术方法可以切除肿瘤,但神经功能难以保留,患者日后必须佩带尿管和人工肛门,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如何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神经功能,成为手术最大的难点。另一方面,肿瘤切除后,被切除的腰椎、骶骨和骶髂关节会导致脊柱、骨盆生物力学结构受到很大影响,上下半身骨骼结构离断,脊柱和骨盆重建同样具有挑战性。

术前,李维新团队反复推敲研究,模拟手术过程。为减少出血,术前先对部分肿瘤血管进行栓塞。在离断双侧骶髂关节和腰4、5椎体关节后,从众多神经中用抽丝剥茧的手法游离保护唯一尚未被肿瘤侵蚀的一侧骶1神经,最后将肿瘤连同受侵蚀骨骼、神经进行整体切除。在重建肢体稳定性方面,李维新团队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设计一个钛合金假体结构,起到腰椎与骶骨的作用,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连接上下半身的骨骼结构,再采用最新的单椎四钉卫星棒技术增加假体的把持力,形成最有力的固定。

2018年10月18日,李维新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手术。8个小时后,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神经功能,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完美填补了空缺的椎体。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可以缓慢行走。

李维新介绍,脊膜瘤是一种常见的脊柱肿瘤,多发于胸腰段,一般为良性,且生长缓慢,但约10%脊膜瘤具有侵袭性,容易对周围器官造成破坏。全骶骨联合第五腰椎整体切除,国际上罕有报道,更没有保留大小便功能的先例。该手术的实施,为广大脊柱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260531?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新华社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254036?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新华社

唐都医院完成世界首例保留神经功能的脊柱巨大肿瘤切除暨3D打印腰骶联合置换术

6月24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获悉:该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一名椎管内巨大脊膜瘤患者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保留了患者的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制作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其肢体稳定性。据科技查新,该手术为世界首例。 据介绍,该患者腰骶部椎管内长有巨大肿瘤,多支神经包裹在其中,属于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经严重破坏了腰骶椎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收治时,患者已经无法下地行走,只能平卧在床。

“手术的难点在于如何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神经功能。另外,被切除的腰椎、骶骨和骶髂关节会导致上下半身骨骼结构离断,如何让脊柱和骨盆重建也同样具有挑战性。”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李维新副教授介绍说,“通常此类患者术后都会丧失大小便功能,需要在手术时同步进行膀胱造瘘手术和人工肛门手术以保证术后排便,生活质量将严重下降。而我们这次的手术,成功保留了患者的神经功能,从而保住了患者的大小便功能。”

据了解,李维新团队对该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反复推敲研究后,为其实施了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手术中,患者椎管内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李维新团队从众多神经中用抽丝剥茧的手法保住了患者唯一尚未被肿瘤侵蚀的一侧骶1神经,并用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填补了空缺。

据悉,目前该患者已经可以直立,并且能在拐杖的辅助下行走,大小便功能也恢复正常。

来源: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625/mhtml/page_02_content_002.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page2陕西日报

女子步行不稳运动后疼痛加重 椎管内长出菠萝大的肿瘤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成功为一椎管内巨大脊膜瘤患者进行肿瘤切除,保留患者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订制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肢体稳定性。据科技查新,该手术为世界首例,为脊柱疾病患者救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现在可以自己走路了。”6月24日上午,术后7个月来唐都医院复查的朱女士满脸洋溢着笑容,向医生展示自己腰椎的恢复状况。35岁的朱女士去年6月至7月出现步行不稳、运动后疼痛加重等症状,当地医院活检为巨大脊膜瘤,推荐来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接诊的李维新副教授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腰骶部椎管内长有一巨大肿瘤,为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严重破坏腰骶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

朱女士的肿瘤巨大,多支神经包裹在其中,手术过程中势必会切除该区域的神经根,从而影响到患者的行动及大小便功能。如何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神经功能,成为手术最大的难点。

术前,李维新副教授团队反复推敲研究,模拟手术过程。为减少出血,术前先对部分肿瘤血管进行栓塞;在离断双侧骶髂关节和腰4、5椎体关节后,从众多神经中用抽丝剥茧的手法游离保护唯一尚未被肿瘤侵蚀的一侧骶1神经,最后将肿瘤连同受侵蚀骨骼、神经进行整体切除。在重建肢体稳定性方面,李维新副教授团队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设计一个钛合金假体结构,起到腰椎与骶骨的作用,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连接上下半身的骨骼结构,再采用最新的单椎四钉卫星棒技术增加假体的把持力,形成最有力的固定。由于下腰椎及骨盆力学结构复杂,神经及血管结构众多,经过与3D打印中心反复沟通,李维新副教授亲自为朱女士设计了一款符合她自身需求的钛合金假体结构。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2018年10月18日,李维新带领王鹏副教授、江伟主治医师及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手术,术中小心操作,尽最大可能保留神经功能。8个小时后,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完美填补了空缺的椎体,又采用卫星棒技术在单个椎体上置入四颗钛钉,使其更加稳定。

李维新副教授介绍,全骶骨联合第五腰椎整体切除,国际上罕有报道,更没有保留大小便功能的先例。该手术的实施,为广大脊柱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 http://epaper.sanqin.com/h5/html5/2019-06/25/content_197829_116691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三秦都市报

切除脊柱肿瘤 3D打印假体结构填补

“肿瘤就像绿植爬山虎一样在我脊柱乱钻,多亏医生医术高超挽救了我,现在我自己都可以走路了。”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成功为一椎管内巨大脊膜瘤患者进行高难度摘瘤术,保留患者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订制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肢体稳定性。据科技查新,该例“完美”手术尚为世界首例。

“你们看,现在我都可以自己走路了……”24日,术后7个月来唐都医院复查的朱女士,向医生展示自己腰椎的恢复状况。原来35岁的朱女士去年6月莫名其妙出现后腰、双下肢麻木无力,步行不稳、运动后疼痛加重等症状,当地医院活检为巨大脊膜瘤。随后,一家人来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查发现,朱女士腰骶部椎管内长有一巨大肿瘤,为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严重破坏腰骶椎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如果不及时治疗,侵蚀将进一步加重,极有可能面临瘫痪的风险。

“由于肿瘤巨大,多支神经包裹在其中,如果按常规手术方法可以切除肿瘤,但神经功能也难以保留,这样朱女士日后必须佩带尿管和人工肛门,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李维新介绍道。另一方面,肿瘤切除后,被切除的腰椎、骶骨和骶髂关节会导致脊柱、骨盆生物力学结构受到很大影响,上下半身骨骼结构离断,脊柱和骨盆重建同样具有挑战性。

为了实施这例高难度手术,医生经过反复推敲研究,模拟手术过程。在重建肢体稳定性方面,李维新副教授团队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设计一个钛合金假体结构,起到腰椎与骶骨的作用,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连接上下半身的骨骼结构,再采用最新的单椎四钉卫星棒技术增加假体的把持力,形成最有力的固定。经过与3D打印中心反复沟通,李维新副教授为朱女士设计了一款符合她自身需求的钛合金假体结构。

去年10月18日李维新副教授带领王鹏副教授、江伟主治医师及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手术,术中小心操作,尽最大可能保留神经功能。8个小时后,一颗菠萝大小,约1公斤重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完美填补了空缺的椎体,又采用卫星棒技术在单个椎体上置入四颗钛钉,使其更加稳定。

李维新介绍,脊膜瘤是一种常见的脊柱肿瘤,多发于胸腰段,一般为良性,且生长缓慢,但约10%脊膜瘤具有侵袭性,容易对周围器官造成破坏。全骶骨联合第五腰椎整体切除,国际上罕有报道,更没有保留大小便功能的先例。通常此类患者术后都会丧失大小便功能,需在手术同时进行膀胱造瘘手术和人工肛门手术以保证术后排便,并终身佩带,感染和泌尿功能损害时有发生,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该手术的实施,为脊柱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06/25/content_387316.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西安日报

保留神经功能 切除脊柱巨瘤 3D打印假体填补椎体

切除神经根,患者今后行动及大小便将受影响。为避免传统手术带来的弊端,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成功为一椎管内巨大脊膜瘤患者进行肿瘤切除,保留患者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定制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肢体稳定性。据科技查新,这例保留神经功能的脊柱巨大肿瘤切除暨3D打印腰骶联合置换术为世界首例。

“感谢医生的高超技术让我今后可以高质量地生活。你们看,现在我都可以自己走路了……”24日,术后7个月来唐都医院复查的朱女士满脸洋溢着笑容,向医生展示着腰椎的恢复状况。

35岁的朱女士去年6月莫名其妙出现后腰、双下肢麻木无力,小腹有时像坠了铅一样沉重,一向身体健康的她并没有在意。一个月后,身体相继出现步行不稳、运动后疼痛加重等症状,当地医院活检为巨大脊膜瘤。因为病痛,朱女士已经不能下地行走,只能平卧在床,臀部开始出现褥疮,万分痛苦。

随后,朱女士来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查发现,朱女士腰骶部椎管内长有一巨大肿瘤,为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严重破坏腰骶椎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如果不及时治疗,侵蚀将进一步加重,她极有可能面临瘫痪的风险。

“由于肿瘤巨大,多支神经包裹在其中,按常规手术方法可以切除肿瘤,但神经功能难以保留,通常此类患者术后都会丧失大小便功能,需在手术同时进行膀胱造瘘手术和人工肛门手术以保证术后排便,感染和泌尿功能损害时有发生,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李维新表示,如何在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朱女士的神经功能,成为手术最大的难点。此外,肿瘤切除后,被切除的腰椎、骶骨和骶髂关节会导致脊柱、骨盆生物力学结构受到很大影响,上下半身骨骼结构离断,脊柱和骨盆重建同样具有挑战性。为此专家们反复推敲研究,模拟手术过程,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设计一个钛合金假体结构,起到腰椎与骶骨的作用,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连接上下半身的骨骼结构,再采用最新的单椎四钉卫星棒技术增加假体的把持力,形成最有力的固定。由于下腰椎及骨盆力学结构复杂,神经及血管结构众多,经过与3D打印中心反复沟通,李维新亲自为朱女士设计了一款符合她自身需求的钛合金假体结构。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2018年10月18日专家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手术,术中专家们尽最大可能保留朱女士的神经功能。8个小时后,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完美填补了空缺的椎体,专家们又采用卫星棒技术在单个椎体上置入四颗钛钉,使其更加稳定。

李维新表示,脊膜瘤是一种常见的脊柱肿瘤,多发于胸腰段,一般为良性,且生长缓慢,但约10%脊膜瘤具有侵袭性,容易对周围器官造成破坏。全骶骨联合第五腰椎整体切除,国际上罕有报道,更没有保留大小便功能的先例。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为广大脊柱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9-06/25/content_387247.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西安晚报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来源:陕西一套《第一新闻》

来源:陕西二套《都市快报》

来源:陕西二套《都市热线》

来源:西安电视台《融媒大直播》

唐都医院完成世界首例保留神经功能的脊柱巨大肿瘤切除暨3D打印腰骶联合置换术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成功为一椎管内巨大脊膜瘤患者进行肿瘤切除,保留患者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订制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肢体稳定性。据科技查新,该手术为世界首例,为脊柱疾病患者救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现在可以自己走路了。”日前,术后7个月来唐都医院复查的朱女士满脸洋溢着笑容,向医生展示自己腰椎的恢复状况。35岁的朱女士去年6月莫名其妙出现后腰、双下肢麻木无力,小腹有时像坠了铅一样沉重,一向身体健康的她并没有在意。一个月后,又相继出现步行不稳、运动后疼痛加重等症状,当地医院活检为巨大脊膜瘤,推荐来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当时,朱女士已经不能下地行走,只能平卧在床,臀部开始出现褥疮,万分痛苦。接诊的李维新副教授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腰骶部椎管内长有一巨大肿瘤,为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严重破坏腰骶椎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如果不及时治疗,侵蚀将进一步加重,极有可能面临瘫痪的风险。

朱女士的肿瘤巨大,多支神经包裹在其中,手术过程中势必会切除该区域的神经根,从而影响到患者的行动及大小便功能。如果按常规手术方法可以切除肿瘤,但神经功能难以保留,患者日后必须佩带尿管和人工肛门,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如何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神经功能,成为手术最大的难点。另一方面,肿瘤切除后,被切除的腰椎、骶骨和骶髂关节会导致脊柱、骨盆生物力学结构受到很大影响,上下半身骨骼结构离断,脊柱和骨盆重建同样具有挑战性。

术前,李维新副教授团队反复推敲研究,模拟手术过程。为减少出血,术前先对部分肿瘤血管进行栓塞;在离断双侧骶髂关节和腰4、5椎体关节后,从众多神经中用抽丝剥茧的手法游离保护唯一尚未被肿瘤侵蚀的一侧骶1神经,最后将肿瘤连同受侵蚀骨骼、神经进行整体切除。在重建肢体稳定性方面,李维新副教授团队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设计一个钛合金假体结构,起到腰椎与骶骨的作用,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连接上下半身的骨骼结构,再采用最新的单椎四钉卫星棒技术增加假体的把持力,形成最有力的固定。由于下腰椎及骨盆力学结构复杂,神经及血管结构众多,经过与3D打印中心反复沟通,李维新副教授亲自为朱女士设计了一款符合她自身需求的钛合金假体结构。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2018年10月18日李维新副教授带领王鹏副教授、江伟主治医师及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手术,术中小心操作,尽最大可能保留神经功能。8个小时后,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完美填补了空缺的椎体,又采用卫星棒技术在单个椎体上置入四颗钛钉,使其更加稳定。

李维新副教授介绍,脊膜瘤是一种常见的脊柱肿瘤,多发于胸腰段,一般为良性,且生长缓慢,但约10%脊膜瘤具有侵袭性,容易对周围器官造成破坏。全骶骨联合第五腰椎整体切除,国际上罕有报道,更没有保留大小便功能的先例。通常此类患者术后都会丧失大小便功能,需在手术同时进行膀胱造瘘手术和人工肛门手术以保证术后排便,并终身佩带,感染和泌尿功能损害时有发生,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该手术的实施,为广大脊柱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中国军网、中国科技网

责任编辑: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