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口腔医院运用MR技术助医生精准治疗颅颌面畸形

2019年10月21日 10:26 作者:梁夏 陈涛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20岁宁夏女孩果果先天性上颌骨、颧骨发育不全,四年前,果果的母亲带着她来到口腔医院颌面创伤科求医,被医生确诊为患有Crouzon综合征疾病,其发病率约为新生儿的1/25000。医生建议前期需进行正畸治疗,定期到院检查,根据情况再进行手术治疗。

Crouzon综合征疾病1912年由法国人Crouzon报道并命名,是一种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为主要因素引起的畸形,并伴有严重的功能障碍,通常表现为呼吸暂停综合征,视力障碍、听力障碍,颅内高压症、脑积水或自发性小脑扁桃体疝,智力发育迟缓等问题。

经过前期漫长的治疗和等待,果果终于符合了手术的条件。经过多次会诊和讨论,口腔医院田磊主任团队应用数字化虚拟辅助技术确定了手术治疗方案。医生改良Le Fort III型截骨术;为患者设计了个性化的内置式牵张器,改善“凸眼”、“面中部凹陷”的状况;应用3D打印技术,制作头颅模型和手术导板,辅助确定牵张器植入位置;应用MR(混合现实)技术,将其应用于术前手术虚拟、医患沟通以及辅助手术,大大增加了手术的精准度。10月18日上午,由田磊主任、赵晋龙教授、丁明超医生联合主刀,用五个小时为果果完成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二至三周果果即可进行牵张,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后期进行正颌Le For I型截骨、BSSRO手术改善咬合功能,果果的容貌也会“焕然一新”。

据悉,MR技术在颅颌面外科领域的实际应用例数较少,属刚刚起步阶段,国内外VR技术常应用于教学、虚拟演示。MR技术在VR基础上,将实物虚化,实现了虚实结合,可以给医生一双“透视眼”,帮助医生更好的设计手术方案和精准实施手术,并有助于医患交流和建立远程医疗平台,便于远程沟通、讨论。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将MR技术应用于治疗颅颌面畸形尚属国内首例。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