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永不“退休”的信仰与坚守——记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刘凡教授

2020年10月23日 18:08 作者:祝广峰 牛晓程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一个人的70岁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刘凡教授在这样的高龄,依然坚持每周出两次门诊,并指导多项重大大手术开展。

是什么力量,使这位古稀老人依然如此充满生机?

凭借着朴素的报国理想,凭借着对生命的敬畏,凭借对专业知识的刻苦钻研,刘凡教授在医疗和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40年,为无数患者带走躯体和心灵的创痛,为无数立志投身医疗的青年人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刘凡教授出生在陕北的一个革命干部家庭,沐浴在共和国的光辉之下,受到父母的濡染,自幼就立志成为一名革命军人。

朔方烽火照甘泉,长安飞将出祁连。十六岁那年,这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怀揣着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入伍第一年,年轻的刘凡便获得“五好战士”称号。

年轻时的刘凡

进入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后,他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对刘凡来说,手术台也是战场,手术刀和钢枪一样都是武器,救死扶伤也是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斗。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此时的刘凡步入壮年,怀着一腔热血来到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自此,他立誓要成为人民的军医。

刚工作时刘凡的收入只能勉强填饱肚子,但理想信念支撑着他克服重重困难,刻苦钻研,不分白天黑夜,不顾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总是随叫随到,练就了一身扎实可靠的手术技术。早在1988年,刘凡教授的团队就完成了唐都医院首例肾移植手术,开展的疑难复杂手术更是数不胜数。

尽管那时的实验条件差,科研底子差,他仍潜心科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完成军队课题《胎肾细胞移植治疗急性肾衰竭的动物实验研究》,并获批两项军队课题《中西方性病医学的研究》《包皮环切术后隐匿阴茎的矫正术》。

共和国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宛若飞天巨龙乘风直上。而古稀之年的刘凡,怀着永不“退休”的信仰,继续发挥余热,整日穿梭在唐都医院里的身影,仍然稳健,一如年轻时的模样。

“见病,更要见人”

过硬的专业能力,使他在工作中不断创造奇迹,诠释着生命的价值。而他再辛苦,再忙碌,都以微笑示人,对患者而言,是一剂最好的“良方”。

刘凡教授和患者的关系非常好, 他认为当医生首先要具备同情心,不能“见病不见人”,为患者看病,要走近患者本人,医生才能更加清楚地了解病情,做出更精准的治疗方案。

2004年,刘凡教授在镇安为群众义诊时,遇到一名7岁的小患者,夜间时常不明原因地腹痛致醒,不停地哭泣,刘凡教授见到孩子后,和蔼地询问病史,认真细致地查体,不断翻看厚厚的病历资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和孩子聊着聊着,他就把病情弄清了,原来是肾积水。在孩子眼中,整个诊治过程很轻松,“教授很和蔼,就像隔壁邻居家的爷爷。”刘凡为孩子安排好进一步的治疗,鼓励他战胜疾病,还设身处地为家人着想,帮他们省下一分一厘。

刘凡教授为肾积水患儿义诊

医者仁心,心系患者,几十年如一日,不曾改变。1993年冬天,刘凡教授接诊了一位60多岁的王大妈,高烧伴有剧烈的腰痛,反反复复折腾了好几年。经过检查,确诊为肾脏癌变,“必须完整切除长径接近30厘米的肿瘤”,然而手术难度极大,刘凡请示院领导,协调全院医疗力量组织讨论,制定详细手术计划,终于完成这例巨大肾癌切除术,切除的肿瘤标本重达9斤。

下了手术,已是深夜,刘凡教授浑身都被汗水浸透,尽管难掩脸上的疲惫,但他还是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第一时间安抚患者家属:“放心吧,手术很顺利!”救人一命,他感觉到的是开心,患者转危为安他就感到安心。

他的身材并不高大,甚至有点瘦弱,却用青春的热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身心健康。一路走来,道路平凡,心路却堪称伟大。

“育人是一辈子的事”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言传身教,育人有方,他俯身为梯,直身为桥。作为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的教授,刘凡教授在三尺讲台释放着他丰沛的才情。

虽然有着几十年的丰富外科手术经验,但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之余,经常钻研、更新学习,平时除了出门诊、上手术,基本都泡在办公室里查资料读文献。科室的年轻人都被他这种不断探索的精神所折服。

刘凡教授对年轻医生言传身教,既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还时常督促年轻人树立敬业严谨的正确态度,手术上为他们指导把关,生活上关心帮助,对科室年轻一代的成长起到了把关护航的作用。他本人连续六年被评为校级教学优秀奖。

刘凡教员在行军的帐篷里为学员示范查体

退休之后,本该安享天年的时候,然而刘凡教授不辍耕耘,依然活跃在临床一线。2014年,在刘凡教授的指导下,汪涌副教授成功完成单孔后腹腔镜下右肾切除术、单孔腹腔镜全膀胱切除加扩大淋巴结清扫两项重磅手术。

刘凡教授是领路人、前辈、师长,他的工作平凡而又伟大,艰辛而又劳苦,那永不熄灭的心灵之火,正在照亮追随者的足迹。

铭刻在他血液中的共和国同龄人的标签,使他自出生起就与祖国水乳交融,常说,“人一生很短暂,能够为党和人民奉献是无比幸福的事情。”心中的那团火,守着的誓言,从未熄灭。

在第三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张波主任代表科室向刘凡教授献花

 


责任编辑: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