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研究生院赴基层部队开展健康服务和毕业生回访调研

2021年05月26日 15:10 作者:吴曦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没想到官兵的医疗保障需求如此强烈,没想到部队的训练热情如此高涨,没想到科研成果与实际运用的对接如此紧迫。”医疗队博士学员李宇龙用“三个没想到”的感慨回顾自己此次服务走访的旅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院校精准对接部队,课堂紧密衔接战场”的指示要求,我校研究生院结合部队演训实际组织部分研究生学员和导师,赴南部战区空军部分基层单位开展医疗服务和毕业生回访调研,让教学与战场对接、育人和用人匹配,在第二课堂锤炼胜战本领。

服务分队先后深入航空兵、地导、雷达、电抗、通信等不同类型参训部队,把健康送到演训任务一线、把服务送达基层官兵身边,为期两周的诊疗服务,累计行程近4500公里,接诊官兵2000余人次,暖心贴心的服务得到一线任务官兵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院采取“调研+走访+研讨+实践”的方式,积极找准人才培育中的问题短板,针对多年来反映的学员毕业水土不服、第一任职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标打仗要求改进培养环节,进一步校准育人的方向。

研究生院始终牢记为战育人的根本责任和使命,坚持将实践育人作为新时代军事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注重让学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服务备战打仗中,实现军事人才与部队实际需求和战场需要相匹配。

学员到基层的第一课就是到部队荣誉室和班排进行学习观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一幅幅震撼人心的训练场景、一页页珍贵的历史文献,生动再现了一代又一代部队官兵英勇战斗、奋不顾身的铁血风采和辉煌业绩。每一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光荣传统和团队精神,这也激励着官兵始终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建功立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走进部队,感悟部队精神,从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必将激励自己坚定从军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到强军事业中去。

院校人才培养好不好,最终需要部队来评判。作为空军高层次卫勤人才保障的供给侧,研究生院坚持部队至上的理念,每到一处都积极听取部队意见,了解毕业学员工作任职情况和需求反映,共同研究人才培养的规律,实现目标与部队需求精准对接。

利用任务间隙,服务队开展线上线下任职调查问卷,组织近年来的毕业学员召开座谈会,研讨基层发展难题,收集整理问题建议20余条,结合反映问题组织毕业学员任职岗位培训,引导学员了解部队、熟悉岗位,提升任职能力。

近年来,研究生院连续开展“振翅医疗队”“博士医疗服务队”等活动,围绕“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先后赴多所军地院校学习取经,修订规章制度近20余项,军事学科占比进一步扩大,招生指标向基层部队倾斜。此次研究生院首次组织开展基层健康服务和调研,让学员入班排、走一线、上阵地、进战位,在演训一线掌握医疗保障需求,在官兵中间推广学习科研成果,真正把育人的课堂搬到演训场,实现育人与部队的精准衔接,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建设方向,更好地适应未来战场和部队需要。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