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60期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2年09月06日 20:57 作者:沃龙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9月5日下午,由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0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西京医院董海龙副院长参加会议。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13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多家网络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数达510万人。

本场MDT to HIM讨论会由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宋保强教授主持,西京医院整形外科、皮肤科、疼痛科、神经内科、中医科、心身科、消化内科、消化外科专家线下参会,特邀学校基础医学院陈涛教授参会。

围绕“不用吃药打针,能治痛不欲生”主题,整形外科樊星副主任分享了为一例高龄难治性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患者治疗色素沉着中发现的奇怪现象——1064nmNd:YAG调Q激光可简单快速缓解或治愈PHN。调Q激光本身用于色素性疾病的治疗,色素颗粒选择性吸收能量而后爆破,被巨噬细胞逐渐吞噬排出体外,得到治疗。后续针对23例难治性PHN患者进行同种治疗,有效率达100%,且无病情反复,目前累计完成近200例临床治疗观察。皮肤科王刚主任、神经内科杨方副主任、疼痛科吕岩主任、心身科蔡敏副主任、中医科马静主任分别围绕“带状疱疹发病机制与特征”“PHN引起的神经系统损害”“PHN的诊断与治疗原则”“中医治疗PHN”等主题展开讨论。

樊代明院士在病例总结环节讲到,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对患者和医生都是一件“烦心的事”,救治团队从“烦心的事”入手,将这件平凡的事做成,创造出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激光治疗疼痛有效,但其作用机制尚未弄清,有待进一步探究。对难治性疾病,要发挥MDT to HIM优势,通过多学科整合诊治团队协作,实现最大化整合诊治效果。最后,樊院士提出做医生的三层境界:第一层医务人员:术业兼攻,治病救人;第二层医学人才:研学并进,标新立异;第三层医界人物:著书立说,传经布道。他勉励年轻医生向着最高层次目标,一层一层不断学习,突破创新。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