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2023年02月13日 10:56 作者: 发布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瑞雪启春,万象更新。为扎实搞好谋划设计、明确目标责任、列出任务清单、画定奋进路线,确保“内涵建设年”各项工作企稳提速、动力十足。2月9日至10日,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会议围绕中心2023年“内涵建设年”主题,听取了机关四部年度工作思路汇报,55个学科的带头人登台报告2022年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和2023年度学科抓建举措,分6个组展开座谈研讨、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空运医疗后送成果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飞行员改装训练、学员成飞率问题取得突破进展”“飞行人为差错预防手册印发部队”“航空医学、皮肤、口腔跻身首批军队临床重点专科”“打赢8波次疫情防控遭遇战”“引进博士后11名、博士66名”“清理分配公寓房217套”……会议期间,机关和科室的汇报中捷报频传,兴奋和自豪洋溢在每名参会人员脸上。

去年以来,中心聚焦军事斗争准备形势任务,立足医疗、科研、鉴定、训练“四位一体”建设格局,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狠抓全领域、全方位质量提升。经过一年多长抓不懈的努力,能够实实在在看到,中心备战打仗的贡献增大了,谋事干事的氛围增浓了,正向评价的方面增多了,向上向好的势头增强了。

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刀口向内。中心罗正学主任在会议主旨报告中指出,“对照中心自身发展,进步很大、潜力很大;对照同行发展现状,竞争很大、差距很大;对照使命任务要求,责任很大、压力很大。”

同样的忧患意识也体现在了机关和各学科的汇报中。大家把科室摆在军医大学、全军和全国行业领域去横向对比,拿数据说话、做量化分析,问题不足抓得更准、“晒”得更真,年度目标更加清晰明确,抓建举措也更加具体务实。

内涵建设的目标方向逐步清晰,接下来是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核心能力建设要对标军委和空军能力指标要求,聚焦飞行人员和空军官兵两大主体,不断提升航卫保障和医疗救治能力;人才队伍建设要针对数量不足、动力不够、活力不强、躺平内卷等具体问题,实施扩容增能、培育强能、暖心聚能、奖惩激能;管理质效建设要区分机关和科室两个层面,构建依法依规、运行顺畅、提质增效的管理体系,发挥好火车头、催化剂作用,跑出加速度;特色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中心“矢志空天、至精至诚”精神文化的内涵,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制度规范、典型引领和负向惩处,树立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矢志一流的工作标准、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开放乐观的阳光心态。研讨会强调,内涵建设是全方位、深层次、谋长远的建设。一定要聚焦提升对空军部队战斗力贡献率,对标空军能力建设要求,明确严峻紧迫形势,确定切实可行目标,形成中心年度工作要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

分组讨论时,科室主任和专家们也纷纷道出自己的真知灼见:用足用好科研松绑政策制度,选送科研人员到工业部门进修,关注飞行员微创手术、代谢病治疗,从“院士工作室”建起,加快院前检查和日间手术,建立护理单元和床位统管调配机制,探索军队医院“医联体”模式……在中心学科布局 “四梁八柱”的框架下,内涵建设的“一砖一瓦”也逐渐清晰。

新年度建设思路汇报与研讨,不仅明晰了内涵建设的主旨与靶标,打开了机关基层的“脑洞”与视野,更是促进了中心建设全领域互融,聚拢了众人划桨迎风破浪的合力,加注起军事航空医学创新的势能。

连续2年开春召开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本身就是一次机关和科室总结提高的机会、学习借鉴的平台、检视反思的镜子,是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落实好研讨会精神要把握五个关键词:一是“理念”,既要注重更新观念理念,更要注重把坚持问题导向、以患者为中心、为部队服务等传统理念把准落实;二是“平台”,学科建设既要依托中心“大平台”,也要建好科室学术氛围、人文环境、和谐生态等“小平台”;三是“管理”,管是约束、理是协调,高效的管理有赖于制度的完备、精细的落实和执行的自觉;四是“人才”,一个单位的水平不是看大楼、而是看“大师”,人才队伍培养不能只靠政策扶持、对外引援,关键要靠自身培养、自信自强;五是“文化”,文化是精神指引,是行动感召,更是奋进源动,要打造好人人参与培塑净土的内驱力,让中心优秀文化不断生根发芽。

“内涵建设年”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服从发展大局,踔厉推动学科建设和中心全面发展持续向上向好。

一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将机关思路汇报与学科建设研讨融合实施,让机关和基层共同站在中心发展全局的高度和纵横联动的维度,融合思谋年度工作任务,深挖内涵、提质增效、消减内耗、加力快跑,还留下一道开放式命题——面向中心全面征集“金点子”。这样的设计,深得机关部门和各学科的认可欢迎,更是激活了中心内涵建设的一池春水。

海棠庭院又春深,一寸光阴万两金。闯过3年疫情考验,中心上下正摩拳擦掌,誓将失去的时光抢回来。如今,一幅阳和启蛰、千帆竞发的春日画卷正在空特医人眼前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