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长讲话 > 正文
校长讲话

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提纲

2016年10月22日 13:5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矢志强军报国  争做卫勤尖兵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五日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在这硕果累累的收获时节,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016级351名本科生学员和390名研究生学员成为四医大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代表学校季志宏政委和全校教职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你们成为光荣的四医大一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将要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大家被阳光炙烤的黝黑脸庞可以看出,你们已经顺利地通过了入校后新训的第一次考核。研究生学员重温了刚穿上军装时火热的军训生活,而本科学员则通过8周严格的军训和艰苦的拉练,初步实现了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由地方青年向革命军人的过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科学员从长征胜利的终点——毛主席发表“雪地讲话”的地方开始,历时12天圆满完成了学校历史上第一次全员全程300公里野外综合训练。我想,同学们一定记住了这个第一次,也一定会为这个第一次感到骄傲和自豪,学校也会因为有你们这个第一次而自豪和骄傲。

刚才,药学系招明高教授代表全校教员对你们表示了良好的祝愿和殷切的期望,讲述了自己在四医大学习成才的经历,表达了为人师表的坚守和承诺。张亦智、张斌两位同学分别代表本科和研究生学员发了言。他们的发言流露出了大气、自信、修为、学识,对未来人生道路充满荆棘的思想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豪气,为你们“点赞”。

在同学们初入校的这段时间,听得最多的、喊得最响的口号可能就是“一二一”了,那么,我就用这个大家最熟悉的口号,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热爱和敬仰的这所军医大学的“一二一”。

第一个“一”是指“一流名校”。我们学校是一所诞生于抗日烽火硝烟的军医大学,学校的前身是八路军晋西北军区卫生学校和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牙科学院。早在1959年,学校就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20所重点大学之一(军队院校3所,另2所为哈军工、西军电);1997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22所建设院校行列(军队院校2所,另为国防科大),也就是说我们学校是三所军医大学中唯一的两个首批院校;2001年,学校获得军队院校和医学院校首个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为继清华大学后与北大并列获此殊荣的院校;2008年至2011年,学校四年连续获得五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可以说是院校的奇迹。目前有19个国家重点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临床研究中心,获批了全国五个转化医学中心之一的国家科技重大基础设施。今年,消化病国家科技创新团队通过了现场考评和专家评审。昨天,在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我们学校作为全国医学院校的代表,军队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校医学科技创新的做法和成绩。这些都是你们的师者前辈们创造出的杰出业绩。

这里的“二”是指“两华精神”。四医大这片沃土,英模辈出。以“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和“华山抢险战斗集体”为代表,先后涌现出模范学员大队、育人大师李继硕、模范军医陈绍洋等一大批在全国全军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在抗震救灾、维稳处突、援非抗埃、世博安保、国庆阅兵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你们的师长和师哥师姐们总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一直是祖国和人民“信得过、冲得上、打得赢”的卫勤尖兵。

第二个“一”是指“一个中心”。就是始终坚持以教书育人为中心,贴近战场抓教学、瞄准打赢育人才。在学校七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中,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第一”和“唯一”的80多项记录,为国家军队培养了8万多名医学专业人才,从这里走出了7名院士、43位共和国将军和200余名三级以上教授。目前,学校拥有以4名两院院士、7名“973”首席科学家、22名“长江学者”、20名“杰出青年”、45名三级以上教授和13名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培养对象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这些名师、名家大都会出现在同学们未来学习的教室或实验室,陪伴你们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

同学们,大家从天南地北来到学校,将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一段青春时光。你们朝气蓬勃,如同八九点钟的太阳,既渴望知识、憧憬未来,也难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而产生焦虑和迷茫。到底该怎样走好从军、从医之路,实现报国强军梦想,作为你们的校长和长辈,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并提三点希望。

第一句话是“凡事之本,必先治身”。古人云:“不为良相,当为良医”。医学是维护人类健康的科学,医学教育从来都是精英教育,而军医大学要培养的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良医,更是“一手拿手术刀、一手拿冲锋枪”的“刀枪卫士”。中央军委委员、军委后勤保障部赵克石部长指出,卫勤力量不仅是保障队,而且是战斗队,是官兵生命的“保护神”、官兵精神的“强心剂”、稳定民心的“压舱石”。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学生,我深知医学知识的博大精深;作为一名有着33年军龄的老兵,我更懂得未来战场的严苛残酷。现代战争的非对称性、非接触性、非线性,高新武器的广泛运用,如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电磁轨道炮、无人机等等用于战争,使得现代战场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战争开始即结束,等于“秒杀”,且伤亡巨大。军人和医生的双重属性、强健康与保打赢的双重职能,要求你们先是合格的军人,再做合格的医生,这就需要你们倍加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也意味着你们要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这是因为,要打仗救人不仅要有救治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战斗能力,而且要有比普通士兵更强健的体魄。只有自己能冲得上去,才有可能救得下来和治得好。毛主席曾经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教导青年人,我认为这句话用来要求军医大学的学员尤其贴切。希望大家既要树立远大理想,还要明确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对汲取医学知识的渴望和提高军政素质的追求,把学习目标分解到每个学期、每个月甚至每一天,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大学全程,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细节,练就革命军人的品质素养和救死扶伤的真才实学,到5年大学或者3~5年研究生毕业时,能够成为真正的新一代“四有”军人和又红又专的军医大学毕业生;再过5~10年,能够成为德才兼备的军医;再过5~10年或更长的时间,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德艺双馨的名医、名师或德高望重的大师、大医。

第二句是“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作为医学生,要善于思考。自然科学研究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除了必须倾注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外,还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要善于通过思考和判断,从未知中寻找可能,在负面结果中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本科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对于研究生来说,不仅要追问“为什么”,还要回答“为什么”。我曾经在今年的教师节大会上引用过原哈工大校长陈赓大将的一句名言,“在院校里,老师是做饭做菜的,学生是吃饭吃菜的,领导是端盘子的”。你们就读期间,全校老师将为你们精心准备一道道学术大餐,同学们面对必修课、选修课、军政课和专题讲座等琳琅满目的菜单,该如何吃好这道大餐呢?首先要学会餐桌规矩,也就是要遵守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其次要学会吃菜技巧,荤素要搭配,营养要均衡,不仅要吃好公共基础课的凉菜、专业知识课的热菜、军事医学课的主菜,其它岗位任职相关课的副食和饮料也不能不尝;同时还要敢吃,菜有酸甜苦辣,课有简繁难易,不能只吃好吃的,只读易读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学校也会积极搭建提升综合素质的各种平台,大家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创新思维,敢于尝试,延伸触角,既向书本学、向他人学,也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学、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学,更要在卫勤训练演练中学,为胜任未来的工作岗位多储备知识、多积累能力。

第三句是“医之为道,全在身考”。意思是说,凡医者之于病人,必事事体贴,如若身受之,而后用药无误。医学研究和服务的对象是人,她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这就要求医学生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要深刻理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丰富内涵,同时要自觉弘扬“两华精神”和学校文化。去年,新闻媒体报道“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陈绍洋教授先进事迹时,曾用了这样一个标题,“世人谁不爱良医、良医当如陈绍洋”。他用对医学事业的执着坚守、对伤病患者的无微不至,生动诠释了一名人民军医的大爱无疆。医生的白大褂必须纯洁,而军医的白大褂里还有着绿军装的责任和担当。医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既得益于师者前辈的言传身教,更有赖于个人的自觉意识和能动行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主动加强医学人文知识学习,要相信,只有具备了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超的医学艺术,才有可能登上医学科学的顶峰。

第一点希望是要学会感恩。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感恩,首先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党和军队的培育之恩,作为学生,还要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教育之恩。有人说,师生关系是一切人际关系中最纯真的关系。老师总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教给学生,而且从不嫉妒学生的成功,也不要求学生的回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且是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更是一种人性的体现。无论你们来自何方、出身何家、才学多高,同学们一定要懂得遵守校规、尊敬师长、完成学业就是你们最好的感恩方式。

第二点希望是要学会相处。有位哲学大师说过,生活就是与人相处,相处得好就生活得好。同学们进入大学后,离开了父母的呵护,以前只要专心于学业就好,现在则要更多地与人相处。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基础,是人一生的通行证,同学们要记得履行诺言,真诚待人,懂得合作、尊重和宽容。同时,同学们也要记住,要想改变环境,你必须从改变自己开始;要想自己获取,你必须从有所付出开始;要想快乐自己,你必须从快乐他人开始。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三人同行,必有我师。同学们一定要珍惜与老师、同学相处的珍贵时光。

第三点希望是要学会专一。有位教育家告诫我们,人生有三只兔子不可追。少儿时代,教室之外嬉戏玩耍是一只诱人的兔子,你若去追赶它,它就带给你荒废的一生;青年时代,校园之外名利富贵是一只诱人的兔子,你若去追赶它,它就带给你虚荣的一生;中年时代,社会上的灯红酒绿是一只诱人的兔子,你若去追赶它,它就带给你堕落的一生。同学们正处在青年时期,有幸上了大学,更应该静下心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搞好学习,而不要被草丛中跳来跳去的兔子辣眼睛。正如《战地快报》微博墙一连学员说的那样,军人不能够被外界纷艳的世界所迷惑,而应该强化内心,坚定做优秀的军人,坚持高昂的战斗精神。同学们一定要记住,你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看准目标、看好脚下。

借此机会,和学校的老师们讲句话,习主席在今年教师节到北京市八一学校慰问师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请全校老师谨记并笃行之。

同学们,大学生活的风帆已经扬起,航向就在眼前。我坚信,你们在四医大求学的这段岁月里,一定会收获深厚的师生情、同窗情和战友情,也一定能够收获品格、知识和本领,完成破茧成蝶的蜕变。作为你们的校长,我会始终和同学们站在一起,并与在座的老师们共同见证你们成长为我军合格“刀枪卫士”的历程。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以你们为荣!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