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中心组学习

[资料汇编]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

2016年11月08日 11:36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中纪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李本刚

(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今年1月12日至14日,中纪委召开了六次全会,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以立军令状的形式表达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严明纪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总书记说,这些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以宽、失之以松、失之以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效应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充分显现,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去年总书记讲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时候,讲到反腐败斗争还处于胶着状态,今年就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说明我们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各方面正在向纵深推进。总书记还说“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讲到没有两个变,决心没有变,目标没有变。“要求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讲到了四个足够自信。总书记还告诫全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这些论述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现在我们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今天举行了动员部署会,接下来要认真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的培训。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必将对活动的开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围绕习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加强党性修养,是严明纪律的根本途径三个大的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讲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英国式的小幽默。在英国山村有一个小火车站,站长叫汤姆。说他是站长,实际上就他一个人,卖票、检票、打信号灯、搞卫生都是他一个人干。汤姆忠于职守,工作认真负责,干的十分出色。退休的时候,英国政府要奖励他一件物品,汤姆选择了一节报废的火车厢放在自己家的后院,每当看到这一节报废的火车厢,他就想起了自己在铁路工作的岁月,感到无比的亲切和自豪。有一天天空飘着小雨,他的朋友来看他,只见汤姆站在院里狼狈地吸着烟,朋友不解地问:“你为什么不到车厢里吸烟?也可以避避雨嘛!”汤姆怎么回答呢?你没有看见这节车厢写着No smoking吗?英国式的幽默,英国式的文化,体现了英国人对纪律和规矩的理解,当它融入血脉,成为意识的一部分,将会产生巨大的约束功能。莎士比亚讲“纪律是达到一切雄图的阶梯”“只要把纪律的琴弦拆去,听吧!多少刺耳的噪音就会发出来,一切都会互相抵触。”我想,就是这个道理。

纪律是人类发展形成的文明成果,那么什么是纪律呢?纪律是政党、机关、团体、军队、企业等为了维护集体的利益,保证工作正常运转,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必须执行的规章条文。按照这个定义,我认为纪律至少包括四个含义。第一,纪律是集体的行为;第二,纪律它有明确的目地;第三,纪律是具体的规定;第四,纪律是刚性的约定,谁违反了必须受到追究。

一、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

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对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义重大。我认为应该着重从以下七个方面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纪律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

1.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总书记对纪律的重要性,纪律的定位做了一系列深刻的论述。总书记讲,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的理想、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以及改革发展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如果没有铁的纪律,我们不可能有这么强的力量,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各行各业都是靠纪律凝聚的。总书记还说,毛主席讲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个方面都要执行,如果不执行,就成了各行其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作为一个要解放全人类的政党,没有革命理想、铁的纪律是不行的。总书记还说,毛泽东讲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经典的概括。小平同志也总结了中国革命的成功经验,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总书记把纪律建设上升到我们党的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首先,严明纪律是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847年共产主义同盟诞生时,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同盟纲领的时候写到:“一切盟员要无条件的遵守同盟的纪律,服从同盟的决议,保守同盟的机密,不能有任何反对党的派别的行为产生”。 1859年,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写到,现在我们要绝对强调统一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革命导师在与各种资本主义流派斗争中深切地体会到,没有铁的纪律,什么事也干不成。其次,从中国革命实践发展的历程看,如果没有纪律,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从井冈山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总结三大优良作风,从西柏坡提出了两个务必,到解放后一系列加强自身建设意见的出台,特别是十八大以后的生动实践,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一个很高的位置,纪律建设始终伴随着党的整个发展历程。再次,严守纪律是党自身建设的要求,把纪律底线守住了,就能防止很多问题的发生。大量的腐败案例表明,出现种种问题都与纪律防线失守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今天讲纪律建设,首先要深切地认识到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2.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总书记讲,党的纪律涉及方方面面,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已经在中纪委全会发表了四次讲话,我们把这些讲话联系起来学习,就会清晰地看到总书记基本是围绕政治纪律这条主线来深化强调的,二次全会专门讲政治纪律的问题,三次全会讲组织纪律问题,五次全会既强调政治纪律又强调政治规矩,六次全会又鲜明提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我们党为什么这么重视政治纪律?十八大以来,可以说国家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好落实,如果没有统一的纪律和政治上的规矩,那就乱套了。总书记说,苏联共产党为什么退出了执政的历史舞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纪律没了,党员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乱套了。所以我们现在强调把政治纪律排在第一位,因为政治纪律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作为军人要很好的理解这些深刻的论述。总书记强调了政治纪律,又强调政治规矩,为什么有了纪律还要强调规矩?规矩是什么?按照总书记的论述,它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党章,是党的总规矩。第二是党的纪律也是党的规矩。第三是国家的法律,也是我们党员需要执行的。第四是我们党的传统惯例和优良作风。从广意来讲包括了很多内容,从狭义来讲,我理解它主要是总书记讲的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党形成的工作惯例和良好的作风。因为纪律不可能穷尽所有的事项,不可能囊括所有的规定,它需要规矩来补充。总书记讲,规矩是对我们党员党性的检验,对党忠诚度的考验。我们提出了规矩的问题,实际上对我们党的自觉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总书记讲,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还没有成文的纪律。守纪律是底线,讲规矩靠自觉。我们作为先进的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纪律建设,既要靠纪律的刚性约束,也要靠我们规矩的自我约束。

3.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实行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制度,要把这个制度执行好,组织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总书记讲,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使力量倍增。不管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发展时期,我们党为什么能够组织动员这么多力量,就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组织。针对存在的组织纪律涣散,组织意识不强的问题,总书记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要求办事要按程序,要按规矩,要听从组织的意见,服从组织的决定。特别是请示报告的问题,总书记讲的很严厉。所以我们大家要很好地按照组织纪律的要求,增强组织观念。

4.完善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新一届党中央上任之初就把八项规定这个规矩立了起来,十八大以来更是把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抓得紧而又紧。总书记要求制度建设在精不在多,要突出重点,要有很强的针对性。总书记强调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加强制度建设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执行中的问题。这些都对我们了解纪律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5.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总书记说,我们制定纪律是要执行的,不执行,纪律就是纸老虎、稻草人,就会造成“破窗效应”。总书记讲,什么事要么就别干,要干就动真格的。老是不痛不痒、四平八稳,既解决不了问题也没用。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是我们党十八大后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我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分析。现在为什么存在这么严重的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员领导干部把纪律看轻了,认为只要不违法就没事,把纪律规矩撤到后面去了,把法律当成了底线。这能不出问题吗?任何违法的行为首先是违纪。我们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纪必须严于国法,只有把纪律立起来,使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我们的纪律才能够更加严格地执行到位。

6.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总书记讲,在党内谁有可能犯大错误呢?恐怕就是高级干部。通过查办的案件来看,这些高级干部出问题,很多是在当一把手的时候,你别看他现在当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他出问题的时候基本上是当市委书记当市长的时候,很多都是当一把手时出了问题,所以要抓住关键少数,这是我们加强纪律建设的重点。

7.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我们要加强纪律建设,各级党组织就必须负起责任来,使监督执纪问责成为有力武器。总书记讲,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如果放弃了这个职责,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不负责任。总书记还讲,我们党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如果廉政建设出了问题,党组织的多年培养,领导干部多年的努力都将毁于一旦。所以我们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深刻领会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一定要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

二、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

准则和条例学习是我们“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是基础,关键在做,所以首先要学好。我们先来给大家讲讲准则。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修订它?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准则内涵。我们党内的法规制度一共分七个等级,就是党章、准则、规定、规则、条例、办法、细则。准则是排在第二位的,具有较高法律等级。迄今为止,我们党一共颁布了三部准则,第一部是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针对文革后存在的思想不纯、纪律松驰等种种问题做出的。第二部准则,我们称为旧的准则。第三部准则就是现在正在贯彻执行的新准则。我们了解了旧的准则的由来,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学习贯彻这部准则理解就更加清楚了。十四大成立了新一届中纪委常委会,在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当时提出了三项工作思路,一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二是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三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案、纠风比较具体,有抓手。廉洁自律怎么抓?当时的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同志提出抓工作应该有抓手,要像上螺丝扣一样一环扣一环,劲太轻了拧不动,劲大了就拧过了,还是扣不住,所以要恰如其分地一丝一毫的往前拧,这样才能拧得住,把得牢。针对领导干部用权的问题,每次全会都提出了若干个不准,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抓手,五年下来提出了31个不准,这31个不准对规范和约束领导干部权力,使领导干部慎用权力,严格自律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一个抓手。十五大时党中央提出把历次中纪委全会若干个不准整合成一个文件下发,所以,97年就下发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试行)》,一共31个不准。以后中央又提出了若干个不准。2010年对试行准则进行了修订,就变成了第二部正式的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这52个不准在当时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回头看,也明显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缺乏正面倡导,全是禁止性规定,这也不准,那也不准,全是禁止性的。我们作为一个先进的政党,如果按照党章的要求来规范党员的行为,这样写显然是不够的。二是内容过繁,8个方面52个不准,太长记不住。习总书记讲,新的准则要搞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样记得住。总书记还说,当年刘邦进咸阳约法三章,就两句话“杀人者偿命,损坏财务偷盗者抵罪”,非常清晰。所以这个准则内容太长了。三是纪法不分,既有纪律的要求,又有法律的要求。四是使用范围过窄,只针对处以上领导干部没有兼顾全党,所以要进行修订。大家看到新修订的准则就很清晰了,那么如何学习这个准则呢?我提出四个观点供同志们学习参考。

一是主题突出。这部准则以廉洁自律为主线,紧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个目标。既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兼顾了全党,所以主题是非常突出的。

二是结构简明。一共就三部分。导语对党员提出基本要求;第一部分对党员廉洁自律提出规范;第二部分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规范。一目了然、言简意赅、微言大义,非常经典。修改后的准则只有281个字,原来是3600多个字,别说一般的同志,我们搞专业的都很难记得住。

三是内容明确。从导语来讲,是对党员干部提出基本的要求,就是四个必须。一是信念,二是宗旨,三是作风,四是道德。只要你入党就必须按照四个方面来办,来约束自己,这是党性原则,是党章的具体化。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提出了八条规范,第一部分是对党员提的,主要讲如何处理四大关系,第一个关系是公与私,第二个关系是廉与腐,第三个关系是简与奢,第四个关系是苦与乐。处理四大关系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两个方面,一是取舍的问题,二是先后的问题。所谓取舍,就是崇尚廉洁反对腐败,追求俭朴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所谓先后,就是要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部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廉洁自律规范,用了4个字诀,从廉洁从政,联系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你要廉洁从政就要做公仆,你要廉洁用权就要为人民,你要廉洁修身就要讲境界,你要廉洁齐家就要培养良好家风。非常的清晰,所以你们看,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必须八条规范,这八条规范是四个坚持四个自觉。

四是影响深远。这部准则,是我们党第一部正面倡导性的准则,我们中国的传统历史道德建设就高不就低,它是根据党章的要求设置了道德的高线,必将对我们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生深远的影响。

下面我给大家解读一下条例,条例一共3编,老的条例是3编15章178条24000多字,修订后的准则延续了三编的结构,压缩成11章133条17000多字。总则部分因为时间关系不能给大家讲了,我重点给同志们解读六大纪律,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严守纪律底线,搞清楚六大纪律的规定,对我们守住纪律底线有很大作用。在讲六大纪律之前,我先讲讲这部条例为什么要修改?旧的条例当时什么样的理念。制定旧的条例的时候,我们党提出了筑牢两道防线,这就是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教育,第二道防线就是惩处,党的纪律是惩处,国家法律也是惩处。当时,是把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作为一道防线来看待的,所以叫筑牢两道防线。因此,在制定条例的时候,就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和思路,凡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原封不动搬过来,不要导致两种序列,有矛盾相冲突就不好办了。比如讲贪污受贿,不能国家法律是一种认定,党的纪律又是一种认定,这样就搞乱了。所以凡是国家法律有的就原封不动搬过来,一共搬了79条,跟国家法律一模一样。我们十八大提出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它明显存在不足,所以要修改。那么有的同志产生一个误会,现在党的纪律把凡是涉及国家法律的内容删除了,是不是党的纪律就管不到党员违法的行为?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解。准则第五章里面,就专门讲了,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我把这个给大家做一个基本的解读,使党纪和国法衔接起来,我们就可以解剖具体条规了。在这一章里面讲了五条内容,可以讲是五个大的原则。

一是对涉及刑法又涉及犯罪的。首先给你撤职以上处分。撤职以上是重处分,也就是说你涉及了刑法、涉及了犯罪首先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的处分,是很严厉的。

二是涉及刑法不涉及犯罪的。也就是说你的行为比较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是公民就没什么大事了。作为党员就不行,还要追究你的责任,处分从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三是涉及刑法以外的其他法律,造成了严重后果不良影响的,也要追究。比如讲交通法规、海关法、财经法规等等,都属于刑法以外的,不是说违反了这样的法律都要追究纪律责任。比如说交通肇事,按照交通法规处理就可以了,不一定非得追究他的纪律责任。但是如果造成了后果,作为党员就要追究党纪,你交通肇事了,你依仗你是党员领导干部,有关系后台硬,你骂脏话甚至大打出手引来围观,造成恶劣影响,凭这一条也可以对你进行纪律处分。这就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

四是被逮捕的党员首先终止你党员的权利。被逮捕党员有可能起诉,有可能不予以起诉,对免予起诉,不予起诉的公民,他可能就没什么大事,作为党员不行,还得追究责任。纪律处分从警告直至开除党籍。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精神,所以同志们要注意,在讲到我们党纪种类的时候,什么叫违纪的行为?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国家法律,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都是违纪行为。还包括危害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四个违反、一个危害”是违纪的行为。所以大家作为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章,模范执行国家法律法规。

五是原则上被判刑的都要开除党籍,但有一种情况也可以保留党籍,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不是主观故意,属于过失犯罪。平时表现很好,群众比较认可的,报告上一级党组织也可以保留他的党籍,从这可以看出,党纪和国法衔接是很严密的。了解了什么是违纪的行为,党纪和国法的衔接,我们给大家解读一下六大纪律。

1.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政治纪律涉及很多方面,我今天做一些概括归纳,选择一些主要的内容给同志们做讲解。我重点讲以下七个方面。

(1)对公开发表反对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自由化立场,反对改革开放政策等严重行为的处分。这一条的修改很重要,请同志们注意一下要点。首先,它对发表的方式做了更加具体的规定,把网络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都写进去了。其次,增加了对领导责任的处分,也就是说你下边出了问题要追究领导责任的,因为这是很严肃的问题。再次,从内容上写的更具体。妄议中央,诋毁党的领导人等等都写进去了。有的人不太理解,这么些是不是堵塞言路,以后谁还敢讲话?发表点意见说你妄议中央,那不就是坏事吗?同志们,我们作为军人,团以上领导干部,怎么理解我们党这个规定?总书记讲,不是说不让你发表意见,是让你不要站在反对党的立场上来攻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妄议中央是有要点的:第一,它有一定的场合和范围。第二,从内容上来讲,他是攻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第三,造成了后果,破坏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像这样才构成了妄议中央,所以我们要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现实面前,增强政治的敏锐性,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不要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这不行,党员是有政治约束的。

(2)对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参与游行示威行为处分。前面是讲言论,第二方面讲的是行为,分了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对骨干分子开除党籍,没什么客气的。你公开去反党了,上街游行示威了,你就走到党的对立面了,肯定要开除出党。第二种是一般参与者,根据你参与的程度,按照违纪的事实,该承担什么责任就给什么处分。第三种是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的,经过批评教育有悔改表现的也可以免予处分和不予处分。为什么分三种情况有区别有政策,这是我们党历来的一个做法。第四种要引起同志们的注意,是新做出的规定,非反党集会游行,作为党员可不可以随便参加?也是不行的,没有经过党组织批准同意,你去参加这样的示威游行,也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要受到纪律处分。为什么这么规定?就是要在这么复杂的情况下,增强我们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希望大家很好的把握。

(3)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行为的处分。这是针对严峻的现实提出来的。总书记讲在我们党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党的原则规矩抛在脑后了。潜规则大行其道,明规矩名存实亡,拉山头搞宗派能行吗?我们党历来是坚决反对的。所以对这样的行为作出了非常严格的规定。有一个副市长兼任公安局长,他把他分管的公安部门当做自己的独立王国,三次大面积提拔干部,既不请示市委,也不报告政法委。把自己亲信甚至马仔提拔起来,安插在重要的岗位,让下面的宣传部门去拍他的个人事迹宣传片,到下面社区去播放,让下面的干部给他写效忠信,还要下面的干部给他写推荐信,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受到了严重的处分。所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政治纪律很重要的内容,在这方面同志们要很好的理解。

(4)对妨碍党和国家政策实施行为的处分。党和国家制定出台的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干扰,不能设置障碍,不然就违反了政治纪律。比如讲巡视,党章规定的,还有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重要监督政策。现在我们发现,巡视组该进驻了,极个别被巡视单位的党组织赶快调整干部,把对他有意见的调整下去,把他的亲信安插在重要岗位。有的甚至把摄像探头对准了巡视组设置的意见箱,谁去举报他一请二楚,这就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凭这条就能处分你,你干扰了党和国家政策的实施,所以同志们要注意这个问题,要严肃对待这个问题。

(5)对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处分。现在反腐败斗争正在深入,有的腐败分子负隅顽抗,搞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条例对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的提出了明确处理条款,去年中纪委网站公布了30多起对抗组织审查的案件,其中甚至有12起涉及省部级干部,有的组织多次找他谈话晓以利害,可就是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反抗到底。我们从中不难看到,有了问题要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讲清楚,你顽抗下去,只能是从重加重处分。

(6)对搞封建迷信行为的处分。这是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等现象做出的规定。现在这个情况很严重的,原来四川省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花700多万元请所谓的高人来看风水。河北省大余县原县委书记边飞被组织带走调查的时候,他手边提着一个手提袋,这个手提袋里面有一个红布兜,红布兜里面装有红布条,其中一个红布条写道,54:02,另外一个红布条写道,保佑边飞遇难成祥。普赞何许人也,大余县经济开发区主任,他给当时的县委书记边飞送了四张银行卡共计45万元。案发被检察院带走后,边飞如坐针毡,他不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而是烧香拜佛乞求神灵,把普赞咒死,保佑他遇难成祥,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这样的境界这样的追求,何等的可悲可怜。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理想信念坚定,搞封建迷信的骨干分子面临的是撤职直至开除党籍。参与者面临的是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是很严肃的。

(7)对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处分。你作为党的负责人,党把你安排在位置上,身在其位要谋其政,担其责。当甩手掌柜不负责,出了问题要追究的,条例写得很清楚,对不管党治党要追究。另外,专门设置了一个条款,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定,能找到依据的按照依据来处理,找不到依据的就要按最后一条来处理,体现了把政治纪律政治规律挺在最前面的要求,所以它是最重要的方面。第一是政治纪律,

2.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什么是组织纪律?它是组织与组织之间,组织与个人之间的行为准则,组织纪律也涉及很多内容,我挑六条主要的给大家做以解读。

(1)对不执行党组织决定行为的处分。党组织做出交流、任免等决定的,你不执行就违反了组织纪律,就要给予处分。最高处分档次从警告直至撤职。但是在特殊时期,特定情况下,可加重处分到留党察看直至开除党籍,什么叫特殊时期?比如讲抗震救灾,突发事件,党组织做出决定了,你拒不执行,就要加重处分。有一个副县长,他是学法律的,市委研究干部的时候考虑到他的知识背景,为了更好发挥他的作用,就把他调到市司法局做副局长。这位副县长认为,副县长比副局长权力更大,更有发展前途,结果他以种种理由拒不到任,这就违反了组织纪律受到了严肃的处分。对组织的决定我们要很好的贯彻执行。

(2)对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还有不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表行为的处分。这里面涉及的条款比较多,我综合得讲一下。我们党有组织有规矩,办事必须按程序规矩来,该请示请示该报告报告。不能够绕开锅台上炕,斩而不奏,先斩后奏都是不允许的。重大事件不请示不报告,凭这一条就可以给你处分。另外个人去向,去哪不报告也可以给你警告和严重警告。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周末是自己个人的时间,所以他就出去了,不向组织报告,现在不行了,组织纪律规定的很清楚,去向不报告的也是违反组织纪律。另外重点给大家讲讲,个人事项报告的问题,十八大以前确实对这一条不严格,报就报了,也没人管没人查,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加大了核查的力度,现在从5%上升到10%,而且凡提必查,现在很多单位是这样的。交通部要提拔一个干部,结果一查他的个人事项报告表,他报告了两处住房,报告了他的妻子持有19万的股票,但是没有报告他妻子同时还持有167万的基金,就凭这一条取消了提拔资格。辽宁省对963名准备提拔局处两级干部进行一核三查,一核是对干部全面考核,三查,一查档案,有没有弄虚作假,二查个人事项报告,有没有不真实,三查群众举报,有没有没搞清的问题。结果查下去,26名没有如实申报,有的被取消提拔,有的被缓期提拔,有的受到纪律处分。所以我们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必须向组织交明白账。

(3)对违反规定参加自发组织的同学会、校友会、战友会给予的处分。首先搞清楚,违反规定是违反什么规定?2002年,中纪委、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一个文件,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不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什么叫自发的?就是没有向民政部门备案报批,自己组织起来的。因为在实践中发现这种活动,成为了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平台,出了很多问题,所以禁止参加。有的同志讲,我的战友来了吃个饭可不可以,你战友来了吃个饭不违反纪律,可以吃。但是,人家规定讲的很清楚,像这样的吃饭,坚持文明交往,遵纪守法,不能用公款报销,不能用公款收礼,既使老乡、同学、战友出去吃饭,你们也小心一点,我劝大家在当前情况下少参加为好。国务院有个司长,他老乡来了,请他去吃饭,他说八项规定很严格,不能吃,老乡讲我们这么多年没见面,我个人请吃饭就不行吗?你当领导我也是当领导的,我知道个人请吃饭是可以的,他就出去了,结果这个老乡拿回去报销了,就变成公款宴请,那你性质就不一样的,所以这种情况要很好的把握。

(4)对诬陷他人行为的处分,有的人看见别人提拔了心里不舒服,嫉妒,就想捏造事实去告状,你就违反了组织纪律。扬州市矿务局提拔一个副局长张凯,在公示期间,矿务局一个干部就给他写匿名信,给上级单位很多部门写了。在公示期间匿名信是不受理的,所以他看没什么作用,就让他的情妇把匿名信发到网上去,几万的点击率造成了严重后果。你哪台计算机发上去的还查不出来?查出来被开除党籍,同志们要注意,诬陷他人是要付出代价的。

(5)对违反组织考察选拔任用程序行为的处分。考察干部是有程序有规矩的。你不能因为自己是一把手想怎么来就怎么来,那可不行的。广西某厅长到中央党校学习,认识了所谓中国少儿出版社发行部的主任,这个主任能说会道善于交往,后来两个人关系不错,他提出要到广西工作。这个厅长学习回来交代人事处长写一个报告,提交党组织讨论,他认为中国少儿出版社当发行部主任就应该是个正处级,从北京交流到广西没什么说的,也能给个正处,就安排在水利厅下面某部门当主任。结果这个人是个骗子,出了事了,你要承担责任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凭自己的印象、凭想当然做决策。

(6)对违反规矩取得外国国籍,持有因私出入证、港澳通行证行为的处分。比如说科技日报某副社长,女儿妻子在英国取得了永久居住权,他办了因私护照多次往返,他也取得了永久居住权,被查出来了,开除党籍,行政撤职,行政三级降成行政六级,处分是很严厉的。按照现在的规定,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没有经过批准是不准持有因私护照的,有的人出去机会比较少,想自己悄悄办一个因私护照,或者用化名办一个出去,这个都是违反组织纪律的。中央机关有个副处长被提拔为处长了,正在公示期,国庆七天长假回家去休息,他同学给他讲,七天长假我们去香港澳门玩一下,他说我不能出去,办不了。朋友说我给你办很简单,他是公安局的,就用化名给他办了一个护照出去了,溜达一圈回来了,没想到过一段时间组织找他谈话,他很奇怪。说我这个同学跟我关系挺好,不可能出卖我,组织上怎么知道我出去了?他不知道,公安部门专门设了一个软件,对不能出去的有监控,你可以用化名,但你的头像不能变吧。结果呢,他被取消提拔资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追悔莫及。所以我们得有政治敏锐性,这方面对我们军人的纪律要求就更加严格了,大家必须引起高度警醒。

3.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

(1)对以权谋私问题的处分。这里面有三处大的修改。一是扩大了范围。原来讲配偶、子女,子女的配偶等都属于亲属。现在又有了一个概念叫特定关系人,为情妇、老乡、同学谋私,都适用于特定关系人的概念。其次,不知道也要处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讲,我确实帮他办了点事,但是情妇收钱我真的不知道,我们也没有证据证明他知道怎么办?那么在办案实践中,这次写的很清楚,不知道也要处分,你知道就是受贿。再次,处分档次提高了。旧的条例以权谋私最高是处分到留党察看,新的条例规定最高是开除党籍。有一个副县长他是主管文教卫生的,县里面修一个体育馆,他的同学来招标找到他,他给他疏通了关节,最后招标成功。老同学心存感激,多次到家里拜访,要给他送钱送物,结果副县长全部拒绝了,后来同学给副县长的儿子送了五万块钱,他孩子也没给他爸爸说。案发了也对副县长进行了严肃的处分,他冤不冤?他一点都不冤,人家凭什么给你儿子送钱?是因为你用职权给人家办了事。所以现在要求领导干部严肃教育自己的孩子、家属不能收钱,所以不知道也要处分,知道就是受贿。有的为了避免说为亲属子女谋私,把自己的亲属子女让其它地方的领导给他安排,让这个领导的亲属子女到他管辖的部门来经商牟利,这就构成了权权交易,也是严重的违纪行为。亲属子女还有身边工作人员,包括秘书司机,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去办这办那,也严重违反廉洁自律。有一个市的教育局局长兼着院校的院长,他的妻子给人家安排工作收受礼品礼金,他的女儿跟商人勾结在他分管的学校推销教学用品,你就构成了失管责任,也要受到相应的处分。

(2)对收礼和送礼行为的处分。我们先讲一下收礼,对收礼此次增加了收受礼品礼金各种消费卡,这是十八大以后我们解决是否落实八项规定的一个新的经验,新的做法。所以把它总结进去了,加进去了,一个是增加了超过正常礼尚往来的,为什么写这么一条?这样写既尊重了地方的民俗,又防止领导干部利用民俗来谋私。比如有些地方,拜访有带礼物带礼金的习惯,有来有往是正常的。按照当地的习俗,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他有一定约定俗成,这个可以用习俗解释不追究。但是要防止打着这个旗号谋私。广东省茂名市市委书记周正红,我们先不讲他受贿的问题,他光收受礼金,春节、中秋两个节日平均180万,他处理掉的贵重礼品回收的礼金达3000多万。名烟名酒,燕窝虫草都很便宜的处理出去,3000多万,很惊人的。广东省一个水利厅的厅长,家里面收到一个信封,装有6万欧元现金,就是60万人民币,他居然想不起来是谁送的,到了多么严重的地步。同志们要注意,条例还特别追加了对送礼行为的处分,行贿受贿都是严重的犯罪,收礼送礼也是严重的违纪行为,为什么要这样规定?这就是要从源头上治理,要净化社会风气,所以送礼也构成违纪,只是处分档次上稍微有区别,收礼最高可以开除党籍,送礼最高可以留党察看,只低了一档。给领导干部送礼要抱着被处分的风险,同志们要掂量好。

(3)对出入私人会所,消费各种卡的行为处分。明确讲了,出入私人会所是不允许的,是违纪行为。有的人不理解,又不是公款,为什么不能去?老板请你去为什么不请老百姓去?你手里有权,有一个税务局局长,他在一个工作活动中和一个老板认识了。老板问他要了电话号码,隔三差五的打电话,后来关系好了,让他到私人会所去消费,喝洋酒,吃高档饭菜。你是有职权的,这个老板用这样的行为跟你来往,他就是奔着你的权力去的,所以出入私人会所,不管你办不办事,去了私人会所吃喝就要处分的。

(4)对违反规定经商牟利行为的处分。这里涉及很多条,我重点讲关于炒股和兼职的问题。炒股这个新的条例跟旧的条例没有区别,是一样的。为什么有的人产生一种错觉,好像新的条例不让领导干部炒股,他没认真看。只是写法上稍有区别,决不允许违反规定炒股。现在只有四种人不能炒股,第一种人是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的。第二种是在证监会等相关部门任职的,你和你的亲属不能炒。第三种是你在基金证券公司工作,你和你的亲属不能炒。第四种是你在特殊的岗位,有可能获得内部信息,也不能炒。离开这个岗位三个月之内也不能炒。比如原来的肖时庆,他是原来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后来做了银河证券的总裁,他知道内部信息,让家属来炒股,那几年他投入了3900万,两年下来盈利1亿多元,那还得了?中山市市长李启红,作为市长当然知道中山公共科技上市了,所以让她家人去买股票,买了600万,两年赚了1900多万。现在都是严格禁止的,其他是放开的,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开市时间9点到11点,下午1点到3点,正好是上班时间,所以你上班炒股可能涉及到违反工作纪律,所以同志们要处理好这个关系。军人在这方面更有严格的要求,同志们要审慎的对待,正如总书记说的,你要么从政,要么经商,又想做官又想发财不允许的。

(5)对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的处分。公款旅游的问题,很容易发生,你比如利用去办班、去培训、去开会,间隙就去别的地方走一走。贵州省有一个贫困县,安监局的副局长领着7名人员到广州去考察治理污水项目,考察组成员跟他讲,我们从来没来过改革开放前沿,特区是什么模样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去特区看一下。他就带他们去了深圳和珠海,后来这些考察成员又讲,既然到了这,要么到三亚去看看,他们又到了三亚,一共花了3.8万元,都开成了培训费拿回去报销,就构成了公款旅游的严肃处分。还有吃饭的问题,同事们要多加小心,规定是非常严格的,哪一级的什么标准都有规定。

(6)对公款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等方面的规定。这一条的规定很具体,哪一级干部用多大面积的办公用房,哪一级干部配车,接待是什么标准,同志们要掌握好。去年教育部处理了几个大学的负责同志,有党委书记有校长、院长,犯得都是占用下属单位的车,把吃饭的钱拿回来报销等低级错误,教训极为深刻。

(7)对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行为的处分。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不少领导干部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次条例也有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守住底线。这些女孩子做了领导干部的情妇,她们是要利益的,为了摆平这些女孩子,领导干部利用权力敛财,有的到了疯狂的地步,出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所以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处分是相当严重的。

4.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都是新增的篇目。群众纪律是我们执政党的特色,是党的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很重要。我重点给大家讲两个方面。一是对违反群众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处分。今年提出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表明了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的强烈信号。习总书记讲,老百姓对村镇一级廉洁自律满意率只有37.7%。所以纪律建设必须向基层延伸,让老百姓更多的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带来的实际成效。平顶山市下面有一个村的支委兼会计叫张宝平,村里面让他代表党组织慰问贫困村民,每户慰问金200块,他自己拿了100块,只拿100块去慰问,数额虽不大,但性质很恶劣,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安徽省有一个银行系统去一个贫困村慰问小学生,有30个名额,每一个人救济金是1200元,带队的校长跟村长研究,中午能不能安排工作餐,村长说没这个钱,后来他们两个商量,能不能从每个学生1200元的救济金里扣200块作为招待费,还要学生家长签字同意。如果不同意取消你的名额,换一个学生来,扣掉200块还能得1000块,所以学生家长和学生都签字了,这样就克扣了6000块中午去吃饭,平均每个人花了33块多,这个事情后来被记者曝光了,处分了20多个人。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有一个乡镇办公室主任叫魏沿顺,买苹果时在一个小商贩那吃了一个,又拿了一个,就两个苹果没有付钱被纪委诫勉谈话。结果网上就炒作起来了,说你们纪委现在忙得很,大案都忙不过来,两个苹果你去谈话,你们是不是没事干了,他就不懂纪律是刚性的,别看两个苹果事小,他侵害老百姓的利益就是事大。二是对见危能救而不救行为的处分,这条是对党员提出的要求,对公民没这个要求。什么叫见危能救而不救?比如讲一个小孩落水了,你正好就在旁边,你又会游泳,你稍加援手挽救的将是一条生命,这个时候你置若罔闻,不加理睬你就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职责,凭这一条可以处分你。

5.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工作纪律也讲了很多条,我在这里重点给大家讲两个方面。一是对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行为的处分,我们讲要履行主体责任,不履行主体责任造成后果的,要给予严重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分更重。所以同志们要很好的把管党治党责任履行起来。二是对维护党的纪律失职行为的处分,它分三种情况。第一,对被判刑的党员,按照纪法衔接的原则,你得给他党纪处分,你没给就违反纪律了。第二,党组织下达的处分决定,你没有执行,降薪、降级等材料装入档案你没有办理,这都是没有体现职责。第三,受处分的党员所在的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要进行教育、监督、帮助、管理,你不理睬的话,你就丧失了管理的职责,要被追究责任。其他对违反保密纪律、在考察工作中不如实汇报等等也做了规定。

6.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我重点给大家讲三个方面。第一,关于我们要追求俭朴的生活,不能铺张浪费。艰苦朴素是我们优良传统作风,现在条件好了、改善了也不能铺张浪费。第二,对发生不正当性行为行为的处分,前面是针对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后面是针对党员道德品质的,这里面有三处修改。一是把通奸改成了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二是删除了嫖娼的内容,因为嫖娼属于违反社会治安条例。三是利用教育的关系,利用职权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作为从重加重的情节。要求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守好防线。第三,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也是违纪行为。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县的广电局局长到省里面办事,中午把车停在停车场,跟司机吃饭,回来以后发现车前面停了一辆车,没法开了。那个车主留了电话,他就给司机打电话,司机正在办事没有马上接,他很生气把前面的雨刮器掰断扔在地上,踩两脚,气势汹汹,跑到楼上把司机拽出去,拖出20多米,引来群众的围观,造成严重的后果,受到了纪律处分。

以上六大纪律,是一个整体,是我们行为的底线,准则是道德的高线,条例是行为的底线,一高一低就是我们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范,要很好的学习理解。

三、加强党性修养,是严明纪律的根本途径

党员干部出问题,一个是理想信念问题,一个是纪律防线失守的问题,所以这两个方面正好是我们准则条例、道德高线和行为底线要解决的问题,特别重要。如果我们不加强党性修养,不严明党的纪律,出了问题你再来忏悔,你讲的再深刻都悔之晚矣。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州问题相当严重被枪毙了,执行死刑前,从人道主义考虑,让他跟家人见面,他老伴身体不好,儿子脑袋有点毛病,儿媳妇代表家里来的。王怀州问他儿媳妇儿,你妈妈身体好吗?儿媳妇儿回答妈妈身体还可以,就是很挂念你。王怀州又问小孙孙情况怎么样?儿媳妇儿回答小孙孙挺好的,就是很想爷爷。王怀州又问你带了小孙孙照片吗?儿媳妇儿从兜里掏出了小孙孙照片,王怀州接过儿媳妇递过来的小孙孙照片,使劲的亲吻,不断的亲吻,眼泪不断地往下掉。他哭着对儿媳妇讲,爷爷的事就不要对小孙孙说了,就说爷爷出国了,要去很久很久。带着对亲情、对人生无限的眷恋走上刑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官居副省级高干,却违反犯罪自毁前程。徐州市经济开发区主任季大荣,曾经被称为经济开发区女强人,她在江苏是女强人的代名词,到经济开发区当总经理四年,违法犯罪,也是从违反纪律开始,结果被开除党籍,判了13年徒刑,她在狱中算了七笔帐,真是肠子都悔清了。一算政治帐自毁前程,二算经济帐倾家荡产,贪污受贿的钱全部收缴。正常的工资待遇也没了。三算家庭帐愧对家人,她丈夫很爱她,为她事业的发展作出过牺牲和贡献。季大荣出事后他几次想跳楼自尽,一个男子汉非到伤心绝望时怎么会想到寻短见。四算名誉帐,身败名裂。原来是女强人的代名词,现在是腐败分子阶下囚。五算亲情帐,众叛亲离。原来在当官的时候多远的亲戚想着法要找上门来,大树底下好乘凉。现在成为腐败分子阶下囚人们唯恐避之不及。六算自由帐,身陷牢笼方知失去自由的滋味。七算健康帐,心力憔悴。她原来很爱美,满头秀发,蹲进大牢几个月头发枯黄,连照镜子的勇气都没了。她说当总经理的时候鲍鱼鱼翅都吃腻了,现在饭菜中有一片肉要反复咀嚼再下咽,要尝尝肉的香味,好端端的总经理不当,却违法犯罪自毁前程。要严守底线,加强党性修养是重要的根本的途径,这里我提出六个观点供同志们参考,与之共勉。

1.抓住理论这个根本。理论是我们的支柱,只有把理论学好了,我们才有坚定的信念。总书记讲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恩格斯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论证了人的动机和行为的关系。恩格斯讲,一个人要行动起来,首先要转化为愿望动机,愿望的动机才有可能使人行动起来,也就是说人的行为是受思想动机支配的。这给我们加强学习,加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所以我们要加强学习。关于学习的问题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一二三”学习方法。一就是一个学风,叫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只有跟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跟思想结合起来,跟当前形势结合起来,跟党和国家大局结合起来,我们才能融会贯通。二是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叫由少到多,量的积累。看一遍跟看十遍效果是不一样的,读的越多积累的越多,多读为我们的理解奠定了一个基础。第二个过程是由多到少,质的升华,你不管看多少遍,不思考、不概括、不理解很难成为自己知识的储备,成为我所用。一个多学几遍,一个要很好的思考。三是三个为主,第一个为主是以自学为主,要学习,要自己学,自己思考。第二个为主是读原著为主,“两学一做”你要把党章拿来看,总书记系列讲话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别人讲的只是参考,要读原著才知道真正的本意。第三个为主是理解精神实质为主,理解精神才能深化,我们要把握一二三的学习方法。同时在学习上还要做到“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因为只有真正的学进去了,才可能懂得它是真理,懂得它是真理才可能去信仰它,信仰它才会自觉把它作为行动的指南。所以我们讲自学和真学是前提,真懂是基础,真信是关键,真用是重点。所以我们现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还有今年的改革强军主题教育,首要的就是抓住理论这个根本。

2.抓好党性这个核心。总书记这次在六次全会论述了党性跟作风关系。纪律它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是纪律的内在跟进,党性强纪律严,党性不强纪律不严,所以我们严守纪律底线必须注重党性的修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干的很出色,就是因为有坚强的党性。什么叫党性?总书记讲,说到底党性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干事创业研究工作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这就是我们的党性原则。很当党员党性很强,工作干的很出色,焦裕禄、孔繁森大家都很熟悉。今天我想以云南的杨善洲为例给同志们做一个分析。杨善洲60岁退休了,云南省委找他谈话,让他到昆明定居再干上几年,可是杨善洲谢绝了省委的好意,为什么?他说他在云南宝山地委市委当领导20多年,好多乡亲父老来找他,他没有递过一张条子,怕违反了党的的纪律,玷污了手中的权力。但他给老百姓有个承诺,退休了以后一定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几件事情,为了这个承诺,杨善洲谢绝了省委的好意,背上背包行囊,一头扎进他的老家,保山市宝光农场一去就是22年,在异常恶劣的环境下,一棵树一棵树的种,种了死了,死了又种,坚持了22年,种出了几万亩林场,价值3亿多元,全部捐献给了国家。他的老伴跟两个女儿直到现在还是农村户口,家境还是那样的清贫,2010年老人走了,2011年老人被评为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推荐信中写到,一个人可以给民族、历史、子孙留下点什么?杨善洲,留下的是一片绿荫和一种精神,这一片绿荫是一棵树一棵树种出来的,这种精神就是对人民的承诺。在给老人颁奖的时候,颁奖词写到,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体现的是为民情怀,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兑现的是对人民的承诺,廉洁从上任第一天起,奉献直到生命的尽头,这就是杨善洲同志。老人走了,再也听不到人们评价和夸赞,他给我们留下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这是党章对我们的要求,是我们做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我们严明纪律重要的保证。所以我们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处理思考问题,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纪律防线牢固起来。

3.夯实道德这个基础。准则设置了道德的高线,道德建设就高不就低。现实中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在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湖南省有个副市长叫任元丽,他有九个情妇,其中一名情妇怀孕了,来找他要钱,他提出给800万,写下了保证书。后来情妇怀孕了又来要钱,他提出再给700万,给其中一名情妇要给1500万的生活保证金。作为副市长聚敛钱财,变得多么疯狂可怕。原来陕西省政协主席庞佳玉,他曾经做过宝鸡市委书记,他有11名情妇,怎么来满足情妇的挥霍开销?宝鸡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国家投入巨资修一个饮水工程,他把工程切割开来,让他的情妇承包,他的情妇会修水利吗?无非给他一个聚敛钱财的机会,再往下包。突破预算1.5亿元还造成了豆腐渣工程,加速了问题的暴露。所以,道德品行的修炼,一个是精神层面,一个是生活层面,这是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说的。我们加强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要培养良好的家风。准则对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总书记强调莫用三爷。三爷是哪三爷?女婿叫姑爷,儿子叫少爷,妻弟叫舅爷,古代历来讲莫用这三爷。道德品行的修炼要从源头来做起,要培养良好的品质,保持良好的习惯。

4.把住用权这个关键。任何违纪的行为都与滥用权力有关,我们守住自己的底线,一定要慎用权力用好权力。首先要正确认识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剑锋立业,滥用权力必将导致悲剧人生。其次我们要正确使用权力,权力是公权不能谋私。另一方面我们要接受人民的监督,现在很多问题出现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重要岗位上,所以慎用权力用好权力是我们严守纪律很重要的方面。

5.把好交友这个重点。不少领导干部是被所谓的好朋友拉下水的,面对生人送来的一捆钱没有领导干部敢要。不法分子跟领导干部交往,总是在做铺垫做情感的投入,相交之深防范之浅,交流方面特别要注意。现在不法分子跟干部交往,都是毕恭毕敬海誓山盟,这种人没有友谊没有情感,更没有道德,他们心中只有利益,一旦案发首先自保。什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监察部的老副部长,已经退休多年,他是民主党派,他曾经给我们讲过,他工作几十年从来没出任何问题,我向他请教,有什么宝贵的经验。他说实际很简单,就是不能给人任何机会,他不乱交朋友,不随便到外面吃饭,谈工作反映问题可以到办公室来谈,秘书在场,分管厅室在场,记录在案,经得起核查经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最实用的办法。四医大在全国是很有名望的,那么多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在全国是响当当的。很多人慕名而来、有求而来,希望大家明白交往中有政治,慎用手中的资源和权力,做到公私分明,理性驾驭情感,在敏感问题上坚持原则不让步。

6.守住纪律这个底线。首先,要知道纪律的规定,六大纪律一共133条,知道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干后承担的后果。其次,要了解纪律的精神,什么叫纪律?纪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成文的纪律,了解了纪律我们才能敬畏纪律,自觉遵守纪律。千万不要有侥幸的心理,千万不要以为在第四军医大学很长时间了,业务很纯熟,谋个私搞个什么东西不留痕迹,而且心理素质好经得起调查。我跟大家讲,纪委不是吃素的,这些年办了多少案件,腐败分子没什么幸福感可言,请大家记住:天下守纪律者最快乐!

(本文系作者在学校2016年团以上领导干部培训暨党委书记培训班授课提纲)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