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解放军报]刊发学校季志宏政委言论文章《光说不练就创不出新业绩》

2018年03月23日 16:07 作者:季志宏 发布单位:政治工作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http://news.fmmu.mtn/_mediafile/fmmunews/2018/03/23/2qox0zrmph.jpg

落实,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责任;落实,就是作风优良,就是对党忠诚;落实,才会有新业绩,才会有新发展。

新时代是靠奋斗干出来的,新业绩是抓落实创出来的。

两会落下大幕,蓝图已经绘就,落实更应抓紧抓实。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新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奋斗是法宝,落实是关键。是否善于敢于抓落实,考验作风能力,体现责任担当,关乎事业成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在此当口,尤其需要树立狠抓落实的自觉、肩负敢抓落实的责任、提升会抓落实的能力,在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忍不拔的落实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不落实,再好的目标也无法实现,再美的梦想也无法抵达。

多少事,从来急。面对崭新的发展机遇,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只能担当,不能推责;只能落实,不能落空;只能耕耘,不能等待。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也还有人光说不练,有的讲起大好形势滔滔不绝,抓落实蜻蜓点水;喊起口号调门很高,抓落实浅尝辄止。有的搞把开会发文当工作的“表态式落实”,或是搞“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的“象征性落实”,或是搞以利益为取舍的“选择性落实”,抑或是搞“秀”多“绣”少的“花拳绣腿式落实”。

光说不练就创不出新业绩。没有“做到”,再好的“说到”也不能“达到”。春秋时期,齐景公在游览纪国时,发现纪国的国君将“食鱼无反,勿乘驽马”的精言刻在金壶上,以告诫自己和官员不压榨百姓,不用无德无才之人。有如此认识为何还是亡了国?晏婴回答齐景公:“知道没做到。”做到就是落实。不落实,认识再到位也只是费言空话,蓝图再美好也只是空中楼阁,规划再科学也只是镜花水月。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落实,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责任;落实,就是作风优良,就是对党忠诚;落实,才会有新业绩,才会有新发展。

有落实的想法固然重要,有会落实的方法则更重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狠抓落实本领是八大执政本领之一。实际工作中,一些人之所以光说不练,除了作风虚浮外,与“能力不足”也有很大关系。只有常健“脑”、常充“电”,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在解决矛盾、处理问题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避免“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办事一团糟”,在贴近实际和贴近基层的务实举措中抓好落实。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抓落实,也需要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战争年代,没有领导“跟我上”的带头冲锋,哪来一个个战场胜利?改革时期,没有领导“照我做”的示范引领,哪来一次次开新图强?抓落实,既靠领导抓,也靠领导干;既要挂帅,也要出征;既要表态,也要表率。当领导不把“落实到人”变成“推给个人”,在困难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就能以“见危授命,能致其身”的担当,啃下“硬骨头”,越过“火焰山”,攻下“腊子口”。

如何抓落实,管理学中有这样一条定律:人们不一定会做你提倡的事情,但一定会做你考核的事情。管理学中还有这样一个公式: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制先定则士不乱,士不乱则刑乃明。”多些及时的“回头看”,多杀一些“回马枪”,让惩戒的“杀威棒”生威,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压力和动力,对“只说不干、光说不练”者紧盯不放,方能督促各项任务在落细落小中真正落地落实。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决不能为官不为、尸位素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功成不必在我,就能以扎实有效的落实,踏平坎坷成大道,长风破浪会有时。

来源:解放军报3月23日10版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