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解放军报]刊发学校季志宏政委理论文章《让核心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8年05月21日 08:54 作者:季志宏 发布单位:解放军报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http://news.fmmu.mtn/_mediafile/fmmunews/2018/05/21/2b7dg9jyxx.jpg

强化核心意识,必须从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努力使官兵形成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让核心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季志宏

一个没有领导权威的国家难以形成统一意志谋发展,一支没有指挥中枢的军队难以步调一致打胜仗。强化核心意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从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努力使官兵形成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思想上夯实维护核心这个根基。“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坚定维护核心,对我军来讲,最重要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政治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要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各项事业的首位,紧抓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断健全制度机制、量化考核标准、深化学习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为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在熟读深研党史、国史、军史中寻根溯源,把红色传统、革命精神、号令意识融入灵魂血脉,教育广大官兵不断强化对党忠诚信赖、对核心拥护爱戴的精神传承。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教育,引导官兵认清坚定“三个维护”首位是忠诚、标准是绝对、关键是守规矩、根本是担当,切实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在组织上扭住坚强过硬这个关键。强化核心意识,必须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组织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坚持政治标准把好方向。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部队如何建设、如何发展,是各级必须回答的时代考题。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坚持从政治上把握部队建设发展方向。二是突出忠诚标准选用干部。“忠诚是为政之魂”。要严把维护核心、听党指挥、言行一致的忠诚标准,操守高洁、干净为官、严于律己的廉洁标准,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善谋打仗的履职标准。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亚忠诚”回炉提纯,对那些信仰缺失、空喊马列、表里不一的“伪忠诚”一票否决。三是树牢党建标准固强自身。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提升党委核心领导能力,作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党委班子量化考核,提升帮建基层能力,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通过定制度、明职责、严奖惩,切实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起来。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强化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以自身合格过硬发挥好关键作用。

在制度上强化刚性约束这个保障。严抓制度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体系的核心,在包括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制度体系中,居于最高层次、处在统领地位,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必须充分发挥相关法规制度的关键性基础性作用,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执行效果,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得到高效贯彻执行。强化执纪监督。军委主席负责制划出了严禁触碰的“高压线”,执纪要立起最严标准,监督要按照最高要求,通过构建党委纪委一并发力、领导群众共同参与的执纪监督体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标准要求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严肃追责问责。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持“正人先正己、严下先严上”,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用铁的决心、铁的意志把铁的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来源:解放军报5月21日7版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