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张华烈士被中宣部等九部委评为 “最美奋斗者”

2019年09月27日 16:34 作者:檀琳 发布单位:政治工作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5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九个部委联合举办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经过前期全国范围内的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我校张华烈士获评“最美奋斗者”,学校作为其所在部队赴京领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褒扬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书写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强调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当年,就在张华的英雄行为和高尚品格广为传播时,一场“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大讨论在全国掀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革命先烈》相继报道和评论,肯定了张华的举动,认为这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和发扬光大。张华烈士已经牺牲30多年了,2009年,他又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的功绩没有被历史忘记,他的精神在时代大潮中熠熠生辉,他不愧是革命军人和青年学子的优秀代表。

作为张华烈士的母校,我校一直将张华烈士作为办学育人的示范典型,将学习践行“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张华精神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大力弘扬张华精神、自觉做“张华传人”。张华生前所在的学员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学员大队”荣誉称号。近几年,学校先后组建了“张华班”“张华连”,“张华传人”志愿者服务队、张华烈士纪念碑护卫队,建立“两华一队”荣誉室,相继组织开展了主题视频展播、向英模人物雕像宣誓、“追悼张华承传统、热血青春献国防”主题征文和烈士纪念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并利用节假日深入地方院校、社区、敬老院、幼儿园开展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和传播张华精神,营造了铭史铸魂、励志勤学的浓厚氛围。“张华连”党支部被军委训练管理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新闻链接:

“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

张华,男,黑龙江虎林人,1958年10月出生,1977年1月入伍,1979年10月入党,原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79级学员,1982年7月为抢救掏粪落池的老人光荣牺牲。

入伍前,他品学兼优、助人为乐,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曾是县共青团代表大会、劳模大会和先进知识青年代表大会代表。入伍后,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经常主动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孤寡老人,资助临时工,参与抗洪救灾,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1982年7月11日,69岁的魏志德老人在康复路公共厕所疏通粪便时被沼气熏倒,落入粪池,正在附近的张华听到呼救后,毫不犹豫地跳入3米深的粪池内奋力抢救,不幸被浓烈的沼气熏倒,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牺牲时年仅24岁。

1982年7月,学校党委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优秀共产党员,追记一等功。1982年10月,原总后勤部党委作出向张华同志学习的决定。1982年11月,中央军委授予张华同志“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2009年,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最美奋斗者”中的空军方阵

一、“最美奋斗者”个人(6名)

(按姓氏笔画为序)

张 华 生前系原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

李中华 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

岳振华 生前系原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英雄营”首任营长

阎 肃 生前系空军原政治部文工团一级编剧

黄继光 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一三五团二营通信员

蒋佳冀 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

二、“最美奋斗者”集体(1个)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责任编辑:杨颜